07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财政部再次下达海南 69亿元新增专项债券额度
挖机吊车忙运转 车来车往运土方
刷脸办事 政务便民
红绿灯“因时而变” “机器人”马路护学
禁止在房价外 收取安装费
仁南村“一田双收”实现粮渔双赢
海南特色产品 辣木茶实现首次出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新坡镇农企联合发展“虾+”生态种养项目
仁南村“一田双收”实现粮渔双赢

    春日阳光明媚,走进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澳洲淡水龙虾基地,眼前呈现出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生态田园画卷。

    仁南村“稻虾共生”“菜虾共生”高效生态种养项目,是兼顾稻田、水上空心菜种植和龙虾养殖的项目。一边是虾+水稻互相促进,另一边是虾+空心菜共同生长,种植过程全程生态绿色,使得水田变成了一个生态的循环系统,实现一田双收、粮渔双赢。

    □本报记者 邝晓霞

    利用撂荒地发展产业

    “这多亏了邢队长,要不然这里还是撂荒地,我也不会多一份收入!”仁南村脱贫户陈公发告诉记者。给龙虾喂食、放笼、起笼……他已经驾轻就熟。如今,陈公发不仅从事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还能到基地打工,实现了双份收入。

    仁南村为“十二五”整村推进贫困村,村内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缺少主导产业。2019年2月,仁南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邢健驻村后,决定一改“空壳村”现状。经过与村“两委”干部多番研究和考察,大家一致决定利用村里一块77亩撂荒地发展产业,“这块地方,地形凹陷、常年泡水,不适合耕作,有邻近的潭丰洋湿地供水源,倒很适合发展稻虾、菜虾生态种养项目。”邢健说。

    然而,这个想法当即就被村民们泼了一盆冷水。

    “咱们土地现在都垒着石头作界限,要是整一块了子子孙孙还怎么认?”

    “咱村基础设施落后,这项目没听过,能赚钱吗?”

    “你驻村结束,项目烂尾了怎么办?”

    项目涉及65户村民的土地,大则5亩,小则0.1亩。面对村民的顾虑,邢健发动老党员和乡贤力量,挨家挨户进行劝说,并联系国土部门拿到土地确权图,“你们的土地都有备案,请放心。”一句话,让大伙心里敞亮了。

    高效生态种养项目动工

    短短一个月时间,65户村民都陆续同意将土地出租。紧接着,“稻虾共生”“菜虾共生”高效生态种养项目开始动工,由村集体公司海南仁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海南鑫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保底加分红方式开展合作。

    “项目投资小、产量高、效益好,既能提高土地的亩产收益,也不违背农田保护政策。”邢健细细算了笔账,单算稻虾田,预计7月份龙虾便可跟水稻一同上市售卖,亩产可达9000元,净利润每亩超4500元。

    当村民们看到自家撂荒地变身稻虾田、菜虾田,纷纷感到不可思议,为自己的选择欣喜不已。

    如今,邢健心里还埋藏着一个梦想:把基地建成集垂钓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点,通过农旅融合,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03版:要 闻
   04版:关 注
   05版:要 闻
   06版:视 觉
   07版:要 闻
   08版:国 际
   09版:副刊·阳光岛
   10版:文 娱
   11版:体 育
   12版:教育周刊
财政部再次下达海南 69亿元新增专项债券额度
挖机吊车忙运转 车来车往运土方
刷脸办事 政务便民
红绿灯“因时而变” “机器人”马路护学
禁止在房价外 收取安装费
仁南村“一田双收”实现粮渔双赢
海南特色产品 辣木茶实现首次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