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视 觉·全市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爱国卫生活动
 
标题导航
1至4月全省扶贫产品 销售金额3028.54万元
“宅家”发展庭院经济 美了乡村富了口袋
海口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白衣展芳华 天使在人间
爱心医院为5名支援湖北 抗疫护士免费治疗近视
海口发布5月11日 至20日停电公告
上周“炎”值爆表 这周降温又降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找准脱贫攻坚着力点,“一户一策”打造“致富增收园”
“宅家”发展庭院经济 美了乡村富了口袋

    5月11日,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云庵村脱贫户林声明家中,荔枝树、石榴树枝繁叶茂,小鸡悠闲漫步。“做梦都没想到,不出家门就能发展产业。”林声明乐呵呵地说。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龙华区找准脱贫攻坚着力点,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并在技术、资金等方面进行扶持,通过种植蔬菜、特色林果和发展养殖等方式,把自家庭院建成“致富增收园”,既美了乡村又富了村民口袋。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勤”上下足功夫 贫困户摘下“穷帽”

    新坡镇云庵村脱贫户林声明一家曾是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家里6口人,子女上学和日常开支全靠夫妻二人打零工所得维持。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扶贫户后,政府从产业、教育等方面对其进行帮扶。在他的勤恳劳作下,2017年摘下“贫困帽”。2019年底家庭纯收入52720元。

    5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林声明家中看到,房前屋后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院内荔枝树、石榴树、木瓜树长势良好,繁茂的枝叶下,小鸡正悠闲地吃着饲料。林声明告诉记者,自家院子有200多平方米,目前养了13只鸡、26只羊及4箱蜜蜂。

    “趁着还能干得动,要继续拼搏。”令林声明感到欣慰的是,两个孩子已实现就业,减轻了家庭负担。下一步,他想在庭院内种上蜜柚和黄皮,将土地利用起来,不仅能提高收入,还能改善居住环境。

    “今年,我们主要以发展庭院经济产业为抓手,把扶贫‘输血’变成‘造血’。”龙华区扶贫办副主任刘明婉介绍,目前,龙华区为每一户发展庭院经济的村民最高给予4000元补贴,并邀请热科院专家入户走访,根据村民庭院条件制定“一户一策”,从而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积极拓宽增收渠道,在打造美丽庭院的同时,也能增加产业收益。

    鼓励种养“并行” 致富路越走越宽

    “房前屋后的土地都已平整,等苗回来了就种下,希望能有更好的收成。”家住新坡镇仁南村委会儒佐村的脱贫户王金梅与儿子杨祖军,盘算着镇里扶持的黄皮苗、菠萝蜜苗“到货”后,如何打造自家的庭院。

    杨祖军告诉记者,他在村里租了地种植彩椒、青瓜,现在正是收成的好时节,此外,还入股石斛基地,每年都能有1000元的分红。“家房前屋后空地多,打算种些菠萝蜜、黄皮,种得满满的,心里也踏实。”杨祖军说,虽然如今脱了贫还住上了新房子,但还要继续努力,不断改善家里生活水平。

    由于投资小、见效快,庭院经济已逐渐成为增加村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效的好路子。去年,龙华区龙泉镇、龙桥镇庭院经济打造工作已全面铺开,并形成一定规模。其中,龙泉镇有27户农户获得近4万元的资金扶持,主要是种植百香果等单品经济。

    “目前全区有143户农户申请发展庭院经济。”刘明婉介绍,接下来的庭院经济发展,将鼓励种植、养殖“并行”,在种植的基础上发展家禽养殖,让村民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助力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视 觉·全市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爱国卫生活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关注全国防灾减灾日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12版:体育
1至4月全省扶贫产品 销售金额3028.54万元
“宅家”发展庭院经济 美了乡村富了口袋
海口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白衣展芳华 天使在人间
爱心医院为5名支援湖北 抗疫护士免费治疗近视
海口发布5月11日 至20日停电公告
上周“炎”值爆表 这周降温又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