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视 觉·全市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爱国卫生活动
 
标题导航
1至4月全省扶贫产品 销售金额3028.54万元
“宅家”发展庭院经济 美了乡村富了口袋
海口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白衣展芳华 天使在人间
爱心医院为5名支援湖北 抗疫护士免费治疗近视
海口发布5月11日 至20日停电公告
上周“炎”值爆表 这周降温又降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衣展芳华 天使在人间
② ①5月11日,在海口市人民医院的2020年度“5·12”国际护士节暨表彰大会上,护士们举右手宣誓。 ②表彰大会上举行“授帽仪式”。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帮助患者抽血、打针、量体温;用温柔的话语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轻轻抚触婴儿让其健康成长……这是一位位护士日常工作的场景。每一个场景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前夕,记者走近多位护士,倾听了他们的护理故事。

    □本报记者 赵汶

    面对疫情 冲锋在前

    “无论结果如何,我们决定选择希望。”5月11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分别举办了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活动。海口市人民医院监管治疗科护士长莫占端在活动中讲述了自己奔赴湖北抗疫的故事。

    1月27日下午,莫占端主动请缨参加支援湖北抗疫任务,仅过了4个小时,她就踏上了征程。

    “无论报名时多么豪情万丈,真正踏上飞机时却仍有些茫然。”莫占端说,当时只知道将乘机飞往武汉,但是具体要去哪里,却并不知道。在等待飞机起飞的时候,她联系了自己的父母亲、孩子和孩子的班主任,希望能尽量把孩子的事情安排妥当。

    “我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莫占端哽咽地说,在湖北荆州抗疫的那段时间,她曾经历了物资紧缺、精神压力大等多重困难。期间,她因怀疑自己上班时防护暴露而哭了整夜,也曾因呼吸不顺差点晕倒在病房,可是,她都坚强地挺了过来,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她说,作为一名从业多年、有丰富经验的护理人员,她有责任在病人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为病人带去希望。

    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神经外科护师何裕军说,受家庭影响,他选择了护理行业。2月13日,他主动报名进入该医院感染科工作。

    “我最初也很紧张,担心会有感染风险。”何裕军说,但是在面对患者的时候,他的紧张情绪逐渐消失。最让他难忘的是一位疑似新冠肺炎又患有肠梗阻的老奶奶,起初因隔离治疗无家人照顾时常冲着医护人员发脾气。后来,他总是耐心地跟这位老人聊天,发现老人爱听琼剧后,他又帮老人用手机找到播出琼剧的频道,安抚老人情绪。后来,老人的心情逐渐好转,也愿意配合治疗。“我很自豪自己是一名护师,能够帮助患者减轻痛苦。”何裕军说。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却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医护人员不畏危险、迎难而上的无私奉献精神。一位位护士,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在湖北抗疫一线,默默地护理着一位位患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南丁格尔精神。

    贴心服务 温暖患者

    “每当看到康复患儿出院,我就觉得非常幸福。”从事护理行业12年来,海南省儿童医院心胸神经外科护士李艳从未迟到、早退。对待每一位患者及家属,她也总是充满了耐心与爱心。

    有一次,一名刚接受完手术的“法洛四联症”患儿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期间,李艳和同事每天都会在患儿床头放一个苹果。被患儿家长询问为何要放苹果时,李艳笑着回答,“我们希望孩子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出院回家。”她的回答,让患儿家长感动得热泪盈眶。

    “产科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科室,承载着许多家庭的期盼与重托。”在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崔俊俏介绍,产科面对的是孕妇,需要护士们时刻警惕,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2018年10月,从其他医院转来一位产后大出血的产妇。当时产妇已休克,生命垂危,一被推入科室,医护人员立刻投入到抢救当中。她和同事们十几小时未进食水,始终守在产妇床旁,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最终,产妇转危为安,崔俊俏终于放下心来。“虽然每天留下的是疲惫,但换来的却是身心的满足。”崔俊俏说。

    “遇到患者,我们能做的就是更好地服务。”在海南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护士吴玉珊承担着为肿瘤患者护理造口的特殊工作。她还记得,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在完成直肠癌术后,因治疗原因,腰间挂上了永久性的用于排泄粪便的造口袋。因年纪大了,老人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有几次,老人硬是把造口袋给扯下来,满床、满身都是粪便。她一点一点帮老人清理好床褥,擦干净身上的脏物,像哄孩子一样哄老人,告诉老人不能扯掉造口袋。“患者和家属很信任我们,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护理好他们。”吴玉珊说。

    每一位护理人员都是一位白衣天使。他们用专业技能和贴心服务,为患者送去亲人般的关怀,让患者在就医时感受到温暖的呵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视 觉·全市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爱国卫生活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关注全国防灾减灾日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12版:体育
1至4月全省扶贫产品 销售金额3028.54万元
“宅家”发展庭院经济 美了乡村富了口袋
海口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白衣展芳华 天使在人间
爱心医院为5名支援湖北 抗疫护士免费治疗近视
海口发布5月11日 至20日停电公告
上周“炎”值爆表 这周降温又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