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关注全国防灾减灾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视 觉·全市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爱国卫生活动
 
标题导航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汛期知识 你知道吗?
面对难以预测的自然灾害,我们要了解基本应急常识,在关键时刻能够自救。记住应急常识,灾害来时能自救。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我市各级各部门紧贴主题,采取扎实有效举措,营造了良好的防灾减灾宣传氛围,切实提高群众灾害防范意识。

    机构改革以来,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坚决落实改革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主动迎接改革面临的新挑战。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找差距、强弱项,全面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正逐步迈向“大应急”管理新格局新时代。

    □撰稿/邓宇

    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提高居民防灾素养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联合发布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海口市龙华区滨海街道泰华社区上榜,成为我市2019年度唯一一家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泰华社区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本着“开拓创新,打牢基础,贴近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组织、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编制社区灾害风险地图,编制社区综合减灾应急救助预案,明确社区老年人、小孩、孕妇、病患、伤残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分布,落实对口帮扶救助人员和措施。结合防灾减灾的新要求,组织居民参加减灾、防灾、避灾、自救等活动,形成常态化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还经常深入居民家中,上门宣传、教授避险和逃生技能,切实提高社区居民减灾知识素养。同时,社区结合社区地理位置和居民居住分布情况,完善了急救、逃生、照明等基本减灾设施,为社区灾害紧急救助提供保障。

    泰华社区的成功创建,为我市在防灾减灾建设方面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引领作用,加强了对居民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增强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避灾、自救和互救的基本技能,形成全体居民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这是机构改革后,在“大应急”管理格局下,应急管理工作履职使命第一年荣获的第一个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008年至今,我市已有28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未来,我市将继续开展全国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造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联合多部门积极开展海口中小学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美苑小学、城西中学等7所学校被认定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7所学校被认定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据介绍,我市认真组织示范学校开展各式各样的防震减灾科普活动,派出地震专家到各个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讲座、演讲比赛、疏散模拟演练等。各学校针对自身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和学校自身条件,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地震应急预案、地震应急疏散方案和地震应急避震、避险方法,规划紧急疏散路线和应急避险场所,把疏散路线融入到学生每天上下学既定路线中,以“5.12”“7.28”等防灾减灾宣传日为契机,每学期开展至少一次疏散避险演练,使学生熟悉逃生路线,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不出现拥挤,有序撤离。

    此外,在开展学校地震应急演练时邀请学生家长观摩并帮助引导学生们进行疏散,让学生家长亲身体验,了解防震减灾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提升中小学生防震减灾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

    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能更有效地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在防震减灾教育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全面提升海口中小学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防震避震能力,最大程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组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 提升乡镇救援能力

    为了不断提升乡镇救援能力,我市高度重视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工作,先后建成了新坡、大致坡、龙泉、龙塘、红旗、东山、三门坡7个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共计36辆消防车158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据悉,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在乡镇火灾扑救、抢险救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解决了偏远地区专业消防力量薄弱的难题。自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成立以来,先后成功处置了海口“3.31”红旗镇地下排污井抢险救援、海口市东线高速龙泉互通海口往三亚方向1公里处交通事故处置等任务。特别是在海口“3.31”红旗镇地下排污井抢险救援中,红旗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在深井中成功救出3名沼气中毒昏迷人员,成为省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成立以来,首例由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独立完成并取得成功的典型案例。

    除日常灭火及抢险救援,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多次参与乡镇送水、乡村活动消防安保以及道路清洗等任务,切实深入百姓,为村民排忧解难,成为当地不可或缺的救援力量。此外,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还邀请乡镇各级学校师生到营区参观,零距离感受营区文化,普及消防知识。掌握火灾预防、处置初期火灾方法、逃生等常识,讲授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和灭火扑救的最佳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灾害信息员全覆盖 及时准确报送信息

    灾害信息员是打通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和确保灾情信息及时上报的关键力量。

    灾前,灾害信息员担负着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的工作,以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造成损失。灾中,灾害信息员会及时发出灾情预警,提高突发灾情信息报告时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后,灾害信息员会及时报送灾情数据,为灾后救助等工作提供最基础的决策依据,同时,承担灾后救助工作。

    近期,应急管理部、民政部和财政部制定出台的《自然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是国家层面高度重视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市按照该《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工作措施,明确灾情信息报送主体,确保2020年7月我市市、区、镇(街道)、村四级灾害信息员全覆盖;灾害信息报送不断档,A、B岗位配置全覆盖;市、区灾害信息员分级培训全覆盖;2022年底全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通、反应迅速,高效有序开展灾情统计报送和灾情核查评估的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

    同时,我市作为省会城市,将率先在全省完成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完成“创新动作”,确保我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扛起省会城市的担当。同时,我市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建立灾害信息员社会化服务机制,鼓励和支持引导志愿者队伍、社会组织、保险公司和其他机构参与灾情采集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补充作用,多方式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的健康发展。

    据悉,我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已全面展开,找差距、补短板、强信心是当前的主要任务。建设过程中,我市将齐心协力完成灾害信息员建设目标任务,建立起一支与新时代灾害管理发展需求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视 觉·全市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爱国卫生活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关注全国防灾减灾日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12版:体育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汛期知识 你知道吗?
面对难以预测的自然灾害,我们要了解基本应急常识,在关键时刻能够自救。记住应急常识,灾害来时能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