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卫生死角“微改造” 幸福指数大提升
今年教育部面向全国招特岗教师
海口扶贫调研组赴万宁“取经”
扶贫“春风大行动”走进海南电网公司
海口督查考核环境监测检验检测机构
致富百香果“搭起”农旅“新长廊”
抽水抗旱稻苗绿了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新坡镇三个美丽村庄串点成线
致富百香果“搭起”农旅“新长廊”
新坡镇仁里村百香果长廊把三个村庄串点成线,“搭出”农旅新路子。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时下正是丰收的季节,位于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养豪村的百香果长廊,一个个翠绿果实挂在枝蔓上,再过两个月,市民游客可以到此采摘,欣赏沿途乡村美景,体验红色旅游。据悉,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仁里村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通过打造百香果长廊,把三个村庄串点成线,“搭出”农旅新路子。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撂荒地变果园 带来新希望

    5月12日上午,记者在百香果长廊看到,这里一派生机勃勃,藤蔓沿着架子一路攀爬到顶部,鲜嫩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百香果长廊一期果已挂满枝头,目前二期果的长势也不错,预计7月也开始结果。”仁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洪峰说,一期果成熟时,二期果正好爬满长廊,达到遮荫的效果,为游客提供凉快、安全的采摘游玩环境。

    据介绍,作为村集体经济的百香果长廊于去年8月份左右建设,全长2.5公里。长廊采用4:3:3的利益分成模式,由村集体经济潭丰洋股份有限公司、仁里村路路顺风种养集体合作社以及部分贫困户共同分成。

    看着村里的撂荒地披上了“绿裳”,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大力宣传及动员下,仁里村村民已将40多亩的撂荒地开垦出来,种植上大量果树。如今,在百香果长廊周围,由撂荒地改造而成的仁里百果园种满了荔枝、黄皮、火龙果等果树,为仁里村集体经济注入新动力。

    “新坡地处羊山地,不适合发展传统种植业,倒适合种些果树。我们通过百香果长廊带动周围村民将撂荒地开垦,把荒地变成果园。”李洪峰说,除了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动员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百香果、黄皮、荔枝、菠萝蜜等适合本地的果蔬产业,“每个村都有几户村民代表,他们已经开始在自家庭院种植果树。”

    美丽乡村串联 农旅新融合

    来一次仁里村,不单只能体验百香果采摘游。仁里村下辖仁台、养豪、斌腾等11个村民小组,2016年,新坡镇以仁里村委会整村推进扶贫任务为契机,对仁台、养豪、斌腾、卜太村等四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仁里村这片羊山热土悄然变化。

    其中,仁台村作为历史悠久的红色革命村庄,村内设有由仁台革命纪念馆、宣誓广场、红色长廊、党群活动中心等四部分组建而成红色革命主题公园,近几年,已打造成为集加强党的建设、红军精神传承、爱国主义教育、羊山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基地。距离仁台村1公里,则是“全国文明村镇”斌腾村,随着一株株嫩绿色的石斛在火山石上生根发芽,这里的村民结束了看天吃饭的苦日子。

    “百香果长廊便是将仁台、斌腾、养豪三个村庄串点成线。”新坡镇副镇长陈学强说,仁里村旅游资源丰富,游客来到这里,可以选择坐着风采车一路观光,或是漫步往返各个村庄,同时体验红色旅游和乡村采摘项目。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陈学强表示,新坡镇将持续从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入手,逐步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发挥农业产业规模化聚集效应,积极推进农旅融合产业模式,让乡村变美变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 内
   10版:体 育
   11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2版:教育周刊
卫生死角“微改造” 幸福指数大提升
今年教育部面向全国招特岗教师
海口扶贫调研组赴万宁“取经”
扶贫“春风大行动”走进海南电网公司
海口督查考核环境监测检验检测机构
致富百香果“搭起”农旅“新长廊”
抽水抗旱稻苗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