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两类人群可申请免试入学
我省恢复上半年自考转考工作
抗疫英雄宣讲团走进海口各学校
本报小记者学习新知识
海口一中“红色教育”进课堂
海科大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秀英区属学校开展“四爱”活动
海口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观党史馆 听主题讲座
海口一中“红色教育”进课堂
▶海口一中学生通过观看史料了解解放海南岛历史。(学校供图)

    今年是海南岛解放70周年,也是海口一中建校69周年。近日,海口一中组织教师“集中”充电,通过参观党史馆、听专家主题讲座,提升历史知识水平,并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让学生自己上台讲解那一段辉煌的故事,增强历史使命感。

    □本报记者 肖卫香

    教师集中“充电”

    为了解海南的古往今来,畅览海南历史人文脉络,开发本地的历史素材,拓展教学内容,近日,海口一中历史组全体成员赴海南省史志馆参观学习。

    该科组14名教师先后参观了该馆的“南溟奇甸”“红旗不倒”“扬帆奋进”三大主题展厅,通过海南解放70周年图片展,了解海南的自然资源、历史沿革、多元文化、古迹遗存、历史名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篇章,以及海南解放后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该科组一直以创建学习型、科研型科组为科组建设的宗旨,大胆进行课堂改革,以高效课堂为中心,提高课堂效率,结合历史学科的特点,注重海南乡土教学的开发,增设系列校本课程,开展多种形式历史学习活动。“作为一名历史老师,要多多关注地方史并将其融入到平时的历史教学活动中。”该校初一年级组长姚实彦介绍。

    除了参观学习,还有专题讲座。5月6日下午,海口一中还邀请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史振卿为该校初中部龙华校区的老师带来题为《百年来海南发展的历程与经验》的讲座。史振卿认为海南发展有三次飞跃期:1950年海南解放;1988年海南建省;2020年自贸港的建设。他还介绍了海南发展的基本经验,让老师们对海南近30年的近现代历史有了大致了解,增强了在场教师们的自豪感。

    海口一中党委书记叶立森表示,在推进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思考自己能做什么,要有效承担起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生参与讲史

    除了教师参与纪念活动,海口一中初一各班级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将“红色教育”引入学生群体,提升学生的历史知识水平和个人担当。

    日前,该校初一(16)班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班会召开。该班的两位学生陈昌润和连琛当起了“小老师”,通过PPT为其他同学讲解解放海南岛的历史故事。

    在他们的讲解中,班级内其他学生的思绪被拉回那个激动人心的季春时节。“1950年4月23日8时,四十军一一八师一部首先攻进海口市,俘敌600余人,缴获汽车40余辆…… ”两位同学结合PPT进行讲解:“晚上7时30分,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率领渡海作战第二梯队——四十三军军部及5个团从雷州半岛起航,于次日在海口的后海、天尾港、荣山寮一带海岸登陆,军部进驻海口……”

    讲解结束后,陈昌润说:“我们不会忘记海南岛战役中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们,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海南,也没有现在的我们。我们应该铭记这些英雄,努力学习。”

    日前,该活动在海口一中初一年级举行。由历史学科组教师提供素材,各班学生参与整理和讲解。“让学生讲解历史,比老师讲给学生听更有代入感,更能激起学生的担当。”该校初一(16)班班主任唐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 内
   10版:体 育
   11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2版:教育周刊
两类人群可申请免试入学
我省恢复上半年自考转考工作
抗疫英雄宣讲团走进海口各学校
本报小记者学习新知识
海口一中“红色教育”进课堂
海科大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秀英区属学校开展“四爱”活动
海口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