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两类人群可申请免试入学
我省恢复上半年自考转考工作
抗疫英雄宣讲团走进海口各学校
本报小记者学习新知识
海口一中“红色教育”进课堂
海科大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秀英区属学校开展“四爱”活动
海口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机制 开展活动 创新渠道
海口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在“德智体美劳”的素质教育基本准则中,德育为首。为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即日起,海口日报开设《海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栏》,将深度报道海口教育系统在创新德育机制、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文明校园风气、师生精神风貌等,传递校园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助力学生德育发展。

    □本报记者 肖卫香

    近日,《2020年海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将通过方案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效机制,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精神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 创新实践能力,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孩子们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建立长效机制

    海口将通过召开会议、深化督导检查、定期考核通报等方式,形成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根据要求,各校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结合“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宣传活动。

    全市各中小学校组织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做起、见贤思齐。将“新时代好少年”纳入公益广告整体宣传,制作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媒体广为宣传展示,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记者采访获悉,在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等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一直贯穿于学校教育中。方案发布后,各校迅速传达,对照清单再布置。

    开展特色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也是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途径之一。各校将利用“七一”、 国庆等时间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

    为强化“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我市还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作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专业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广泛开展巡讲,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传和知识普及。组织中小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主题班会,编排校园心理剧,引导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利用校外活动场所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考虑到疫情期间影响,我们将通过线上评比、征文比赛的方式进行,让学生人人参与,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海口市一中德育处主任汪剑春介绍。

    创新教育渠道

    根据要求,海口将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通过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管理,推动文明校园建设与学校管理有机融合,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对办学水平提升作用,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活动期间,各校将开展“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深入宣传第一届全国、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经验。我市将通过加强文明校园动态管理,营造良好的风气。

    海口市教育局表示,活动期间,各学校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陆续推出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地方教材、校本教材和优秀案例,加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程的教育教学,以及主题班会(共青团、少先队)课、综合实践课程、校本课程等课程体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头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 内
   10版:体 育
   11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12版:教育周刊
两类人群可申请免试入学
我省恢复上半年自考转考工作
抗疫英雄宣讲团走进海口各学校
本报小记者学习新知识
海口一中“红色教育”进课堂
海科大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秀英区属学校开展“四爱”活动
海口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