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致敬身边守护者 共寻“最美家乡人”
3岁男童走失 公交司机援助
肇事司机涉嫌酒驾逆行
凤凰花开
公园井盖丢失 及时督办处理
坚守社区19载 乐做居民“知心人”
海口警企联合打击窃电“钉子户”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拟推荐海口市重新确认为 “国家卫生城市”的公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社区19载 乐做居民“知心人”
——记龙华区滨海街道滨港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吉
▲2017年,黄吉(左一)来到辖区居民家中走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2001年至今,我在滨港社区工作19年了,这里就像我的第二个家。能够帮‘家人’解决困难、提供帮助,是一件幸福的事。”5月14日,龙华区滨海街道滨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参加社区工作19年来,凭着这股“把居民事当做自家事”的劲头,黄吉始终奔赴在社区工作的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在滨港社区提起黄吉,许多居民都会笑眯眯地竖起大拇指:“遇上困难找黄主任准没错!”今年1月,黄吉被评为2019年度“最美社区工作者”。

    □本报记者 陈歆卓

    以社区为家 当居民“知心人”

    今年是黄吉在社区工作的第19年。除滨港社区外,他还曾在滨海街道泰华社区工作过几年。“大学毕业后没多久,我就到社区来了。”黄吉告诉记者,他平常就喜欢尽己所能帮助别人,那时恰巧有居委会的工作机会,想到做这份工作或许能够帮到更多人,他毅然报名考试。

    成为社区工作者后,热心肠的黄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握每次跟居民接触的机会,努力去了解他们是否有“心事”。2017年,黄吉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发现,辖区内有一名叫康亚娇的老人和丈夫退休在家,两人的独生子因病去世,留下了2名年幼的孙子和没有固定工作的儿媳,一家5口仅靠老人的退休金生活。

    “他们是可以申请失独家庭扶助金的,但是一家老小都不了解这方面的政策规定。”黄吉为这家人详细地说明了政策,随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帮助他们准备材料并陪同办理。顺利申请到扶助金后,一家人的生活困难大大缓解。

    这份以帮人为己任的工作,黄吉一干就是十几年。“在社区工作是很幸福的。”谈起坚守社区工作的原因,黄吉愉快地说道,“做的都是工作分内的事,却收获了许多意外的认可和夸赞。我们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社区居民也把我们当做家人。这让我们感到工作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很有成就感。”

    守抗疫一线 做健康“守护者”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居民的健康,黄吉按照街道统一安排进行了紧急部署。所有的小区都设立关卡,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时刻警惕疫情传播。黄吉告诉记者,“一旦有任何异常情况,我们都是随传随到,疫情期间更是如此。”

    辖区内住户多、工作人员少,黄吉就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全体冲上了防控一线。没有医用口罩,大家就戴着普通的一次性口罩,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近期入岛人员、询问居民健康状况,遇到有身体不适或者外省回来的居民就留下联系方式,以便继续追踪他们的健康情况。

    在抗疫工作人员的一同努力下,滨港社区未出现感染人员。黄吉一颗悬着的心终于稍稍放下,“虽然现在疫情压力减小了,但是我们的防控工作不会放松,守护居民健康是我们一直要做的事。”他说道。

    “能为居民们办实事,能切实地帮助到他们,我感到内心很满足。”黄吉感慨道,“在这里工作了这么多年,社区的变化我都看在眼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努力,让社区变得更加美好,让居民们生活得更加舒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关注
   05版:视觉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致敬身边守护者 共寻“最美家乡人”
3岁男童走失 公交司机援助
肇事司机涉嫌酒驾逆行
凤凰花开
公园井盖丢失 及时督办处理
坚守社区19载 乐做居民“知心人”
海口警企联合打击窃电“钉子户”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拟推荐海口市重新确认为 “国家卫生城市”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