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海口一批新建学校今秋投入使用
海口教育系统 “牵手”工程启动
海口3名教师入选 “南海系列”育才计划
提供教育优抚 解决后顾之忧
市一中初三年级开展防性侵教育
学习湿地知识 探秘蜂虎“住地”
“流动博物馆”走进海口校园
创新培养模式 助力学生就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足不出校学习历史
“流动博物馆”走进海口校园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讲解员走进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

    本报5月19日讯(记者刘骄骄摄影报道)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海口市多所学校打破原有参观博物馆的活动模式,通过流动的图文展板、讲解员进校园、5G同步课堂线上“浏览”等活动形式,让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以学习历史文化,博物馆流动起来,文博知识也变得活灵活现。

    红色文化走进校园

    日前,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管理处相关人员走进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开展了“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展板讲解+参观感受”的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历史文化体验,海口的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活动现场,中共琼崖一大旧址讲解员为学生们带来内容丰富的展板,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现场讲解,让孩子们有更好的视听感官体验。“除了展板图文讲解,我们还会派学生代表走进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现场深入学习讲解,让学生们了解海南本土革命文化的同时,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德育处副主任林凤雏告诉记者。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红色文化进校园也可称作“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校长冯素茹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诠释文物藏品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知识,让凝固的历史和厚重的文物生动鲜活起来。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国际博物馆日,进一步了解了博物馆文化,还拉近了学生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让孩子们动手动脑、亲身体验,加深他们对历史文化的理解和热爱,更感受家乡的历史文化魅力。

    了解历史珍惜今天生活

    在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学生们利用5G同步课堂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连线,专业讲师在南海博物馆场馆内,采用“同步互动课堂+直播课堂”的方式,为学生进行线上直播授课,讲述南海历史。

    此外,在海口市第一中学,学生们将自己收集的博物馆资料带进校园,通过PPT讲解的形式,分享自己与博物馆的故事。“看,这是沈阳故宫博物院,它不仅是以其多民族风格的宫苑建筑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更以其丰富的院藏文物珍宝而享誉中外。其中,明清宫廷文物弥足珍贵,堪称国宝”“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是我国首个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综合科技馆,也是航空航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介绍中,同学们还发表自己对形形色色博物馆存在的看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真实存在,永不会随时间推移变化。历史更要代代传承,它才能跨越时间壁垒,让人们永世铭记。”海口一中罗俊娥老师表示,希望通过学生们对博物馆资料的收集、讲解,更深入地了解文博知识。博物馆文化走进校园,让同学们在了解历史的同时,更加珍惜今天美好生活,也希望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真实的文物,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情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关注
   04版:要闻
   05版:专题
   06版:时评
   07版:民生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内
   12版:国际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公益
   16版:教育周刊
海口一批新建学校今秋投入使用
海口教育系统 “牵手”工程启动
海口3名教师入选 “南海系列”育才计划
提供教育优抚 解决后顾之忧
市一中初三年级开展防性侵教育
学习湿地知识 探秘蜂虎“住地”
“流动博物馆”走进海口校园
创新培养模式 助力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