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雷厉风行的 门急诊女战士
合理膳食 形成健康饮食习惯
我的生日愿望:去武汉,上前线
母乳喂养需要“多项注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海医二院妇产科专家提醒妈妈们——
母乳喂养需要“多项注意”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主题为“母乳喂养,给宝宝更多保护”。对于母乳喂养,许多妈妈总是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困惑和误解。记者就母乳喂养的诸多问题采访了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匡海燕。

    匡海燕说,母乳是宝宝的天然营养食物,容易消化吸收,能很好地维护宝宝肠道健康,提高宝宝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促进宝宝口腔发育,益于智力发展,降低成年得慢性疾病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提倡母乳喂养24个月,产妇应在生产后30分钟内早开奶,早吸吮,这样有利于提高母乳喂养率。

    合适、正确的哺乳姿势能让宝宝舒适进食,同时也让妈妈避免产生肩胛和脊柱疼痛。“正确的喂奶姿势是,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妈妈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臀部,另一只手肘部托住头颈部,宝宝的上身躺在妈妈的前臂上。”

    □撰稿 品木 黄侠

    匡海燕强调,母乳喂养需注意以下事项:

    1.及时让婴儿吸吮乳头。分娩之后尽快给宝宝喂奶,这样可以刺激乳汁分泌。最好是在分娩后一个小时之内。

    2.注意夜间喂养。夜间泌乳素的产生是白天的50倍。有利于泌乳系统分泌更多的泌乳素,既有利于增加乳汁、乳母康复,也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

    3.保持乳房卫生。保持乳房(特别是乳头)卫生,防止乳房挤压、损伤,对有效提高泌乳质量极其重要。产后宜经常用温开水清洗,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造成乳头干燥皲裂。对于乳汁分泌不足或乳房胀痛不适者,可轻轻按摩,以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和乳汁分泌。一旦出现乳头感染,应及时采取积极措施,防止乳腺炎的发生。

    4.充分排空乳房。有的人一直有一种错误的观点,就是认为乳房排空了,乳汁就会越产越少。其实充分排空乳房,会有效刺激泌乳素大量分泌,可以产生更多的乳汁。

    5.防止宝宝溢奶。喂奶后一定要注意防止孩子溢奶、吐奶或呛咳。

    6.睡觉时,不要将乳头长时间放进宝宝的口中。有些妈妈觉得晚上累,不想起床喂宝宝,就会在睡觉时将乳头放进宝宝的口中,这样有可能乳房会压到宝宝口鼻,或者宝宝吐奶反酸,容易造成窒息,给宝宝带来生命危险。

    匡海燕表示,患有甲肝、乙肝、丙肝的妈妈是可以正常喂奶的,新生儿注射免疫球蛋白后,一样可以母乳喂养,但是如果产妇乳头发生皲裂出血,则暂停母乳喂养。此外,她还指出,母乳喂养益处多,很多有疾病史的妈妈本着为孩子好的心态拒绝母乳喂养,然而,像隆胸(假体、脂肪隆胸)、有三高史(不使用特殊药物)的妈妈,一般也可以正常母乳喂养。需要提醒的是,像患有梅毒、艾滋病等疾病的产妇是不能母乳喂养的,另外,产妇使用过一些特殊药物,比如氧氟沙星、奥硝唑等,应暂时停止喂奶,待用药结束24小时后再继续母乳喂养。

    最后,匡海燕提醒大家,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新冠肺炎可通过母乳和母乳喂养传播。分娩后,如果母亲被证实或怀疑患有新冠肺炎还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她们应经常用肥皂和清水或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洗手,与婴儿接触时,包括喂奶期间,佩戴医用口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民 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文 体
   12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贵港
雷厉风行的 门急诊女战士
合理膳食 形成健康饮食习惯
我的生日愿望:去武汉,上前线
母乳喂养需要“多项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