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海口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职名单
昔日村里贫困户 今变致富“好榜样”
新一期小客车摇号26日举行
文明东越江通道 预计下半年通车
海南22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海口消防提示夏季谨防雷击
下周起海口恢复执行货车限行措施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5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干部带头,共创美好家园
海口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变得井然有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连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海口各区如火如荼地开展,通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调动群众的参与度,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共创美好家园。

    □本报记者陈丽园 邝晓霞 史瑞丽 曹马志 特约记者刘伟 通讯员郑峻敬 许晶亮 王聘钊

    提升乡村“颜值”

    近日,在龙华区遵谭镇咸谅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以及村庄志愿者碰头商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大家携带扫把、锄头、垃圾筐等,带领村民兵分多路开展整治卫生,清扫庭院村道、打扫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大家一边劳动,一边有说有笑,干得热火朝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龙华区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围绕“三清两改一建”要求,以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顺着蜿蜒起伏的乡间小道,渐渐映入眼帘的是参天挺拔的椰子树,苍翠欲滴的胡椒藤,整齐划一的槟榔苗和错落有致的农家屋……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福昌村委会象村曾存在家猪粪便到处有、污水四处流的景象,如今,村民在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带动下,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村庄村容村貌发生质的改变。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琼山区聚焦“三清两改一建”和农村“厕所革命”,各村(居)委会组织群众开展卫生整治,各镇督促环卫企业落实环卫作业服务标准,提升农村环境管理水平。

    推进“厕所革命”

    “政府给我补贴了8000元,足够修建厕所和购置厕所内的热水器、水龙头等物品,相当于我一分钱没有花就建好了厕所。”秀英区东山镇南山仔村71岁的脱贫户曾娥英,指着家中新建的厕所,一脸高兴地数着改厕的变化,满满的幸福写在脸上。曾阿婆家新建的厕所,墙体贴着洁白的瓷砖,装上冲水式陶瓷蹲便器和冲水管,厕所背后安装着三格式化粪池……这一切源自于秀英区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带来的可喜变化。秀英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为主攻方向,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同样,在美兰区大致坡镇,各村多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巩固提升农村“厕所革命”成效。党员、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代表带头,农村改厕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主动发力、积极参与,让改厕工作有动力、有实效,并围绕“厕所革命”,推进村容村貌不断改善,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环境。截至目前,该镇户厕档案台账已基本完善,信息录入系统工作接近尾声。

    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5月21日下午,海口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总结暨村庄清洁行动春夏季战役部署会,村庄清洁行动春夏季战役正式打响。随着村庄清洁行动春夏季战役正式打响,我市各区迅速行动,建立健全推进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秀英区将动员属地镇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主题宣传和入户宣传,完善村庄配套基础设施,制定农村环卫公厕建设改造计划,确定建设标准和规模,稳步推进农村环卫公厕建设。龙华区因地制宜,统筹考虑村庄文化特色,利用本地文化元素点缀村庄。琼山区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运输、处置等均纳入企业PPP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管理,覆盖全区79个村居委会,惠及20万余农村人口。美兰区严格按照全市村庄清洁行动春夏季战役部署会要求,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宣传发动,培养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理念,确保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任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3版:决胜202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4版:要闻
   05版:逐梦自贸港 奋进新时代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文体
海口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职名单
昔日村里贫困户 今变致富“好榜样”
新一期小客车摇号26日举行
文明东越江通道 预计下半年通车
海南22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海口消防提示夏季谨防雷击
下周起海口恢复执行货车限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