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1/2020-06/09/05/2020060905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勇担新使命 奋力开新局
凝心作贡献 聚力促发展
对标最高水平开放形态 释放中国改革开放红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6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社会各界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凝心作贡献 聚力促发展

    6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海口市各界干部群众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发布会直播。大家纷纷表示,为海南迎来的机遇深感振奋,将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凝聚力量、砥砺前行,为坚决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海口担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抢抓机遇 主动作为

    在认真观看发布会直播后,海口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总体方案》提出,‘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其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这一政策为海口吸引外地客商投资尤其是跨国公司设立区域总部建立了便利条件。”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蔡俏表示,商务系统将全面研究“吃透”《总体方案》,贯彻指导思想、遵循工作原则,推动任务落实和政策落地。

    近来,海口围绕促投资、扩消费、招商引资、推动园区发展等领域,推出一揽子超常规措施。“尤其是五月,以两大免税店为核心,联动全城时尚购物中心,举办‘五月的海风’狂欢购活动,进一步拉动了消费。”蔡俏表示,接下来还将持续策划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尤其是擦亮海口免税招牌,利用周末、节假日等节点,以免税消费刺激旅游消费。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们要结合本职工作,加强城市管理,服务好辖区企业、群众,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落地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城市环境。”中山街道工委书记王小燕说,该街道还将持续发挥属地作用,巩固东西湖治理成果,在保护好海口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体方案》中提到,海南将大力发展旅游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医疗、养老养生等深度融合。“这将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海南消费,乡村旅游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卜茂村民小组副组长曾令德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的推进,仁里村通过发展红色旅游、湿地旅游,如今迎来了越来越多游客,“我们将持续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结合羊山地区特色,设置多条乡村旅游线路,真正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

    加快发展 创新发展

    产业园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海口各大园区负责人纷纷表示,《总体方案》的发布,为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注入强大的政策支持,将充分利用制度创新优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发展、创新发展。

    “复兴城园区将打造建设自贸港制度试行的前沿园区、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及产、学、研、住、娱一体国际化社区型园区。”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副总经理马亮说,将以数字经济为主导,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

    “海口综合保税区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势,用足用好用活自贸港政策,进一步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以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将海口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自贸港一流园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副书记陈顺表示,近期将重点从保税仓储、流通加工、钻石珠宝加工展示交易、跨境电商及国际物流配送等方向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流企业项目,形成产业集聚。

    满怀憧憬 充满信心

    《总体方案》的发布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确定了方向、描绘了蓝图,也给海口的企业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大家都对海南自贸港的未来满怀憧憬。

    齐鲁制药(海南)公司董事长刘文民注意到,《总体方案》提出的“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政策优惠力度很大,将来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有利于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扩大产能,以创新开拓市场,以实干提升竞争力。”刘文民表示,公司将利用政策机遇,加大投入,特别是科研创新方面,研发出更多的产品投入市场,增加老百姓用药的可及性,并将更多“海南造”销往海外,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未来海南自贸港势必会成为免税行业的主战场之一,我们对海南这片热土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总经理王轩说,《总体方案》中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等政策都是重大利好,中国旅游集团将持续关注具体政策落地,未来将通过增设销售网点、扩大现有免税店经营面积、增加免税商品品种等多种措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总体方案》提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这为海南金融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柯行丹表示,该项政策有利于海南自贸港内金融机构通过境外市场,逐步探索拓宽跨境资产转让范围,选择更低的资金成本,在扩大境内银行融资规模的同时,也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立足岗位 贡献力量

    《总体方案》描绘的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美好蓝图,更让不少海口市民激动不已,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好处,并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充分发挥自身力量,全力参与海口经济社会发展,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贡献力量。

    市民冯小波是土生土长的海口人,在外地闯荡多年,去年回到家乡发展。“现在家乡迎来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回来贡献一己之力。”冯小波表示,“《总体方案》中关于有序推进实施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的内容,意味着我们将来可以足不出岛就能买到更便宜优质的进口商品。我们也将在岗位上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总体方案》提到的众多优惠政策,在吸引国内外企业落地海南的同时,也将为海口增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目前首要任务就是要提升本领、学以致用。”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大三学生李德阳对海口未来充满信心,在这里生活了3年,让他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并打算毕业后留在海口发展,“我会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尽快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

    群策群力 凝聚合力

    “作为社科工作者,我们将积极献言献策,努力为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贡献智慧和力量。”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应武表示。

    张应武对《总体方案》提到的“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促进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这一条尤为关注,他谈到,自古以来,一个国家实行自由贸易港政策,都是将其作为分享全球自由贸易权利、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但《总体方案》充分体现了与周边区域“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理念,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新加坡等现有自由贸易港不是竞争而是合作关系。

    各行各业工作的外国友人也对《总体方案》的发布给予了关注。来自美国的岳玫瑰在海口从事翻译工作,她对“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方面提供出入境便利”这一条印象深刻,“海口将变得越来越国际化,会有更多的国际友人汇聚于此,我非常期待为推介海口出一份力。”岳玫瑰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口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尤其是海口湾畅通工程示范段完工后,越来越有现代化大都市的感觉,“相信未来海口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05版: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06版: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07版: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08版: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09版: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10版: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11版:自贸港·关注国新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
   12版:要闻
   13版:国内
   14版:国内
   15版:国际
   16版:文体
勇担新使命 奋力开新局
凝心作贡献 聚力促发展
对标最高水平开放形态 释放中国改革开放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