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海口将举办“千车万人进乡村”活动
海科大17个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项目获批立项
贫困户“逆袭”养猪达人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助力脱贫攻坚
龙华区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入户调查
清凉送交警 助力保畅通
琼山区慰问 一线环卫人员
专家支招考生食谱 合理膳食备战高考
培育优秀人才 助推全民运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遵谭镇冯学海脱贫增收干劲足
贫困户“逆袭”养猪达人

    “以前做梦都想不到有今天,政府不仅在产业上支持我,还帮我贷款,上门给猪治病,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6月16日,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遵谭村委会儒冯村脱贫户冯学海细心打扫着猪圈,就在前不久,猪圈里有8头母猪刚产下40多头小猪。在政府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冯学海“逆袭”为养猪达人,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出资金 养猪成功促脱贫

    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冯学海一家被纳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他和妻子主要靠种植佛手瓜、打零工来维持一家的生计,收入不稳定。“两个孩子开始上学后,生活压力更大了。”冯学海回忆道,为了摆脱困境,他曾做过多次尝试,但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了解冯学海的家庭情况之后,遵谭镇帮扶干部结合他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教育、医疗、产业、危房改造等帮扶措施。帮助冯学海的孩子上学,一年补助4000元;帮助其全家缴纳合作医疗、大病补充险、人身意外险,阻断“因病致贫”;帮助其危房改造,解决了住房问题。

    政策的扶持,干部的关怀,给冯学海一家送去了温暖,他开始琢磨着做点事情。“我想养猪。”当帮扶干部问他想发展什么产业时,冯学海说道。随后,政府陆续帮扶了他2头母猪、49头猪苗,帮扶单位市政协出资3万元,帮其建起120平方米的猪圈。通过自身的勤奋劳作,冯学海于2016年成功脱贫。

    帮造血 增收致富干劲足

    在政府的帮扶下,冯学海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干劲也更足了。2017年,他利用海口市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把猪圈扩建至300多平方米,进一步扩大了养猪规模。目前,他的饲养猪已发展到存栏80头,年出栏量100余头,年收入达20万元,生活上有了质的飞跃。

    从贫困到致富,并不只有一步之遥。对冯学海来说,除了政府的帮扶,“勤劳”是他脱贫致富的法宝。

    “猪圈要勤清理,饲料要注重营养搭配,晚上还要留意猪有没有咳嗽……”在冯学海的精心照料下,家里的养猪规模日益扩大。为了把猪养好,市、区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他每次都积极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他都准时到场“充电”学习;镇里的畜牧站技术员下乡指导他虚心请教。2018年,他被评为海口市“创业脱贫致富之星”。

    看着日子一天一天地变好,冯学海笑在脸上,乐在心里。“我能有今天得益于政府的关怀与帮扶,很感谢政府及各位帮扶干部,我会更加努力、勤奋,争取让生活过得更好。”

    “冯学海不仅实现脱贫增收,整个人的精气神也都不一样了,充满着正能量。”看着干劲十足的冯学海,遵谭镇副镇长陈开发欣慰地说,冯学海的养猪产业已经成熟,其他产业也需加快步子跟上来,今年的疫情对其影响不大,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在巩固的基础上再助其将产业发展壮大。“接下来,我们将帮助他发展庭院经济,将土地利用起来,不仅能提高收入,还能改善居住环境。”陈开发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体育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将举办“千车万人进乡村”活动
海科大17个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项目获批立项
贫困户“逆袭”养猪达人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助力脱贫攻坚
龙华区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入户调查
清凉送交警 助力保畅通
琼山区慰问 一线环卫人员
专家支招考生食谱 合理膳食备战高考
培育优秀人才 助推全民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