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海口将举办“千车万人进乡村”活动
海科大17个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项目获批立项
贫困户“逆袭”养猪达人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助力脱贫攻坚
龙华区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入户调查
清凉送交警 助力保畅通
琼山区慰问 一线环卫人员
专家支招考生食谱 合理膳食备战高考
培育优秀人才 助推全民运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体育运动学校坚持文化教育、体育训练两条腿走路
培育优秀人才 助推全民运动

    从1958年建校以来,海口市体育运动学校始终坚持文化教育、体育训练两条腿走路,致力打造海南体育人才启蒙训练的摇篮,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教育的优质人才。

    □本报记者 肖卫香

    坚持文化教育、体育训练两条腿走路

    6月15日上午,位于龙华区西湖畔的海口市体育运动学校的一座两层移动板房内,分成若干个隔间,一楼离校门较近的是高中年级教室,不时传出阵阵书声。这是该校学生上文化课的场所。

    “过去,社会上有些声音对体育生有些误解。”该校校长黄文辉说,体育生在训练方面占去时间较多,但在文化方面也同样需要刻苦学习。目前,该校共6个班,每个年级一个班。每天上午上课,下午训练,风雨无阻。

    为强化体育人才的素质教育,校团委、政教处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之中。2019年,该校高三(1)班林婉婷同学被评为“海口市三好学生”,初三(1)班符传权同学被评为“海口市优秀学生干部”。

    为提高教师、教练的业务水平及教学能力,学校积极创设学习平台,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搭桥铺路。一年来,学校选派教师、教练到南京、上海、武汉、天津、三亚等地参加省内外组织的国家级、省级以及校内培训共计11次,培训人员达40余人。参训教师教练将获取的教育观念、教学技能及时用于教学训练实践,有力推动了学校教研教改训练活动的深入开展。

    2019年,该校33人参加高考,31人考上大中专院校,高考升学率达94%。

    发挥体育教育辐射引领作用

    在海口市体育运动学校简陋的会议室内,一排排奖杯成为靓丽的风景。

    “海口有很好的体育人才培养基础,曾为国家培育过不少高水平运动员。”擦拭着一个个奖杯,拥有30年教龄的副校长庄雄感慨地说,近年来,该校成绩不菲,仅2019年,该校代表海口出队参加了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共取得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4枚,第四名5个,第五名1个,第六名1个,第七名2个,第八名1个的优异成绩,创造了海口市参加全国综合性大赛的最好比赛成绩,同时也是我省获得二青会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最多的市县代表队。

    “我们主要以运动项目在海口市发挥体育教育的辐射引领作用,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黄文辉介绍,目前学校业务包括组织全市青少年体育训练、竞赛,向国家、省级体工队和体育院校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开展青少年体育教学研究和体育科研工作,以及协助选拔市级体育代表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青少年体育比赛,以提高海口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

    打造“海南特色”运动新项目

    “我们的目标主要是培养专业运动员和体育教育人才。”黄文辉说,学校走出的学生高校毕业后,不少回到海南,遍布各市县担任学校教师、运动机构教练等。然而,随着学校的发展,如今校园环境、师资数量等逐渐跟不上学校教学和训练的要求。

    每天清晨5点半,学校的田径队长、高二年级的羊禄荣便带领队员从校门口的广场路出发,沿着西湖跑圈,作为一天训练的热身运动。“学校运动场地有限,校外训练难免遇到一些干扰。”羊禄荣说,每天上午6点半后,广场路开始车水马龙,训练也经常因车辆和行人而减速或者中断。羊禄荣期待,毕业前能感受新校址的运动场。

    黄文辉介绍,下一步,在学校训练条件、师资允许的情况下,学校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以及海南独特的地理优势,开设冲浪、沙滩足球等项目,着重沙滩类训练项目的开发,独创小巧、灵活并符合海南特色的项目,同时扩大招生规模,通过提升选拔基数,优化体育运动选才条件,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选拔和培育优秀的体育人才,助推全民运动氛围,推动海南“体育+旅游”模式的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体育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将举办“千车万人进乡村”活动
海科大17个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项目获批立项
贫困户“逆袭”养猪达人
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助力脱贫攻坚
龙华区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入户调查
清凉送交警 助力保畅通
琼山区慰问 一线环卫人员
专家支招考生食谱 合理膳食备战高考
培育优秀人才 助推全民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