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多种助学方案解贫困生“费用之困”
海南省首批BIM “1+X”证书颁发
全省建设同步/专递课堂
海口中小学掀英语课程改革热潮
“枫叶”首届国际高中毕业典礼举行
普惠托管和个性化托管任你选
“6·26”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开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年级全铺开、增加口语考试、课上融入阅读
海口中小学掀英语课程改革热潮
6月16日上午,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甸校区一(7)班英语课上,学生跟着老师学唱英语歌。 王灵灵 摄

    日前,海南省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海南省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行动方案责任分工》和《2020年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行动工作要点与工作要求》,其中提到要实施中小学以英语为主的多语种外语教学改革项目,包含在中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评价方式等方面的改革。海口各校纷纷掀起英语课程改革热潮。

    一二年级全面铺开英语课程

    6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一(7)班的一节《海南国际旅游岛少儿英语》课,英语教师郑小丽带着学生们正在学唱英文歌,还通过动画的形式教学生们认识和表达英语词汇。

    郑小丽告诉记者,学校自2018年秋季在校内一、二年级推行《海南国际旅游岛少儿英语》课程以来,愿意开口说一些简单的英语词汇和句型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学生们对学习英语的兴趣逐渐浓厚。

    2018年9月初,海口市在63所试点学校的一年级推行《海南国际旅游岛少儿英语》课程,至今课程已覆盖至试点学校二年级。《海南国际旅游岛少儿英语》全套教材共分为四册,一年级学生用书每个分册有5个学习单元,每个单元围绕一个核心主题,通过故事、歌曲、自然拼读、技能培训等模块展开教学。此外,每本教材还设有海南文化单元,在巩固语言知识技能的同时,逐步培养海南省学生本土文化意识。

    “在低年级开设英语课,主要是让学生从小养成对语言的学习习惯和兴趣。”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吴允秀表示,结合两年来在低年级开设英语课程的反响来看,接下来计划今年秋季在全市铺开一、二年级英语教学改革,让更多低学段的学生养成学习英语的习惯和兴趣。

    提升听力分值鼓励口语考试

    除了在低年级开设英语课程,小学英语测验中听力的分值也有变化。“从之前的20分到现在的40分,听力分值的比重逐渐增加,通过以考促教、促学的形式,让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对英语听力方面加以重视。”吴允秀认为,语言是一种工具,学生要学会如何使用它,学习英语不单是会写几个单词、几条句子,更重要的是要听得懂、敢开口交流,这样就达到语言教学的目标了。

    为锻炼学生的听说能力,市研训院也给学生搭建了许多展示平台。“去年我们举行了英语才艺大赛和枫叶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市范围的两项活动,各校积极报名参与海选,再到区里选拔,最后到市里的复赛和决赛,在这期间我们也发现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市研训院小学英语教研员符玉丽表示。

    “不仅是小学,中学阶段的英语听说能力也很重要。”吴允秀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期末考试增加口语考试环节,通过课文情景剧表演、课文诵读、模拟对话等形式,考查学生对英语的流畅度、准确度、情感表达等内容,从而引起学生重视英语口语。

    课堂增设阅读时间以读促写

    “中考当中,学生写作环节比较薄弱,主要原因还是学生阅读量不够,没办法分析文本。”市研训院初中英语教研员郭蓉表示,为提升初中学生阅读量,她经常向老师们推荐英文读物以及当下热议的英文话题,由教师督促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提升阅读量。

    市研训院高中英语教研员罗家富表示,在今年海南高考英语考试中,写作部分分值将从25分提升至40分,在原先应用文写作的基础上新增了读后续写题型,占25分;阅读理解的分值由原来的40分提高至50分。罗家富分析,题型的变化反映出对英语读写能力的重视。

    “读好英语关键在个人诵读和课外阅读两个环节。”罗家富认为,读后续写题型之所以得分低,是因为学生没读进去。他建议学生要利用好早读,保证个人诵读时间,此外教师在课堂上增加10分钟给学生阅读也是提升学生读写能力的一种有效措施。

    (王灵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体育
   12版:教育周刊
多种助学方案解贫困生“费用之困”
海南省首批BIM “1+X”证书颁发
全省建设同步/专递课堂
海口中小学掀英语课程改革热潮
“枫叶”首届国际高中毕业典礼举行
普惠托管和个性化托管任你选
“6·26”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