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多种助学方案解贫困生“费用之困”
海南省首批BIM “1+X”证书颁发
全省建设同步/专递课堂
海口中小学掀英语课程改革热潮
“枫叶”首届国际高中毕业典礼举行
普惠托管和个性化托管任你选
“6·26”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开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兰教育部门着力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普惠托管和个性化托管任你选

    随着学生陆续开学,不少家长又为“接送难”发愁。美兰区推出海口市美苑小学等4所课后服务试点学校,通过普惠托管和个性化托管两种方式,满足不同家长的需求。

    然而不少家长仍持观望态度,为此教育部门提出办法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1

    试点学校陆续开展课后托管服务

    6月9日16时40分左右,记者在海口市美苑小学看到,不少学生已由家长接走,有的班内有1名教师留下辅导学生作业。

    美苑小学副校长林晓云告诉记者,这是目前学校开展的普惠托管晚托服务,周一至周五下午下课后至18时,家长在自愿申请托管时间后,由学校统一安排学生在教室进行统一看护,学生自主写作业,或开展阅读、自习等活动。根据45人一个班配置一名校内教师管理。

    “目前已经开展到第四周,根据报名情况来看,二年级和六年级学生家长对课后服务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林晓云分析道,学校还根据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开设了拉丁舞课等个性化托管服务,由校外教师入校上课。

    记者了解到,美兰区教育局在美苑小学、英才小学、龙峰实验小学、美兰实验小学4所试点学校引进第三方平台进行课后服务。除了普惠托管,还开设包含阅读文娱类、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器乐类、特色类六大类别的个性化托管,家长根据意愿自愿选择服务类型,不同项目收费标准不同,除了器乐和特色类按具体项目价格收费外,其余服务在31元/次课至36元/次课不等。

    2

    家长对课后服务存在不同看法

    据悉,目前美兰区4所试点学校已经陆续开课。但学校反映,原本为家长服务的惠民项目却没有多少家长“买单”。

    据统计,截至6月11日,除美苑小学有985名学生报名外,其余3所试点学校报名人数在450人以下,不到学校总学生数的五分之一。

    “有些家长在课后服务的认知上比较滞后,有的会误解为有偿辅导,课后服务其实是按照家长的需求来开设的,并非强制性报名。开设课后服务的主要目的还是缓解家长‘接送难’的问题。”海南安托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著瑾表示。

    “原先下午滞留在学校的学生有很多,但是现在增加了一个课时,学生们到17时30分才下课,大部分的家长都能及时来接孩子,目前家长们对普惠托管的需求并不大,大部分家长还在观望当中,只有少数家长会选择个性化托管来提升孩子的专长。”龙峰实验小学副校长王虎道。

    走访中,家长们对课后服务存在不同看法。“学校开设拉丁舞课后,一节课31元,按照一学期15次课算下来,不到500元一个学期,相比在外面报舞蹈班的收费价格便宜很多,但是价格这么便宜,也不知道老师能不能照顾到每个孩子。”美苑小学二年级一学生家长表示。

    龙峰实验小学五年级一学生家长则担心,像体育类托管服务,报名的学生多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尤其是校外教师的健康状况也是家长担忧的一个方面。

    3

    将根据需求开设个性化托管服务

    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美兰区基教室相关负责人林雄表示,目前试点学校大多开展的是普惠托管服务,各校将根据家长需求相应开设个性化托管服务。在师资方面遵循“以校为本”原则,即先利用学校现有教师资源,若学校没有相关资源的再由第三方平台安排校外教师入校教学。

    “个性化托管服务实行的都是小班化教学,每个班大概在20名学生左右,比如艺术类等课程,在教室内上课的时候都要求拉开距离。由于人数不多,室外上课的话由老师进行引导,避免聚集。”林雄说道,第三方托管平台派遣管理人员进驻学校,负责个性化托管的课前签到、课中安全隐患排查和课后学生安全离校等工作。

    在开展课外服务前,美兰区教育局对校内师生和第三方托管平台均进行排查,对于14天内体温异常、从高风险区返琼的人员都不允许入校,外来人员入校须登记和测量体温。

    “各试点学校也在摸索阶段,针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我们也会进行调整,做到真正惠民。”林雄表示。  (王灵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际
   10版:文娱
   11版:体育
   12版:教育周刊
多种助学方案解贫困生“费用之困”
海南省首批BIM “1+X”证书颁发
全省建设同步/专递课堂
海口中小学掀英语课程改革热潮
“枫叶”首届国际高中毕业典礼举行
普惠托管和个性化托管任你选
“6·26”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