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夏日荷塘别样美 种养采摘产业兴
秀英多样性岗位确保脱贫户增收
市总工会举办劳动技能大赛
“羊”起新希望 “椒”灌新生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6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大坡镇脱贫户陈日总——
“羊”起新希望 “椒”灌新生活
17日,琼山区大坡镇福昌村下辖文池村脱贫户陈日总放养黑山羊。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6月17日的午后,在琼山区大坡镇福昌村下辖文池村的一块胡椒地里,54岁的脱贫户陈日总顾不上午休,正忙着采摘胡椒果。这个勤劳的庄稼汉靠自己的双手,住上了新房子,顺利脱了贫,如今干劲十足,希望继续加把劲,让日子更上一层楼。

    □本报记者 史瑞丽 通讯员 王巨昌

    生活贫困 吃肉都舍不得

    离胡椒地不远处的一栋白色新房子是陈日总的家。走入屋内,电视、冰箱、洗衣机、茶几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白色瓷砖的墙面,让屋子显得宽敞亮堂。

    新房子的屋后,两个羊圈内22只黑山羊咩咩地叫着,正等着喂食。如今,陈日总经常说,“以前想都不敢想,会过上这样的日子。”

    早在2014年以前,陈日总和妻子吴玉汝仅靠打零工,家里人均年收入2697元,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夫妻俩缺乏生产资金发展产业,因学因病致贫。“我家一儿一女,当时都在上大学,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要3万多元,家中仅靠我和妻子两人打零工,实在不堪重负。”陈日总摇摇头说,“说句实在话,那时候肉都舍不得吃。”

    2014年7月,陈日总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陈日总一家摆脱贫困,琼山区、大坡镇两级政府制定了多项帮扶计划。除了“扶医”“扶学”,产业扶持成为带动陈日总脱贫的“主抓手”。

    勤劳致富 过上小康生活

    “我们坚持‘产业+就业’的脱贫思路,整合资金后,先后帮扶了15只羊,并鼓励他入股养羊合作社,每年都可以获得5000多元的分红。”琼山区大坡镇委副书记蒋文强介绍,根据陈日总种过胡椒,掌握种植技术的实际情况,帮扶单位还帮扶了200株胡椒柱,鼓励其种植胡椒。

    有了政府的帮扶,陈日总更加勤奋劳作,平时不是在胡椒地里忙碌,就是在照顾黑山羊。

    付出总会有回报。2017年7月,陈日总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儿子有了工作,女儿在海口教书。他自己也不断努力,将自家的黑山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2只,胡椒种植达到400棵,金桔树300棵,槟榔苗400株,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2018年,陈日总一家成功摘掉贫困帽。

    收入高了,生活质量也跟着提高。从前一家四口挤在一间狭小简陋的瓦房内,2018年,一家人靠自己的双手,盖上了新房子,还购置了崭新的家具家电,过上了有滋有味的小康生活。

    从以前的村里人“看不起”,到如今的人人羡慕,陈日总用他的双手为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省吃俭用,连买块肉都要心疼很久,现在依靠政府的帮扶,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还有能力继续扩大产业。”陈日总满怀希望地说,现在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下一步还打算将羊圈进行翻修扩大,将养羊规模增加到60只,让家里过上更好的日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自贸港
   05版:要 闻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广 告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体 育
   12版:文 娱
夏日荷塘别样美 种养采摘产业兴
秀英多样性岗位确保脱贫户增收
市总工会举办劳动技能大赛
“羊”起新希望 “椒”灌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