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7月2日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种植散尾葵 开出“致富花”
海口评选2020年“创业脱贫致富之星”
省生态环境监测协会在海口成立
龙华区6家农村(城中村)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7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脱贫户冯彬改变保守思想,变身产业发展“领头羊”
种植散尾葵 开出“致富花”

    □本报记者 史瑞丽

    特约记者 许晶亮

    7月2日上午,在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委会脱贫户冯彬的家中,几名工人正忙着修缮庭院的道路,新建的平房显得十分敞亮。冯彬无暇监工,简单叮嘱工人后便急忙往散尾葵种植基地里赶去。

    记者现场看到,冯彬用剪刀熟练地剪下散尾葵的叶子,由妻子和母亲负责分拣,捆绑。“我们整理好后,下午收购商就会过来收购,一个月收入能有5000元。”冯彬告诉记者。

    发展产业动力足

    今年51岁的冯彬,曾因个人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夫妻俩靠打工赚取微薄收入,抚养3个孩子上大学,一家人经济窘迫,2013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帮扶单位和当地政府从教育、医疗等方面对冯彬进行全方位的帮扶,冯家也于2014年脱贫,但一家人生活开销大,加上3个孩子尚在求学,需要大笔支出,这让冯彬还是十分犯愁。

    在种植业发展上,冯彬先前种植了2亩的散尾葵和数百株槟榔,因数量少,生产效益低,难以支撑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存在返贫风险。

    扶贫重在扶志,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冯彬扩大散尾葵的种植面积,稳定收入,确保脱贫不返贫。

    在帮扶干部的多次鼓励下,以及面对着家庭的生活压力,冯彬改变以往保守思想,一心一意发展产业,不断扩大散尾葵种植面积。

    脱贫致富“好榜样”

    “我在种植散尾葵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还扩大种植面积,如今散尾葵种植面积已经扩大至10亩,平均一个月能带来5000多元的收入。政府一方面帮扶我种植散尾葵所需的化肥,同时联系农技专家上门指导种植。”冯彬十分感谢政府的帮扶,让他们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看着自家的散尾葵枝叶茂盛、长势良好,冯彬致富奔小康的底气更足了。

    勤劳肯干的他不肯安于现状,除了发展产业,冯彬还在村里做起了防疫保洁工作。妻子则在家专门负责散尾葵的种植工作,两个儿子外出务工,去年,一家人的收入达到了17万元,成为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如今,冯彬不仅摆脱了贫困,并通过发展种植散尾葵成为村里脱贫致富带头人。日前,冯彬一家还获评琼山区“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见到冯彬因为种植散尾葵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其他村民纷纷加入。云岭村委会也通过冯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其他村民种植散尾葵,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云岭村委会驻村书记王聚明说道,该村散尾葵种植面积已达到1000亩,成为云岭村委会第一大产业。而作为发展种植产业的“领头羊”,冯彬也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帮助其他村民种植散尾葵致富。

    看来,冯彬又该“犯愁”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国内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文体
海南7月2日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种植散尾葵 开出“致富花”
海口评选2020年“创业脱贫致富之星”
省生态环境监测协会在海口成立
龙华区6家农村(城中村)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