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头版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海口1名女检察官获 优秀女检察官入围奖
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项目完成过半
财政部下达海南 147亿元新增债券资金
海口美舍河智慧监测系统提升防涝能力
我省公布224家 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宽柏龙眼”卖得好 小康生活敲门来
海南7月6日 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发展荔枝深加工 提升产业附加值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7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脱贫户王宽柏“产业+就业”摘“穷帽”:
“宽柏龙眼”卖得好 小康生活敲门来

    “这里的龙眼还挺甜,看来今天来对地方了”……7月7日上午,在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委会本良村的宽柏龙眼园内,欢快的交谈声不时传出。宽柏龙眼园的主人名叫王宽柏,曾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种植的龙眼果子硕大、口感清甜;在镇政府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他种植的农产品供不应求,还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往采摘游玩。

    □本报记者 史瑞丽

    特约记者 许晶亮

    制定扶贫政策

    解决困扰促进发展

    回想起前几年的困境,王宽柏感慨颇多。2014年,受超强台风“威马逊”影响,王宽柏种植的600多株橡胶树被刮断,家里赖以生存的种植产业被破坏殆尽,加上患病以及孩子读书,全家7口人的生计一时陷入困境。同年,王宽柏一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纳入贫困户后,各项精准帮扶政策随之而来,全家的生活出现了转机。”王宽柏介绍,政府对贫困户的帮扶非常到位,帮缴纳新农合,让基本医疗有保障,一家人能及时享受医疗报销政策,对他这个患有常年慢性病的人来说,相当于上了保险。

    “在产业帮扶上,镇委镇政府结合市场行情,先是给我送来了三角梅。我每天悉心照料,希望它们能茁壮成长,卖个好价钱,后来通过销售三角梅获得了‘第一桶金’。”王宽柏说,他还入股了海南大湖桥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现代热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让收入更加有保障。

    除了农业生产,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单位还积极为他的子女牵线搭桥,寻找就业岗位。目前王宽柏的儿女3人均实现了就业,工资性收入占了家庭纯收入很大的比例。

    经过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王宽柏于2016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生活也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敲定产业项目

    小康生活如约而至

    “我们听朋友说宽柏龙眼园的龙眼不错,所以今天专门从龙塘镇骑车过来采摘,8元一斤的价格不算贵。”7月7日,5名年轻女子正在果园里采摘品尝龙眼,而王宽柏和妻子正忙碌地为客人打包过秤。

    王宽柏告诉记者,这是帮扶责任人和他一起研究探讨敲定的产业项目,目前他种植了5亩龙眼。在种植过程中,他悉心求教,细心观察龙眼树的变化,每当发现异常就向专家请教。平时,镇农业中心和镇扶贫办工作人员也常到果园来指导,村里的产业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还上门为他答疑解惑,在多方的关怀和关注下,“宽柏龙眼”的产量也逐年上升。

    凭借着“宽柏龙眼”,王宽柏也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典型。“能够从一名贫困户变成脱贫致富的典型,我真的很自豪,很激动。”2019年,王宽柏还应邀到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65期担任嘉宾,向全省人民介绍他的“宽柏龙眼”。现在,王宽柏种植的龙眼供不应求,今年的利润也将达2万元以上。

    海口国家高新区派驻云岭村第一书记王聚明介绍,自6月20日“宽柏龙眼”开始上市,琼山各乡镇的农商行分行组织了消费扶贫活动,到果园购买了260斤龙眼,成为王宽柏今年的第一批客户。

    如今,“宽柏龙眼”名气越来越大。王宽柏致力于将“宽柏龙眼”打造成知名的农业品牌,包装袋上还专门打上了“宽柏龙眼”的商标。下一步,王宽柏还计划扩大龙眼种植面积,争取把种植产业做大做强。“这一路走来,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王宽柏说,只要刻苦奋斗,美好的生活必将如约而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头版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关注2020年高考
   05版:关注2020年高考
   06版:关注2020年高考
   07版:民生
   08版:要闻
   11版:综合资讯
   12版:文体
海口1名女检察官获 优秀女检察官入围奖
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项目完成过半
财政部下达海南 147亿元新增债券资金
海口美舍河智慧监测系统提升防涝能力
我省公布224家 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宽柏龙眼”卖得好 小康生活敲门来
海南7月6日 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发展荔枝深加工 提升产业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