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民生
 
标题导航
海南出台加强自贸港事中事后监管试行方案
我省印发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方案
参与江东新区建设 他们累并快乐着
暴雨来袭 海口市政全力排水防涝
农家人吃上“旅游饭” 海口乡村振兴创新路
“最美小鸟”明年见
天气为何这么热? 气象专家释成因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7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与江东新区建设 他们累并快乐着
海口江东新区水质净化中心加快建设,力争今年年底运行

    “滋滋滋······”蓝色的火花四溅,几名工人带着面罩在焊接,近百名工人分布在基坑各个部位忙碌着,在海口江东新区迈雅河西岸,一个占地45亩的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一期)工程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项目建成后地下是污水处理厂,地上是湿地公园。目前已完成投资近8000万元,总施工进度已完成38%,预计于今年年底通水运行。 

    □本报记者 臧会彬

    火力全开 现场热火朝天

    7月5日,记者来到海口江东新区水质净化中心(一期)施工现场,项目支护工程已经完工,主体工程底板钢筋正在绑扎、焊接。火热的阳光照耀着偌大的基坑,在10米左右的基坑里,三台塔吊高高耸立,近百名工人干劲十足,在密密麻麻的钢筋架上忙着绑扎钢筋、焊接止水钢板……眼前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靠近钢筋网架,热浪迎面扑来,工人戴着黄色安全帽,豆大的汗珠挂在脸上,不断地滴落,“汗水没有停止过,衣服干了湿湿了干。累,但是心情很好,因为是参与到江东新区的建设。”来自河北的工人高宇低着头,拿工具在钢筋上绕几圈,再用力提拉,再一拧,完成一个绑扎,和工友们一样,汗水浸湿衣服,笑容却写在脸上。

    记者了解到,海口江东新区水质净化中心(一期)项目建成后,日处理污水1.5万吨/天,处理出水经厂内湿地净化后排至迈雅河,服务的总流域面积达26.7平方公里。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厂不同的地方在于,江东新区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建成后,从地面上看,几乎是一座湿地公园,污水处理厂则被“埋”在地下,相比传统的污水处理厂节省了20%—50%的土地面积。此外,该项目污水处理采用先进的“AAO+砂滤”处理工艺,较传统工艺及膜处理工艺相比,具有运行情况稳定、抗冲击负荷能力强、能耗低的优势。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国家四类水标准。

    绿色施工 减少工地扬尘

    走进海口江东新区水质净化中心(一期)施工现场,施工现场四周连续设置硬质围挡,并在围挡外侧粘贴假草皮及文明施工的宣传标语。围挡顶部设置喷淋降尘系统,喷水点间距为3米,且每个喷水点覆盖区域不小于3平方米,在正常条件下,喷淋系统每半小时使用1次,每次喷淋持续时间不少于5分钟,可有效保证喷淋降尘效果。

    “我们本来就是一个深基坑,所有刚挖出的土都要进行绿网覆盖。”项目副经理路通告诉记者,现场裸露的部分黄土及后期回填绿化用的土方一律采用绿网及彩条网进行苫盖;对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如水泥、碎石等材料码放整齐后统一采用绿网苫盖,边角处采用砖块等压实;因太阳暴晒或局部施工而损坏的绿网,定期进行检查更换。

    干净、整齐,是项目施工现场的直观印象。该项目负责人梁红凯表示,根据施工要求,项目部设置两个出入口及一条环场施工便道,材料堆放区和加工区分布在环场路两侧,全部采用混凝土进行硬化。设置专职保洁人员进行洒水清洁,保证道路处于潮湿状态。洒水车的水源优先选用基坑降水排出的地下水,达到了资源节约、文明绿色施工的要求。除此以外,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现场及生活区设置多处封闭式垃圾箱,专人负责对现场生产垃圾及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民生
   04版:国内
   05版:国际
   06版:副刊·阳光岛
   07版:公益
   08版:文体
海南出台加强自贸港事中事后监管试行方案
我省印发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方案
参与江东新区建设 他们累并快乐着
暴雨来袭 海口市政全力排水防涝
农家人吃上“旅游饭” 海口乡村振兴创新路
“最美小鸟”明年见
天气为何这么热? 气象专家释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