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秀英区与曲江旅游投资 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海口市四个自贸港园区人才工作站挂牌成立
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
海口中考学生明日可到考点踩点
海口金融中心施工忙
海南省第22期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26日举行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看点几何
美兰机场网约车停车场增设玻璃候车室及空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7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各乡村振兴工作队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7月22日下午,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队2020年第1次例会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在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召开。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展开交流探讨,并通过实地考察仁里村基层党建、电商扶贫、产业发展等工作,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将主动担当作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为村民谋福利、谋幸福。

    □本报记者 杜润涛

    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强大力量

    乡村要发展,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是关键。

    参观仁台革命主题公园,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游览百香果长廊、百果园基地、石斛谷,感受产业发展为村民带来的红利;了解电商扶贫,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在仁里村,大家一边参观,一边思索所在村今后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们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实行‘支部+企业+基地+农户’和‘支部+党员+群众’模式,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通过实地参观、与其他队员交流,让我深受启发,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强大力量,是我们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秀英区石山镇福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张京福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产业为基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是基础。

    新坡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公司化运作模式,率先在全区完成13个村集体公司的组建;引入电商平台,为兰花、沉香、石斛、鹧鸪茶等特色产业找到好路子;仁南村创新湿地水稻与澳洲淡水龙虾混合种养模式,有效盘活村内闲置土地……一系列举措,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抓产业,强根基,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龙华区新坡镇委副书记、镇长陈树福说,全镇还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为农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

    张京福表示,福安村通过引进美福芽苗菜项目,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全村千亩黎药产业园、美福芽苗菜两个现代农业项目,已安排70余人就业,吸收村委会和10位农民参股经营。此外,村里正拓展引进火山无花果、澳洲淡水龙虾育苗等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好。

    立足实际

    探索乡村振兴好路子

    “我们发展水芹产业应该能带来不错的效益。”会议结束了,大家的探讨交流还萦绕在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道凡的脑海。

    “目前,村里已经成立了黑山羊养殖合作社,今年将会给村民带来一定收益。”陈道凡说,当前,村里正在积极发展水芹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村民带来更多红利。

    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才丰表示,推进会为塔市村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良方”,如何运用、发挥好村里的捕捞业等优势,打造出适合塔市村的特色产业是工作重点。

    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是全市各乡村振兴工作队不断奋斗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教育周刊
   12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秀英区与曲江旅游投资 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海口市四个自贸港园区人才工作站挂牌成立
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
海口中考学生明日可到考点踩点
海口金融中心施工忙
海南省第22期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26日举行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看点几何
美兰机场网约车停车场增设玻璃候车室及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