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海南高校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海南计划招乡村教师定向公培生324人
我市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延长
让阳光“画”出对生活的憧憬
海南侨中举行初高中毕业典礼
实现资源共享 打造同步课堂
好的教育是玩出来的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7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教学改革 注重人才质量 加强国际合作 投身社会服务
海南高校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热火朝天。在新机遇下,海南不仅重视招才引才,还注重教育发展。

    作为培养海南自贸港人才的“储蓄站”,海南高校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多方位发挥育人优势,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高校力量。

    围绕自贸港主题深化教学改革

    通过教学活动培养人才,是高校育人的根本任务和主要路径。海南高校围绕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人才需求,调整专业设置、修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

    为了让学科和自贸港政策相接轨,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开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课程。该学院负责人李世杰教授介绍,为开设此课程,学院专门修改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为这门课安排了32个学时、2个学分,截止目前,课程已面向该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

    此外,近年来,海南大学经济学院还结合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等学科优势,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依托新成立的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通过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承担省内厅局市县课题、打造“海南自贸名家讲坛”等多项举措,积极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医学院大力促进多学科交叉融通,对接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聚焦合理调整专业设置。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介绍,结合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学校整合学科资源,动态调整相关学科和专业,计划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涉外法律、会展经济与管理等专业或方向,打造旅游、智慧教育、生态教育、文化等专业群。做强现有学位点,重点推动和自贸港建设密切相关的学位点建设。推进新文科建设,促进文科学科之间、文科与理科等多学科深度融合。

    创新培养机制注重人才质量

    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大力引才,同时坚持岛内人才培养。海南高校也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留住更多优质人才。

    “除《总体方案》以外,201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分7批正式对外发布77项制度创新成果,涉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人才引进、金融开放、土地规划、医疗健康、基层治理等多个领域。特别是‘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对我们来说,就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及时雨,2020年首批3万岗位人才招聘更是为我们的毕业生就业带来了更多新机遇。”李红梅表示,为留住毕业生建设海南自贸港,学校广泛宣传解读国家和地方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独特优势和广阔发展前景,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加强学生就业观教育。同时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培养“全科型”小学教师、“复合型”卓越双语中学教师,积极向基础教育输送更多优质教师。紧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聚焦思想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国际化视野、外语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文明素养等内容,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和培养质量。

    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还将增加更多再教育机会,挖掘全省高校办学潜力,扩大专升本和硕博招生规模,2020年海南省专升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别增至3600人、3962人、300人,并将保持每年一定比例增长。

    提升国际化视野加强对外合作

    《总体方案》提出,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推动国内重点高校引进国外知名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境内外知名高校陆续落户海南。

    作为海南本土高校,海南医学院、海南师范大学等院校也主动对接国际高水平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国际化办学。“我们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开放办学的水平和层次,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广泛开展合作,推进与西英格兰大学合作共建国际健康学院,争取实现国际联合办学零突破。”海南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确保与美国德保罗大学学前教育本科合作办学项目顺利招生,完成与美国密西西比学院合办小学教育本科人才培养项目申报。与美国好莱坞电影学院商谈合作申报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影视学院),与加拿大劳伦森大学商谈举办环境设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动与加拿大皇家大学合作开展PMP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格认证培训以及与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合办国际商学院。”李红梅表示,学校充分利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政策红利,争取增加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师生投身社会服务扩大影响力

    除了引才育才,海南高校还利用自身资源投身社会服务,扩大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到市县、机构、企业学校等地开展实用外语培训或外语支教活动,参与重要国际会议与活动……为助力全面提升公民外语水平,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多次开展社会服务。

    海南师范大学则率先成立自贸港公民外语水平提升志愿服务队,以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外教以及英语、日语等专业青年志愿者为主,并面向全校各学院招募有外语特长的志愿者参与服务,志愿者岗位涵盖赛会服务、场馆讲解、中小学辅导、社区外语推广以及与省内各市县结对帮扶,通过开展大型国际赛会服务、场馆外语讲解翻译、中小学外语辅导、社区外语科普、市县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动广大公民学外语、讲外语、用外语,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王灵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教育周刊
   12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海南高校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海南计划招乡村教师定向公培生324人
我市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延长
让阳光“画”出对生活的憧憬
海南侨中举行初高中毕业典礼
实现资源共享 打造同步课堂
好的教育是玩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