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卫生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育才为重 扶危渡厄 尽显医者担当
保持良好心情 学会自我解压
吃得多动得少 不少孩子见胖不见长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得多动得少 不少孩子见胖不见长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将举行“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教育日”义诊活动

    开学一月,放假两月。2020年这个暑期让家长们愁上眉梢,因为近半年的宅家生活,娃娃们吃得多动得少,不少孩子见胖不见长。眼见着“小神兽”纷纷变身为“小胖墩”,暑假宅生活又将开启,当家长的怎能不着急。

    不少孩子呈现出“宅家肥”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2020年春节假期过后,全国大中小学生一直处于宅家停课的状态,作息混乱,缺乏运动,饮食过量,让很多孩子呈现出不同情况的“疫情宅家肥”。

    除了体重、身高外,儿童的性发育也是家长在疫情期间最容易忽视的问题。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专科副主任医师任翼表示,矮小、肥胖和性早熟是内分泌门诊最主要的生长发育问题。孩子的体重、身高和性发育都需要家长长期监测和管理。小儿外科主任林鸿旺表示,每年寒暑假也是小儿外科最繁忙的时间,很多家长纠结孩子是不是包皮过长、疝气是否需要处理、鞘膜积液是否需要手术等等。

    关注儿童生长发育异常问题

    暑期马上来临,家长是否还在担心孩子每逢假期胖十斤?考虑孩子是不是有性早熟的趋势?怎样的性发育需要外科干预?想要了解孩子的身高如何实现赶超?今年的“8.18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教育日”暑期儿童生长发育科普系列活动,一定能帮您找到答案。

    “8.18”寓意“拔一拔”,是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联合发起的“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日”倡导,将每年8月设立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教育月”,将每年8月18日设立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教育日”,旨在唤起全社会对儿童生长发育异常疾病的关注。

    据任翼介绍,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美好的生活的向往使得家长越来越关注孩子的身高,但越是重视,越容易“走火入魔”,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最贵的”,而忽视了不良的饮食习惯、不良的生活卫生习惯、不规律的作息、不科学的管理方法等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科普和健康教育尤显重要。

    不同的年份,一样的初心,为助力第三届“8.18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教育日“,8月9日上午和8月16日上午,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将在国兴总院举行“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教育日”义诊活动。本次义诊活动由医院资深儿童内分泌专科、乳腺小儿外科专家出诊,若家长们有类似于上面的困惑,欢迎前来咨询问诊。

    义诊时间:8月9日、8月16日

    (上午9:30—11:30)

    义诊专家介绍:

    任翼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儿童健康指导师,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青年委员、华南协作组委员,海南省医师协会青春期健康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医学会儿科分会罕见病代谢与遗传代谢病学组副组长,海南省医学会遗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海南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儿童性早熟、矮小症、肥胖症等儿童内分泌疾病的诊疗,儿童常见病的处理,儿童健康宣教及家长指导。

    陈江

    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海南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口市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2005年毕业后长期从事儿内科急危重症工作,曾专门在儿内科PICU进修,擅长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尤其对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有深入的研究,对儿内科危重症的抢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参与海南省“儿童生长障碍”和“重症肺炎的危险因素分析及其防治研究”项目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目前主要从事儿科危重症和矮小、早熟等内分泌性疾病的研究。

    林鸿旺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海南省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常委,从事儿外科临床工作20年,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杂志发表多篇论文。擅长小儿普外科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时 评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文 体
   12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防城港
育才为重 扶危渡厄 尽显医者担当
保持良好心情 学会自我解压
吃得多动得少 不少孩子见胖不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