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93期今晚播出
逐梦小康 幸福椰城
海口市教育局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窗口今日启动
闲置用地“动”起来 美丽乡村富起来
上半年海口邮政行业业务收入9.02亿元
垃圾分类新时尚 志愿公益嘉年华
海口金盘夜市党员活动中心挂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因地制宜,创新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闲置用地“动”起来 美丽乡村富起来
脱贫户王昌黄在自家院子里喂鸡。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村路干净平坦,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家门前的小菜园生机盎然……行走在龙华区各乡村,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龙华区找准脱贫攻坚着力点,在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发展扶贫项目的同时,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种植蔬菜、特色林果,养殖等方式,把自家庭院建成致富增收园,探索出一条促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方寸庭院成增收致富园

    8月9日,走进龙华区龙桥镇永东村委会脱贫户王昌黄家的院子,满地觅食的鸡成为院中一景。在庭院一隅,一株株百香果苗在架子上生长蔓延。

    “将土地利用起来,不仅能提高收入,还能改善居住环境。”王昌黄笑容满面,过去,缺资金、缺技术、缺想法,庭院一直荒废,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在养鸡、养羊的同时,开始利用自家院子种植百香果、火龙果,“前段时间卖了一批百香果,收入有2000多元。”

    王昌黄身高不足一米五,劳动能力有限,2015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仅1600余元,2016年被列为精准扶贫户。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得到保障后,他有了创业发展的想法。在龙桥镇政府支持下,2017年3月,王昌黄联合另外19户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发展养殖业,合作社养羊规模由55头发展到100多头。

    由于投资小、见效快,庭院经济已逐渐成为增加村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效的好路子。去年,龙华区龙泉镇、龙桥镇庭院经济打造工作已全面铺开,并形成一定规模。

    “龙桥土地贫瘠,人多地少,通过多次考察调研、专家把脉,我们探索发展林下立体经济和庭院经济。”龙桥镇委书记刘欣介绍,通过种养结合,发展立体空间经济,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产业增收,既美了庭院,又富了口袋。

    闲置土地发展特色产业

    除了打理自家庭院,王昌黄还是龙桥镇聚欣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百香果种植基地的一名管理人员。就在去年,百香果种植基地还是一片荒地。得知村里要发展百香果扶贫项目后,永东村党员冼词训主动提出免费提供自己的闲置土地,帮助贫困户依靠自身劳动增加收入。

    百香果基地通过“党员+合作社+贫困户+N”的模式,引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目前,百香果已陆续卖出9000多元,到年底,入股的20户贫困户便可参与分红。

    “我们投工投劳,既增加了收益又掌握了技能,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王昌黄说。如今,积极学习各种种养技术,王昌黄被聘为“田教授”,还两次被邀请到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传经送宝。

    位于龙桥镇永东村另一侧的食用菌实验基地,同样通过盘活闲置土地,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产中技术为指导,通过种植竹荪、百香果、水果玉米等高经济价值作物,发展立体农业,贫困户参与学习管理监督,已成为该镇一张产业扶贫靓丽名片。

    “我们将继续探索脱贫增收路子,壮大特色产业,鼓励村民根据实际情况发展庭院经济,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助力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刘欣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理论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193期今晚播出
逐梦小康 幸福椰城
海口市教育局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窗口今日启动
闲置用地“动”起来 美丽乡村富起来
上半年海口邮政行业业务收入9.02亿元
垃圾分类新时尚 志愿公益嘉年华
海口金盘夜市党员活动中心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