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全部完成进驻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海口调研养老服务工作
省普法考核验收组验收海口普法工作
海口监督抽查消防产品质量
专人上门多服务 企业办事少跑腿
清水秀岸将还民 “先锋绿翼”待展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人上门多服务 企业办事少跑腿
海口综保区推“企业服务员”助园区经济快速发展
海口综合保税区内繁忙的物流仓库。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我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一些必要人工环节,让工作人员多跑路、企业少跑腿。”8月10日,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改进政务服务,海口综保区日前出台《重点企业“企业服务员”工作方案》,旨在建立与企业之间高效便捷的沟通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做好服务,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效促进园区经济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张熙宇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企业服务员协助有需要的企业按流程办理审批事项,加快各类审批。”8月10日,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服务员每周最少与企业主动联系两次,每月最少实地走访一次,及时跟踪收集企业用工、物流、材料、资金等方面的问题,跟进问题解决情况,定期反馈处理结果。

    今年1月至7月,海口综保区新增注册企业143家(外资24家),同比增长28.8%,其中6月、7月新增注册79家。“企业落户园区,享受‘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优惠。”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一线”放开指入区进口货物保税或免税;以联运提单付运的转运货物不征税、不检验离境的货物、物品按出口管理。“二线”管住是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

    “园区给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海南中铁保税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任伟告诉记者,公司业务不断拓展,无论是申请口岸还是实验室,综保区都给予了积极的支持,能明显感到营商环境的优化。同时,海口综保区积极推动极简审批落地,设立海关、税务、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并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方便快捷。

    企业问题不过夜及时办

    海口综保区是海南唯一的综合保税区及全省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截至目前,园区跨境电商企业完成海关备案累计101家,海南世蔓、望海优品等日用轻奢品平台相继注册落地。

    “园区着力开展网购保税‘线上线下融合’业务,探索解决物流成本高、时效长和市场小等问题。”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企业充分发挥平台资源和服务优势,依托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子显著,园区采取创新监管“入区检测、合格即放”等做法,目前发展态势良好。

    据介绍,《重点企业“企业服务员”工作方案》的出台,让园区的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方案》指出,企业服务员应鼓励企业树立发展信心,积极支持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开拓市场;抓住服务对象优势,在园区企业之间牵线搭桥,促成合作;帮助企业科学制定季度、年度生产目标任务,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基础。此外,企业服务员不仅要做好企业服务台账、建立企业服务员微信工作群,还应及时了解企业(项目)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不过夜。

    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企业服务员将结合海口综保区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紧紧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和自贸港早期政策措施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园区严格要求企业服务员尽职尽责、勤政廉洁,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做到‘多服务、不干预、多帮忙、不添乱’。”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综保区对标深圳积极改进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深入推行“极简审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副刊·阳光岛
   10版:体育
   11版:文娱
   12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云浮
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全部完成进驻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海口调研养老服务工作
省普法考核验收组验收海口普法工作
海口监督抽查消防产品质量
专人上门多服务 企业办事少跑腿
清水秀岸将还民 “先锋绿翼”待展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