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自贸港·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垃圾分类“三十六计” 个个都是“奇招妙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汇集推出海口垃圾分类实践中涌现的“金点子”
垃圾分类“三十六计” 个个都是“奇招妙计”
①京环公司工作人员在公司内部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展示板上张贴7月垃圾量。
②志愿者在琼山区金科嘉园小区,摆放用废弃物品制成的小工艺品,宣传垃圾分类。
③垃圾分类“海”有我互动嘉年华活动在日月广场举行。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古有《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决胜千里之外;今有海口垃圾分类“三十六计”,合力亮剑“攻坚战”。8月12日,本报汇集海口垃圾分类实践中涌现出的众多“金点子”,既集中体现了我市干群的智慧,也是市民积极参与的鲜活反映。

    □本报记者 龙易强

    1

    神器铁钩

    一秒破袋

    厨余垃圾投放前要破袋,不想脏手怎么办?秀英区储运小区在厨余垃圾桶边缘安装了一个由废旧钢材做成的“破袋神器”,呈直角挂在桶壁上。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时,只要将塑料袋在锯齿上轻轻一戳,一秒破袋,简单实用。

    2

    乐换小程序

    三天提现

    在秀英区储运小区垃圾屋左侧,摆放了一台可回收的“乐换”智能机,只要用手机扫二维码,进入乐换小程序,便可将回收物纸皮、空饮料瓶等投放进回收箱,并能根据重量领取相应积分,三天后可提取现金。

    3

    视频监控

    乱投溯源

    垃圾随意投放反正没人看到,这种小心思万万不可有。天伦誉海湾小区、储运小区等垃圾分类试点安装视频监控,对于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和多次投放错误的住户,物业将组织专业人员入户普及和培训垃圾分类知识。

    4

    月度评比

    你争我赶

    分得准、分得好可以减免物业管理费。为了激励居民更好地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秀英区海秀街道办举办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月度评比活动,在7月至9月,分类投放准确率排名前五名的住户,可以减免本月小区物业管理费,第六至第十名奖励十斤大米一袋。7月24日,海秀储运小区举办了首届月度评比活动。

    5

    培训讲师

    扩大影响

    培训讲师团,把垃圾分类知识深入宣传到各个基层。8月8日,海口市秀英区垃圾分类公益讲师团第一期培训班开课,来自秀英区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秀英区计划通过培训1000名以上专业垃圾分类公益讲师,扩大垃圾分类的宣传面和宣传速度。

    6

    建抖音号

    引新风尚

    月度评比活动、分类业务培训班、垃圾分类进校园……对于各种垃圾分类活动,秀英区环卫局都会用短视频的方式在抖音上发布,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目前,抖音号已经发布了7个作品。

    7

    设红黑榜

    奖惩分明

    分得好上红榜有奖励,秀英区海秀街道长秀社区在储运小区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不参与分类1次的扣5分,分类不正确1次扣2分,每月末公布小区前10名和后10名。前10名有相应奖励,后10名将安排专人上门培训垃圾分类。

    8

    知识比拼

    领取红包

    答对六个问题,瓜分万元现金红包。前段时间,海口秀英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大比拼,答题者只要在120秒的时间内答对6道题即可获得抽奖机会,获取现金红包,且每人每日有3次抽奖机会。

    9

    志愿服务

    党员先行

    秀英区印发“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按照“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入户宣传引导”居住区域垃圾分类模式。

    10

    巧用大学生

    分类值岗

    垃圾分类,志愿先行。秀英区联合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美化环境、我先行”志愿服务团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值岗,经过岗前培训、考试,共录用14名大学生志愿者,宣传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11

    开发程序

    分类So easy

    为帮助居民认识和精准投放,琼山区环卫局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提供垃圾分类便捷查询,并将小程序二维码印刷在各类宣传资料上,发放给市民。市民分不清时,可掏出手机进入小程序搜一搜。

    12

    制作视频

    易懂易学

    怎样让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琼山区环卫局独立制作了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在各单位视频展示区滚动播放,内容简单易懂还易学,有效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

    13

    智慧箱房

    投放自如

    在琼山区金科嘉园小区智慧垃圾屋墙上设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窗口,窗口后连接的是垃圾桶。居民只要靠近,窗口通过感应就会自动打开小门,不用动手掀开桶盖,即可轻松投放垃圾。

    14

    趣味活动

    展示成果

    “这是一次性筷子做的插花筒,生活中很多物品重新利用都有不一样的用处……”在琼山区凤翔街道金科嘉园小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志愿者展示制作的各式手工品。

    15

    垃圾变宝

    网红酵素

    厨余垃圾变酵素,成为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网红产品”。在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站,厨余垃圾经过加工蜕变成环保酵素——能洗衣洗菜洗碗的“神奇宝贝”。

    16

    创意装饰

    别致风景

    垃圾可变宝,回收、装饰都挺好。用废弃键盘搭建“大厦”、破烂拖鞋化身“龙虾”……美兰区和平南街道环保教育墙上,变废为宝的创意装饰令人眼前一亮,成为社区一道别致的风景。

    17

    知识进校园

    开设课堂

    什么是垃圾,为什么分类……美苑小学一年级一班每段时间都上演一堂特殊的课——《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同时,学校建立垃圾屋、购买分类垃圾桶,对师生进行培训,举办垃圾分类互动活动。

    18

    建立环保站

    创新宣传

    创新宣传模式,依托专业环保机构做好宣教。美兰区环卫局建设白沙门公园、和平南街道琼苑广场和君尧社区三座环保教育站,开展多场宣传教育活动。

    19

    设洗手池

    投放无忧

    垃圾投放不小心弄脏手,怎么办?美兰区琼苑广场、景汇小区、君尧社区,以及龙华区美源日月城小区、琼山区储运小区和天伦誉海湾小区等均设置洗手设施,方便居民投放后清洗。

    20

    分类游戏

    知识+健身

    边跳舞边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志愿服务站摆放了一台垃圾知识作答游戏机器,可根据屏幕上跳出的榴莲壳、玻璃瓶等,用脚踩“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按钮回答。

    21

    减量记录卡

    盖章换礼品

    分对了,盖个章有奖品。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给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减量记录卡,每次分类正确,督导员会在记录卡上盖章,盖章满15个可以换玩具、日用品等。

    22

    环保小小兵

    小手牵大手

    垃圾分类谁家强,环保小小兵来瞧瞧。8月5日,美兰区发动一群“环保小小兵”在建山里小巷,挨家挨户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酵素、环保袋,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影响更多的人参与。

    23

    编顺口溜

    入脑入心

    “厨余垃圾有什么,香蕉苹果橘子皮。可回收里有什么,塑料金属和玻璃……”在海口垃圾分类嘉年华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海南大学志愿者吴慧分享了创作的顺口溜,宣传垃圾分类。

    24

    撤桶并点

    集中投放

    对高层住宅小区来说,做好“撤桶并点”是关键。美源日月城小区设3处集中投放点,小区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横幅,目前小区“撤桶并点”开始显现成效。

    25

    举办抽奖

    鼓励下楼

    为鼓励更多居民下楼扔垃圾,龙华区环卫局在美源日月城等试点小区不定期举办垃圾分类抽奖活动,获奖家庭将收获厨余垃圾处理器等小礼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26

    两桶一袋

    分类方便

    为了鼓励住户积极参与分类,龙华区环卫局和龙马环卫购买了“两桶一袋”,即厨余和其他垃圾分类桶和可回收袋子,免费发放给试点小区的业主,以方便大家参与分类。

    27

    发告知书

    呼吁分类

    滨海街道办张贴告知书,呼吁将生活垃圾投放至指定收集点,自觉服从督导员、志愿者的监督和指导;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按规定移交城管执法部门予以处罚。

    28

    老人参与

    带动家人

    发挥退休老人余热,带动身边人参与。和平南街道教育环保站的环保义工郭淑琴,今年70岁,不仅将家中的生活垃圾分得非常细致,还带动家人以及更多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29

    随时消毒

    防止异味

    为让垃圾屋或投放点保持气味清新,不少试点小区在垃圾桶边,准备着一瓶消毒水或消毒液。“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段,居民扔湿垃圾后,督导员或志愿者对着湿垃圾桶里外喷一遍。

    30

    默念口诀

    分类神速

    分不清垃圾,怎么办?别急,跟着海口市乐助社会服务社的社工韩源衍来念一段口诀:蓝色小桶肚量大,纸塑金属它皆收;红色小桶安全高,有害物品它照收;绿色小桶厨艺尖,厨余剩品它精通……

    31

    提前演练

    打响首枪

    提前演练,是打响打好垃圾分类的第一枪。7月29日至7月31日,海口四个区的环卫公司纷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验收演练,从垃圾分类设备投放、宣传、人员配备等方面做足准备。

    32

    播放电影

    广泛宣传

    播放公益电影。秀英区环卫局在“三无小区”储运小区播放公益电影《流浪地球》,目前,小区是全市首个实现垃圾分类参与率100%、知晓率100%,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96%以上的“三无小区”。

    33

    发布倡议

    人人参与

    城市文明千万条,垃圾分类第一条。8月11日,海口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的垃圾分类倡议书,呼吁争做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讲者、拥护者和监督者,为垃圾分类当表率。

    34

    分类50问

    答疑解惑

    为什么实施垃圾分类、分类责任主体是谁、投放的管理责任人有哪些……日前,海口市园林环卫局发布《海口垃圾分类50问》,就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35

    建公众号

    展示工作

    资料下载、政策法规、宣教基地……为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市园林环卫局建立“海口垃圾分类”公众号,发布关于海口市垃圾分类的相关动态、资讯以及科普宣教等信息。

    36

    有奖竞答

    建言献策

    答题可领红包。市园林环卫局开发“海口智慧垃圾分类”小程序,不仅能搜索垃圾查看对应分类,还可提出建议、监督举报,并设置有奖竞答,参与者答对相应题数可以领取小红包。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12版:海南金融
垃圾分类“三十六计” 个个都是“奇招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