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商务部在海南等具备条件 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全面收尾
海口各区举办 纪律教育专题班
构筑大数据资源“聚通用”枢纽 打造“数字孪生第一省”
海口江东新区 新添中国500强
促进能源技术创新 加强能源国际合作
海南首个智能汽车政策文件出台
2分43秒!穿越南渡江底,直达江东新区
外资企业:海南这个“窗口”挺好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好经济体系提质增效大文章
构筑大数据资源“聚通用”枢纽 打造“数字孪生第一省”

    近日,《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印发,围绕海南在国家战略总体布局中的“三区一中心”发展定位,发挥海南改革开放试验田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全面引入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新应用,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和前沿科技,打造“数字孪生第一省”,引领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实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力争至2025年,智慧海南基本建成。

    □本报记者 龙易强

    建设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

    “智慧海南”是海南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是智慧海南总体架构中最重要的内容。

    在建设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中,海南将打造泛在接入、泛在感知、泛在标识、泛在计算、泛在智能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光纤宽带网络,构建高速便捷的国际信息通信能力;超前布局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完善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数字新基建”体系化支撑能力。

    《智慧海南》指出,在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中,要落实5G网络配套需求,结合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5G用电成本,推动公共资源开放、转供电改造等工作。推进海南省5G站址规划编制,制定5G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以应用为突破,结合博鳌亚洲论坛、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项目工程和垂直行业应用,推进5G精品网络建设。加快建设5G低频广域覆盖网络,实现城区外“一张网”覆盖。探索5G网“一号接入、异网漫游”运营模式。

    构筑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在构筑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方面,《智慧海南》明确,要聚焦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大主攻方向,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好海南经济体系提质增效大文章。加快推动新型工业、特色农业、海洋经济、航运物流、金融、会展等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壮大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产业集群,着力营造宽松便利的开放化营商和创新创业环境,促进海南产业经济多元化发展。

    其中,为推动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海南将以智慧园区为抓手发展新型工业。依托洋浦、海口、澄迈、三亚等地重点产业园区,推进基础通信网络优化和5G部署。探索基于“一张图”的园区智慧管理运行、经济分析调度新模式。推动政企数据双向流通共享和大数据应用,探索数据市场化运营。开展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园区试点建设。落实“一园一策”,完善“法定机构+市场主体”运营服务模式,推动园区市场化开放运营。引导园区企业加快内网IPv6改造,探索建设智慧产线、智慧车间和智慧工厂。推动船舶制造、航运、石化等重点行业研究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链协调发展。

    建设海南省级智慧大脑

    《智慧海南》提出,要加快提升海南省、市一体化数据整合、治理和应用服务能力,构筑大数据资源“聚通用”枢纽。强化共性技术赋能和协同应用支撑能力,超前构建“数字孪生第一岛”、全岛运行“领导驾驶舱”。探索建立市场化可持续运营体系,建立健全标准规范和安全防护体系,保障智慧海南可持续创新发展。

    在建设海南省级智慧大脑方面,推动海口、三亚地市城市大脑建设,加快城市治理、环保水务、应急指挥等领域创新应用。依托海南省数据大厅,建设海南省级综合运营管理中心(海南省智慧大脑),对接各地市级运营管理中心和城市大脑。基于海南省智慧大脑推动全省各地区总体态势、运行管理、综合服务、分析决策、重大项目等“一屏感知”,提升突发应急状况下全省跨层级、跨部门决策智慧和资源调度能力。

    同时,打造海南省应用服务“统一窗口”。以海南省市民云服务平台为总平台,全面对接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等市民云平台,整合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网上受理渠道,建设入口统一、分级管理的“统一服务窗口”。升级完善海南政务服务APP,加强各类移动办事服务入口统筹整合,简化优化移动办事服务流程,打造“指尖上的政府”。加快各市县12345分平台建设,统一接入海南省12345总平台,构建海南省统一便民综合热线服务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国内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文体
   08版:公益
商务部在海南等具备条件 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全面收尾
海口各区举办 纪律教育专题班
构筑大数据资源“聚通用”枢纽 打造“数字孪生第一省”
海口江东新区 新添中国500强
促进能源技术创新 加强能源国际合作
海南首个智能汽车政策文件出台
2分43秒!穿越南渡江底,直达江东新区
外资企业:海南这个“窗口”挺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