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一双巧手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海南一中院与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签署多元解纷合作框架协议
美兰区开展青少年成长提升联动活动
冒用老年卡乘公交 女子被“请”下车
言传身教传承良好家风
海口本土饮品走品牌化路线
如何预防老年失能?
蟒蛇张嘴要吃鸡 消防员紧急除险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十佳最美母亲”李娟——
言传身教传承良好家风

    近年来,海口不断引领广大群众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多种举措培育文明家风,传承家庭美德,以好家风引领文明新风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海口出现一个又一个奋战在抗疫前沿的小家庭。他们用言传身教影响着身边人,用良好家风带动了社会正气,用清风正气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合力。荣获2020年龙华区“十佳最美母亲”的李娟家庭正是如此。在家里,她是丈夫和女儿的主心骨;在岗位上,她是人人夸赞的好院长;在疫情面前,她是最美的逆行者。

    □本报记者 马誉嘉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今年60岁的李娟是龙华区龙桥镇卫生院副院长,一家4口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娟第一时间回到卫生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你不要担心家里,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李娟的爱人是军人出身,在得知李娟的工作安排之后,非常支持她的选择,并把照顾家庭的重担揽了下来。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后,李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防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她索性直接住在了卫生院里。

    2月初,李娟组建了院内感染控制管理委员会,对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龙桥镇的乡村医生开展培训教育工作,进行“七步洗手法”培训及考试。同时组织开展消毒杀菌工作及卫生监督,全天候监管各项消杀工作,全力做到消杀无死角。

    在防疫物资紧缺的状态下,李娟反复培训教育职工提高个人防护知识。与此同时,李娟还自己动手,熬了两个通宵做了100余个防护面罩,提供给全院的医护人员和镇里的乡村医生。“李院长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有她在我们特别放心。”李娟的同事韦泽南告诉记者,每当工作遇到困难和疑惑,李娟总能第一时间帮助大家解决。

    龙桥镇下辖三角园、玉符、道贡等8个行政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李娟充分发挥团队作用,联合村医、村两委干部组建了8个微信工作群,每天不间断在群里发送防疫知识,劝导大家不集聚、不串门,贴心的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妈妈是一名医生,疫情面前,我要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作为一名医生和院长的职责和担当。”在一次通话中,李娟语重心长地告诉女儿。

    以身作则弘扬传统美德

    李娟家里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从女儿小时候起,她就十分注重家庭氛围的培养。“孝道传家”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风家训,而“尊老爱幼、长幼有序、懂礼让、讲奉献”是他们家坚守的原则。

    2018年,李娟带着一家人回老家探亲,在动车站候车时,看到楼下有人突然晕倒在地,李娟立即跑过去对其进行急救。“当时没想什么,第一反应就是把人救过来,这也是我们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李娟告诉记者。而她的举动也深深影响着双胞胎女儿。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把握好自己的言行,做到身正为范,才能对子女有更好的说服力,为子女的成长营造良好家风。”李娟告诉记者,她认为家风是最宝贵的财富,正直善良、乐于助人、孝老爱亲这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需要通过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传达给子女,引导他们做一位对国家、对社会有积极贡献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时 评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 体
   12版:公 益
一双巧手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海南一中院与海口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签署多元解纷合作框架协议
美兰区开展青少年成长提升联动活动
冒用老年卡乘公交 女子被“请”下车
言传身教传承良好家风
海口本土饮品走品牌化路线
如何预防老年失能?
蟒蛇张嘴要吃鸡 消防员紧急除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