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中招第二批部分投档分数线公布
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海口长滨幼儿园招63名临聘人员
高校教师资格认定下月网上申报
两路段桥梁检测下月起临时管制
垃圾分类持续助力垃圾发电
我省新一批赴乡村学校支教教师签约
强化督导检查力度 找准垃圾分类短板
滨濂北社区开展科技科普活动
海口暑期系列公益活动落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美兰区三江镇莲雾庄园打造江东新区美丽“后花园”
莲雾上市期间,茄苪村村民在“莲雾庄园”莲雾基地分拣装筐莲雾。 本报记者 陈长宇 通讯员 王聘钊 摄

    本报8月29日讯(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杜松昌)“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越吃越香。”8月29日上午,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村民杨猛告诉记者,村里的莲雾庄园开业后,他凭借一手厨艺在庄园农家乐里当厨师,月收入超过3000元,工作顾家两不误,收获满满幸福感。

    在茄苪村,许多村民像杨猛一样,在莲雾庄园凭借技能找到工作,实现就业增收。“莲雾是村里的优势主导产业,通过建设‘莲雾庄园’,打造田园综合体,能带动乡村旅游,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茄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琼说。

    美丽田园共享农庄

    8月29日上午,记者走进茄苪村发现,路两旁大多是绿意盎然的莲雾果树,一眼望不到边,沿村道而下,莲雾庄园的大招牌显现眼前。

    走进莲雾庄园,绿树掩映,园路蜿蜒,路旁是生态停车场,首先映入眼帘的建筑是游客接待中心,正门门头挂着的牌匾写着“海南鹿鸣莲雾庄园”几个古朴大字。人们可在宽敞的接待中心休闲区休息,在便利店购买饮料。同时,还能预定美食,享受当地特色的农家饭,工作人员会耐心地介绍与吃住游相关的事宜。“用的都是本地绿色食材,精心烹饪,特色美食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杨猛乐呵呵地说。

    走出接待中心不到100米处,有座封闭管理的游客采摘园。“占地30余亩,种植莲雾、火龙果、石榴、杨桃、菠萝蜜、木瓜等近20种水果,得益于良好的气候和种植管理,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王琼说,采摘种植园投用后,保守估计平均每亩每年纯利润超过1万元,至少是以前种植收益的两倍,能带动不少于数十名贫困户和村民就业。

    据了解,茄苪村莲雾庄园分期建设,除一期的水果采摘园,6栋特色民宿小楼已具备使用条件,农家餐厅已投入使用,趣味乡村旅游体验观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着力打造富有吸引力的乡村旅游景点。

    因地制宜壮大莲雾产业

    谈及莲雾庄园落地的初衷,王琼介绍,这是着眼乡村振兴、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的实际需要。作为海口有名的“莲雾村”,茄苪村莲雾总种植面积近千亩,年产值超千万元,种植莲雾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由于莲雾品质好名声在外,许多市民游客驾车来采摘,人气十足,但由于村子缺乏餐饮、住宿、游玩等配套设施,许多市民是当天来当天回,村子引人留不住人,仅靠采摘产生的效益有限,白白浪费了高人气。”王琼和村干部多次商量后发现,依托莲雾产业基地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是村子发展的新出路。

    为发展乡村旅游,2019年8月,茄苪村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共建机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保护好生态,实施莲雾庄园项目,延伸莲雾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产业多元收入来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项目紧邻江东新区,经过近一年的建设,莲雾庄园初露“真容”,游客接待中心、水果采摘园等进入试运营阶段。

    王琼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完善基础设施力度,盘活现有的村集体用地,着力扩宽莲雾发展空间,打造餐饮、住宿、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增加村民收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更好地吃上“旅游饭”,打造江东新区宜居宜游“后花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国 内
   05版:国 内
   06版:国 际
   07版:副刊·地理
   08版:文 体
中招第二批部分投档分数线公布
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海口长滨幼儿园招63名临聘人员
高校教师资格认定下月网上申报
两路段桥梁检测下月起临时管制
垃圾分类持续助力垃圾发电
我省新一批赴乡村学校支教教师签约
强化督导检查力度 找准垃圾分类短板
滨濂北社区开展科技科普活动
海口暑期系列公益活动落幕
海南旅游文化市集首站成都“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