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海口举办首届 大坡胡椒文化节
当好“店小二” 服务更精准
“多规合一”信息 管理平台推出 “一张蓝图”公众版
醉美海口湾
我省推动“三农” 工作数字化转型
昔日脏乱闹心地 今变美丽小公园
秀英检方与海警会签 加强协作配合意见
“红色引擎”助力日月商圈党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脏乱闹心地 今变美丽小公园
海口瞄准居民生活痛点精细推进环境整治

    在海口美兰区新埠街道,年过半百的老郑日前格外开心。原来家门口有个存在多年的垃圾场,经政府部门的环境综合整治,如今被一个干净美丽的小公园取代。

    美好家园,共建共享。海口纵深推进“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环境卫生大扫除,瞄准居民生活痛点,精细推进环境整治,创新实施“微改造”,推动社区卫生死角蝶变。

    □本报记者 曹马志

    桥下边角地 闲置多年脏乱差

    老郑全名郑亚宝,一家住在新埠街道土尾社区,房子紧挨新东大桥。这块闲置地就在新东大桥下,总面积约1100平方米,对于其闲置多年的缘由,老郑再熟悉不过了。

    “当年修建新东大桥的时候,当地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征收,社区居民积极配合,保障大桥顺利建成通车。”老郑告诉记者,闲置地中约500平方米的地方紧邻桥梁护栏,被桥梁项目建设方征收,主要属于桥梁管理单位。老郑透露,闲置地的另外600多平方米属社区居民,该居民一直想建房,但由于地块太靠近桥梁,面积也不大,可利用空间有限,不符合规划报建条件,相关部门不允许建设,于是被闲置下来。

    “这里不在主干道旁,位置比较偏,像‘三不管’地带,由于闲置多年,管理主体不明确,没有纳入到环卫保洁范围,一直以来脏乱差现象严重。”新埠街道土尾社区居委会主任钟士亮说,闲置地成为社区管理中的一块“闹心地”。

    钟士亮介绍,由于地块紧挨桥梁,有些不文明的市民,直接将果皮纸屑扔往这里,也有少数居民将生活垃圾丢在里面,周边居民意见很大。

    紧盯居民痛点 贴心解民忧

    “该处常被列入全区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整改对象,社区环境整治排名也经常靠后。”钟士亮告诉记者,为落实好“属地责任”,社区不定期组织人员到此大扫除,保持环境整洁。

    让钟士亮格外苦恼的是,大扫除只能管一时,并不能彻底消除卫生死角。该地块没有纳入城市常态化保洁体系,缺乏专人日常管理,加上少数居民环卫意识不强,有时为图省事就近随意乱扔垃圾,每次清理完很快又变成卫生死角,仅靠社区环境整治,不从根本上进行改造,只会陷入恶性循环。

    社区闲置地何以彻底蜕变?海口深入推进“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带来了改变的契机。“美兰区和新埠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四爱’行动和‘巩卫’工作中,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创建海南健康岛、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新埠街道干部王康忠说。

    王康忠介绍,今年来,美兰区多次在土尾社区开展定点环境卫生大扫除,一次性拉走近20辆车的垃圾,将新东大桥下闲置地的垃圾全部清理。同时,投入4万多元,对闲置地进行硬化,因地制宜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并争取文体部门安装多套健身器材,不到一个月时间,这块存在多年的卫生死角实现了蝶变。

    耐心化解纠纷 共建宜居社区

    “只有争取居民的拥护,才能妥善解决‘老大难’问题。对于闲置地的改造,最大的难题是做通地块涉及居民的思想工作。”王康忠表示,街道和社区干部为此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居民顾虑,取得了他们的支持,全力打通“微改造”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多次入户走访的钟士亮说,居民担心的是,建成小公园后地块转变成公共绿化用地,如果以后政府征收地块,不知能不能享受到征收补偿收益。为打消居民顾虑,新埠街道专门召开街道工委会议,形成专题会议纪要,以政府信用担保,明确地块权属不变,确保相关居民的合法权益,最终赢得了居民的支持,闲置地改造得以顺利进行。

    王康忠认为,新埠街道推进“微改造”中,为盘活闲置用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基层创新精神,因地制宜探索“不改权属只改用途”的新模式,党员干部冲在一线采取务实举措赢得了居民信赖,既解决了伴随闲置地的争议,妥善化解了积累多年的纠纷,又为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良好保障,使闲置地实现又快又好地重新利用。

    “针对闲置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王康忠表示,新埠街道立足实际,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公益使用原则,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后土地的改造利用,通过精准实施“微改造”,消除多个社区卫生死角,办好群众身边的“微实事”,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共建共享的公共休闲空间,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海口举办首届 大坡胡椒文化节
当好“店小二” 服务更精准
“多规合一”信息 管理平台推出 “一张蓝图”公众版
醉美海口湾
我省推动“三农” 工作数字化转型
昔日脏乱闹心地 今变美丽小公园
秀英检方与海警会签 加强协作配合意见
“红色引擎”助力日月商圈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