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严查网约车线下揽客行为
心系留守困境儿童 政策宣讲助力成长
手工制作“微景观” 展示美舍河之美
我市13名中小学生斩获 全国演讲朗诵比赛奖项
注重企业诚信建设 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
海口将建市区两级公益性公墓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一湿地学校把“微缩景观”搬进课堂
手工制作“微景观” 展示美舍河之美
①海口七中初一年级学生们通过手工制作“微景观”,展示湿地公园的优美环境。 ②海口七中举办美舍河湿地微缩景观创意设计作品展,100多件惟妙惟肖的“微景观”让人眼前一亮。 (受访者施琼英供图)

    篱笆围石路、树筑池边立,双鱼戏水游、鸟儿声声脆……这意境是不是很美?日前,在海口市第七中学美育校本课程教学成果展览“点亮美舍河行动”上,初一年级的同学们用塑料饭盒、饮料瓶、石子、枯枝等材料制作成房子、篱笆、小桥、秋千、亭子等装饰物件,制作出了100多件惟妙惟肖的美舍河湿地微缩景观创意设计作品,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引导学生感受湿地美

    在海口市第七中学初一年级七班温小莹和同学联合创作的微缩景观作品“鸟语花香”中,美舍河水清澈灵动,两条鲤鱼在河中畅游,河岸边盛开着七彩花朵。

    “我很喜欢这个课程,通过参与制作美舍河湿地微缩景观,让我深刻意识到湿地的重要性。”温小莹直言,如果植物死了、鱼儿死了、河水干枯了,人类的家园会变得不堪设想。现在的她对大自然心怀敬畏,也会主动将路边随意丢弃的塑料瓶捡起扔进垃圾桶,会关心烈日下在河中辛苦打捞漂浮垃圾的环卫工人。

    美舍河湿地微缩景观创意设计作品展在海口七中已连续举办两届,其中离不开美术教师施琼英的辛苦付出。海口七中坐落在美丽的美舍河畔,2018年年底荣获“湿地学校”称号,当时在校领导的号召和支持下,施琼英围绕湿地主题开设了《美舍河湿地微缩景观创意设计》美育校本课程。

    “开设美舍河校本课程,旨在立足湿地学校教育理念,带领学生观察美舍河、了解美舍河、爱上美舍河,并通过动手制作创意作品宣传美舍河,化身环保卫士,呼吁更多市民加入湿地保护的行列中。”施琼英告诉记者,美舍河是海口人民的母亲河,希望自己的学生在读万卷书的同时,也能感悟到身边的美。

    课程设计有趣有益

    “我们的课程不是简单的材料拼凑手工制作,而是力图通过创造性地设计微缩湿地景观,强化湿地和绿色环保的概念。”在施琼英心里,引导同学们在养护绿植的过程中,感受到生命的美妙与脆弱,学会呵护弱小,增强珍爱生命的意识,这才是美育的最终目的。

    在课堂教学中,施琼英还非常注重教学方式和引导方法。在学生学习方式方面,提倡小组合作,也鼓励独自创作。强调增加手制小品,提升作品的制作美感,突出操作的重要性。主张利用自然素材,提倡废物再利用的理念,鼓励学生收集塑料饭盒、饮料瓶、石子、枯枝等材料,制作成房子、篱笆、小桥、秋千、亭子等装饰物件……

    与传统的授课相比,微缩景观课程的学习显得有趣多了。课前,同学们积极准备素材;课上,大家兴致勃勃动手操作。“有同学使用3D技术打印景观小品,有的同学先后创作了3件质量都较高的作品,有的同学不满足于静止的景观小品,好几件作品都引入池水,养起小鱼儿。更有部分同学给作品添上LED灯,使微缩景观绽放异彩,平添无尽的魅力……”在施琼英的指导下,学生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被充分激发出来。

    打造精品湿地课程

    “今年教学成果展览共展出学生作品100多件,绝大部分作品表现出的是美舍河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也有的作品展现的是一幅植被枯竭、河流干涸、满目疮痍的景象,警醒世人。”施琼英介绍,希望在品鉴不同风格的环境艺术设计作品的同时,能引发大家对生态环境以及对待学科学习的思考与讨论。

    “海口七中在湿地教育中创新性引入湿地微缩景观,通过以小见大的形式,引导学生们了解湿地知识和生物多样性,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湿地保护的种子。”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湿地中心鼓励全社会参与到湿地保护和修复中,下一步,湿地中心将考虑和学校合作开发此类校本课程,做成系统化、精品化和特色化的湿地课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严查网约车线下揽客行为
心系留守困境儿童 政策宣讲助力成长
手工制作“微景观” 展示美舍河之美
我市13名中小学生斩获 全国演讲朗诵比赛奖项
注重企业诚信建设 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
海口将建市区两级公益性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