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最后一场报告
莲的失约(外一首)
马坡洋行走记
我种过的土地( 外一章 )
不见不散
秋菊灼灼
借秋一叙
岸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后一场报告

    □ 吴长海

    老钱文字功底不错,在乡镇工作35年,当了13年秘书,12年办公室主任,是全镇名副其实的第一支笔。

    老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人低调谦和,脾气特好,尤其是在办公室的25年。一届一届的书记镇长走了,可老钱还是老钱。当了30年的股级干部,他也没有什么怨言。无论是哪届书记镇长,都对老钱的看法挺好,觉得他人才难得。他写的报告,往往目标长远,措施具体,作报告的领导没有一个不喜欢的。53岁那年,领导看他这么大年纪了,有些过意不去,便给了他一个副科的级别。

    当然,脾气再好的人有时还是有脾气。老钱为领导写报告写总结写多了,有时也会流露出不满的情绪来。那天,老钱对我说:“老吴呵,你说,我这一生为人做嫁衣裳,有什么意思嘛!”听得出来,他还是有怨气的。

    我说:“怎么能那样说呢?你看,镇干部有哪个对你不尊重,就是书记镇长,有时不也照样跟你说好话嘛!”

    “这倒也是,不过……”老钱叹了一口气,又接着说,“遗憾哪,我为书记镇长写了一辈子报告,可自己却从来没有作过一回报告。”

    “嗯、嗯。”我也学着领导打起了官腔,“革命工作嘛,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这年头,有知识才是最吃香的。”

    “唉,你就别跟我打马虎眼啦!”

    老钱与我这次长谈后,情绪好像低落了不少。58岁的人了,经历了多少风雨沧桑?他是有学识的聪明人,什么事情想不到呢?我知道,我的劝告完全是自欺欺人。

    最近,老钱仿佛心事重重。我每次在办公室见到他,他总是少言寡语,工作也不像以前那样认真,变得随意懒散了。材料和报告也不亲自捉笔操刀了,总是安排手下的秘书写,至于写得好与差,他也很少过问了。

    那天,老钱又到我的办公室来聊天,聊着聊着,只见他哈欠连天,怎么也提不起精神来,我看他那副疲倦不堪的模样,就问:“你是不是身体有什么问题啊,我看你脸色苍白,人又消瘦,没精打采的,不要只顾工作不顾身体哟!”

    “唉,还是老弟会体贴人。我最近总是四肢无力,食欲减退,胸口沉闷,这种感觉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应该没什么问题吧。”老钱说。

    “我看你还是到医院检查一下为好。”“没那么严重吧?”

    老钱话虽这么说,可还是听了我的劝告。星期天,他真的到市医院做了一次体检。

    体检的结果真的证实了我的猜测,老钱得了肺癌,而且是晚期!

    晴天霹雳呵!

    医院的诊疗报告单很快送到了镇政府领导手中,一个个都为老钱最多还有三、四个月的寿命而感到万分惋惜。

    “钱主任”刘书记提着慰问品来到医院,“好好治疗,一定要相信科学,你的病是初期,只要配合医生,会有好转的。你为革命工作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了一辈子,我代表组织衷心祝福你早日康复!”

    “唉,刘书记,我的病我知道,要想康复怕不容易呢!”老钱情绪很悲观。

    “我们已经把你的事迹报到了县委。”刘书记说,“县委将把你作为典型隆重推出来。县委林书记说,等你病情好转后,就请你到县政府礼堂作事迹报告,用你的亲身经历来教育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你好好养病吧!”

    听了刘书记的话,老钱一下子从病床上坐起来,一把握住刘书记的手,非常激动地说:“感谢领导关心,感谢组织关怀。”

    打这以后,老钱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半个月后,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这天,我与刘书记一道又到医院看望老钱,看到他精神很好,刘书记说:“听说你病情好转,镇党委决定三天后请你到镇政府礼堂作事迹报告,重点是讲讲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一生的事迹。请准备一下材料,我们全镇七百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有问题吗?”

    “谢谢领导。身体应该挺得住。”老钱自信地说。

    “那好。我们明天就发通知,你好好准备准备。届时我们还要请县领导参加,先为你到县政府作报告热身热身,千万不要讲砸了哟!”

    “谢谢领导,谢谢领导。”

    老钱的报告讲得非常精彩,主题鲜明,事迹生动,有时讲得情绪激昂,声情并茂,台下的人听得心潮起伏,热泪盈眶,真正收到了教育人鼓舞人的效果。

    会后,我对老钱说:“你今天的报告讲得太好了。连我这么硬心肠的人都流泪了,过几天去县政府礼堂作报告,相信你会讲得更好!”

    “唉,老吴呵,不瞒老弟,这是我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人作报告,用了一些功夫。给人写了一辈子报告,这次总算自己作了一回,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梦想成真,痛快呀!”说这话时,老钱一脸的得意与自豪。

    “你平时那么内向低调,怎么这次作报告突然变得这样大胆了呢?”我好奇地问老钱。

    “你问这个嘛。”老钱接过话头,“说实话头一次面对那么多人,还有县领导,心里是有点慌,但细细一想,反正自己总是快死的人了,还有什么好畏惧的?于是胆子就放开了。”

    接下来县政府礼堂的那场报告,老钱也讲得十分成功。他的事迹征服了所有听众,引起了强烈共鸣和反响。原来平时少言寡语性格内向的他竟有如此好的口才,这让我这个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感到暗暗佩服和吃惊。

    然而,就在这次报告后不久,老钱的肺癌突然复发了,他又住进了医院。那天我和刘书记去看他,他的脸色十分难看,鼻子里插着氧气管,刘书记说:“老钱啊,早知道你身体还没有康复,我们就不会让你去县政府作报告了,你还是安安心心养病吧。”

    老钱听后,一把扯下氧气管,说:“刘书记,你这是说的哪里话呀,我去县政府礼堂作报告,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光荣,也是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死,我再也没有遗憾了……”老钱说着说着,突然有些气喘吁吁,脸色也越来越苍白,我和刘书记都觉得不对劲。“老钱!老钱!”刘书记和我大声喊道,老钱却有气无力地对我们挥挥手,随后手就落下来,头也向右一歪,就这样,他永远地去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最后一场报告
莲的失约(外一首)
马坡洋行走记
我种过的土地( 外一章 )
不见不散
秋菊灼灼
借秋一叙
岸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