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最后一场报告
莲的失约(外一首)
马坡洋行走记
我种过的土地( 外一章 )
不见不散
秋菊灼灼
借秋一叙
岸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8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秋一叙

    □ 张松枝

    秋天,是个很美的季节,在一阵清风,一阵凉雨,一阵环顾回眸中便跌进了秋的怀抱。

    国槐缀果,女贞洒脱,梧桐伟岸,垂柳婆娑,构成道旁卫士精神,遮下一路阴凉与秋阳对唱。

    一湖绿水,一座城门,一段城墙,一园遗址,一种幽深的厚重吟在成熟的秋风中,载一段繁荣穿越时空,一条古城路上就有看不尽的风景。

    小时候,秋的遐想只寄托在生日上,可以有父母来自远方的书信和礼物,祖父借此买来苹果和梨给我吃,我边吃边给父母写回信,把祖父思儿挂孙的絮叨都写在信纸上。平时也有教我写信的时候,并且我还会自己用牛皮纸糊信封用,八分钱的邮票啊,寄托了他乡与故乡许多的梦。

    长大后,生活的经历坎坷重重,多少伤痛也没有压垮我对美好的憧憬,总是以一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潮。”的豪情去欣赏秋天,去感悟悲凉,从秋的颜色中去体会生命乃至生活的博大精深。

    郁达夫《古都的秋》里写道,牵牛花蓝色和白色为佳,紫黑色为次,粉红色最下。我经常走的那条路上,有一道数百米的葡萄园的篱笆墙,爬满了绿生生的蔓,此一处蓝色,彼一处白色,那一处紫色,这一处粉色,是何样的烂漫天真,灿若星辰如秋夜的高空,哪般都是意象无穷,万般倾情。

    江南的秋是什么样子,无福去享受,从郭小川的诗里领略到了甘蔗林的风光。想起甘蔗林怎能不爱眼前的“青纱帐”,虽然这“青纱帐”不是红高粱,而是此地秋季里最普遍最平凡的蜀黍田,但以“青纱帐”比喻也不为过。一片片英姿飒爽揌缨顶穗的蜀黍,是农人们年复一年用肥料和心血耕耘出来的收获,蜀黍们威武地坚守着阵地,努力回报这古都的盛情厚爱,结出硕大而又饱满的棒果。小时候秋收掰蜀黍的那些天,祖父会给我砍回来很多“甜秆”吃,给我编蓑草群穿,那种乡土的妩媚充满了童年。如今,农人们不再依赖这几分田生活,但这秋季的郊野,有了“青纱帐”便是一道城外的绿洲,更是农人们休闲习作的田园秋歌。

    城市越来越大,乡村越来越好,乡土与古典艺术达到了统一和结合。走在秋风里,能闻到瓜果梨枣的味道;淋在秋雨里,能听到高山流水的筝曲;沐在秋晖里,能看到古丝绸路上的驼队;荡在秋湖里,能读到《涑玉词》里的婉美。

    秋天很美好,秋天很广阔,秋天是历史长河里一季多彩的文化。我就借秋天的一隅沉静脚步,借秋天的一角成熟头脑,借秋天的颜色染一段旅程,借秋天的高阳织一件带翅的衣裳,飞过一季又一季的月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最后一场报告
莲的失约(外一首)
马坡洋行走记
我种过的土地( 外一章 )
不见不散
秋菊灼灼
借秋一叙
岸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