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全省第五个见义勇为宣传日·海口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十位同志见义勇为光荣献身
正义之光耀椰城
李忠定:两次受到全国表彰
八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受到全国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光荣榜(20位)
获得全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光荣榜(6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9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义之光耀椰城
——海口市见义勇为工作纪实

    当有歹徒欲行不轨之时,立刻有人挺身而出,迅速加以制服;当有弱小者溺水之际,立刻有人奋不顾身、舍身相救;当有群众陷入危难之中,立刻有人负重前行,扶救到平安之地;当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之时,立刻有人及时出手,化险为夷……海口,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许多平时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各行各业人士,在路见不平时,他们尽显凛然正气,惩恶扬善,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自1991年至今,全市共涌现出325名见义勇为人员,其中20位受到全国表彰,138位受到全省表彰,10位英勇献身,130多位致伤致残。他们善恶分明、扶正祛邪的高尚品格,临危不惧、勇于献身的英雄壮举,深深激励着海口人民,闪耀着正义之光,彰显了海口这座文明城市、英雄城市的浩然正气。

    □本报记者 李云川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历年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我市见义勇为事业健康发展。早在2006年,市政府就制定了《海口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使我市的见义勇为工作规范有序和顺利开展。2010年开始,每年见义勇为的专项经费都列入财政预算,2013年又大幅增加,加大财力投入,提供物资保障。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出席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切实做好见义勇为各项工作。2011年12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向我市首位见义勇为英雄黄明同志学习的活动,掀起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热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上门慰问见义勇为困难人员,使他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明确要求,我市见义勇为工作不断加大力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有关部门尽职尽责

    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相互配合支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对全市见义勇为工作精心组织部署,认真联系协调;宣传、民政、教育、公安、财政、人社、住建、卫生、司法、市监、税务、工青妇及各区政法委等都积极参与,使宣传发动、评审表彰、权益保护、救助帮扶、服务保障和慰问等各项工作,措施得力,落实到位。

    上级机关指导有力

    1991年以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省委政法委(综治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对我市的见义勇为工作重点进行指导,大力支持帮助。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常务副理事长李顺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肖若海、常务副理事长彭忠学等领导同志多次来我市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调研指导,并进行慰问探访等活动,还协调其他社会组织,为我市提供资金资助。2010年以来,海南省民政厅领导经常来我市检查指导,多次帮助我市筹措资金。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我市的见义勇为工作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近年来,在历次捐助活动中,有市民主动捐助上万元义款不留名;琼山区很多小学生把压岁钱上交老师,让老师转交给市见义勇为工作机构;海口农商行、青龙房地产公司等爱心企业慷慨解囊,大笔捐助;风行天下广告公司等单位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见义勇为相关工作。几年来,我市多次出现十几人至几十人,主动抓擒小偷、制服抢夺嫌疑人的壮观场面。十年来,我市每年新涌现见义勇为人员20名左右,见义勇为行为在我市已蔚然成风,成为社会的主色调,有力地推进了我市城市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进步。

    两个平台高效运转

    海口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和海南见义勇为服务中心,经省民政厅准予登记,相继于2010年和2012年成立,搭建了两个海口见义勇为工作平台。两个平台搭建以来,克服重重困难,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广开渠道,共筹措资金2700多万元(其中市财政拨付1460万元,中央财政5次支持172.5万元,省财政2次支持60万元,其他社会组织直接为我市见义勇为人员提供慰问、救助、补偿金500多万元等),保障了见义勇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1、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先后6次组织集中宣传,协调各媒体进行系列报道和重点专访,举办2次文艺汇演,4次大型图片巡回展,5次上街设点宣传,大造声势,形成氛围。发动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广度和深度上狠下工夫,激发群众热潮,调动广泛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

    2、隆重表彰奖励,大力弘扬正气。基金会成立以后,共召开7次高规格表彰大会,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标准,由最初每人1000元至10000元,提高到10000元至100000元,共向200多名见义勇为人员发放奖金319万元,激励作用大,社会反响强。

    3、认真做好选拔、推荐工作。积极推荐我市涌现的突出见义勇为典型人员,参加更高层次的评选表彰。我市共推荐20人获得全国表彰,138人获得全省表彰。尤其是2011年至2018年,海南受全国表彰的8名见义勇为英雄司机,都是由我市推荐。我市先后荣获评选活动组织奖和城市奖。

    4、精准帮扶,解决见义勇为人员的实际困难。见义勇为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部分人员的伤残和由此导致的家庭困难,多是因为他们在见义勇为过程中带来的,特别令人同情和需要救助。我市的见义勇为人员牺牲10人,患癌症11人,130多人致伤致残,150多户住房和生活存在一定困难。为此,我市从2013年开始,对全市见义勇为人员共进行5次免费体检,4次医疗救助,3次困难救助,共有896人次获得救助,共计3262738元,此外,还帮助9人解决住房困难,帮助部分人员就业、经营、子女入学等问题。今年1月开始,我市为年满65周岁以上家庭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每月发放老龄补助,属全国首例。

    5、组织慰问活动,亲切关爱英雄。十年来,陪同领导慰问40多次,登门慰问60多次,连续10年召开春节慰问座谈会,所有见义勇为人员全部参加,共发放慰问金220多万元。

    海口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和海南见义勇为服务中心积极协助市政府,大力推进海口市见义勇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和好评,基金会先后被省民政厅评为“先进社会组织”“AAAA社会组织”,被省综治办和省基金会评为“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单位”。基金会党支部被省社会组织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英雄不老,正气长存。正气之光照耀下的海南自贸港省会城市,她的明天将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更加灿烂辉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全省第五个见义勇为宣传日·海口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娱
   12版:体育
十位同志见义勇为光荣献身
正义之光耀椰城
李忠定:两次受到全国表彰
八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受到全国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光荣榜(20位)
获得全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光荣榜(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