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大数据+”破案 社区“平安智慧”
本月美兰机场将新增 恢复航班逾1500架次
2022年底全省宾馆酒店不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特殊旅客办理专柜 全新亮相美兰机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9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破案 社区“平安智慧”
海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中山派出所协警高荣奋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上的图像,不一会便将嫌疑人的轨迹锁定……9月1日,在中山派出所,电动车车主王先生领回被盗电动车后,连连称赞警方破案神速。

    中山派出所借助智慧平台,发挥“大数据+”效应,实现快速打击违法犯罪已经成为日常,辖区治安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提升。8月以来,辖区可防性侵财案件警情同比减少10%,特别是盗窃电动车警情下降明显。

    □本报记者 高潮

    借助大数据快速锁定嫌疑人轨迹

    在中山派出所警务综合指挥室,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路面巷道的画面。教导员容寿斌告诉记者,遇到警情,民警能通过平台快速地锁定嫌疑人。“凭案发时间、地点、嫌疑人特征等信息,借助大数据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8月31日,从接到王先生电动车被盗后的报警到抓获1名盗窃电动车嫌疑人,中山派出所用了不到7小时,而派出所便衣队找到被盗电动车仅花了半个多小时。接到报警后,高荣奋通过平台后台很快调取了商场监控录像,查到了嫌疑人的特征,立即锁定嫌疑人骑车离开后的行踪,获悉嫌疑人将被盗电动车骑到得胜沙路停放后离开。

    容寿斌说,依托视频平台可在日常“鹰眼路长”巡查中发现可疑人员,警方重点分析后,根据工作需要在重点区域布控再抓捕,提升了打击犯罪效率。同时,通过平台更能主动地去寻找线索,打击违法犯罪活动。8月23日至8月31日,中山派出所依托平台,成功抓获3名盗窃电动车嫌疑人,追回被盗电动车3辆,扣押涉案赃款1000元,带破2起盗窃电动车积案,挽回群众财产损失1万元。

    整合社会资源联动打造智慧平台

    “以前接到警情,需要协调调取监控。”容寿斌说,在市公安局、龙华区委政法委、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的支持下,中山派出所根据辖区特点,在大数据助力平安社区智慧社区建设上下功夫,建立智慧平台,将辖区内的商场、社区、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的视频监控系统一并接入派出所视频平台,发挥“大数据+”效应,遇到警情能更快速反应,快速打击盗窃、诈骗等侵财类案件。同时,在帮群众寻找走失家人、处理捡到物品拒不归还等纠纷上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极力帮群众挽回损失。目前,中山派出所正协调将校园和街头商户的视频监控系统纳入平台,织密打防犯罪的“天罗地网”。

    “生活在社区,很有安全感。”9月1日,王先生专程来到中山派出所,领取了警方追回的被盗电动车。

    容寿斌介绍,中山派出所今年被命名为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新时代公安工作新模式,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打造智慧平台,利用好“大数据+”效应,帮群众排忧解难,打造平安社区、智慧社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综合资讯
“大数据+”破案 社区“平安智慧”
本月美兰机场将新增 恢复航班逾1500架次
2022年底全省宾馆酒店不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特殊旅客办理专柜 全新亮相美兰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