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城市旧物
花农(外一首)
葡萄熟了
风从古诗来
醉秋
母亲的冬瓜鱼汤
青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9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葡萄熟了

    □ 张艳霞

    老刘在葡萄园给村民示范采摘技巧,托底剪柄,可避免损伤果树。突然手机响了,局里通知,市委要考核上半年的扶贫工作,明早和局领导到扶贫办开汇报会,抓紧把材料准备好。

    老刘说,今天一整天要把所有的葡萄园跑遍,抢时间让葡萄上市,没得闲工夫整材料。

    你就是今晚不睡觉,也得把汇报材料写出来,通知要求发到你邮箱了。说完,对方挂断了电话。

    其实,当初接到扶贫任务时,局领导就犯难,黄土村地处偏远,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扶贫干部每周得五天四夜在岗,三年内完成脱贫,派谁去?局班子为这事专门开了碰头会,让大家推荐人选。会上你一言我一语,最后也没确定下来。有人提议,干脆出个通知,看有没有人自愿报名。

    到报名截止时间,全局就一个人报名了。

    有人说,老刘你傻呀,当了快二十年农技师,这个年纪再出去耽误几年,还有啥盼头!

    有人说,老刘你高呀,高级农技师去基层,给种植大户技术指导,工作外快两不误嘛。

    老刘谁也没有搭理,交接了工作,背着行李就去了黄土村。

    接到电话的第二天,主管扶贫工作的副市长果然亲自带检查团来了,各村扶贫干部来了,各扶贫单位的领导也来了。

    副市长在会上说,这次就不要单位领导汇报,请各驻村扶贫干部说说。

    局领导为老刘捏了一把汗。

    副市长说,大家驻村扶贫两年多了,简要说说都做了哪些事?

    有人说,我们建立了“一二三”的工作体系,订制了一个目标,落实了两个措施,确保三个完成;有人说,我们重在扶志和扶智;有人说,我们提升了村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

    轮到老刘的时候,他说,我是个搞农技的,也没做啥,到黄土村后发现那里的土质适合种葡萄,就带领村民建起了成片的葡萄园。

    局领导给老刘使眼色。

    副市长又问,大家再用一两句话说下取得的成效。

    有人说,村里自身造血功能增强了;有人说,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上去了;老刘说,早熟的葡萄正在采摘上市,晚熟的进入二次膨大期,成效现在不好说,得看市场行情。

    局领导听着,不停地揩汗。

    大家说完,副市长说,现在由扶贫干部带路,去村里转转。

    会议通知没说要进村考察,领导临时改了主意。几分钟后就到了一个村口,驻村干部下车,带检查组进村。

    不想,这浩浩荡荡一行人,惊动了村里几条狗,狗群迅速围拢,对着驻村扶贫干部狂吠不止。

    驻村干部红着脸,只给村干部使眼色。副市长不动声色地说:“看样子,我们不受欢迎,去下一个村吧。”

    一行人面色尴尬地上了车,车上没人说话,也没有再说笑。

    不大一会,车子停在又一个村口。一群村民围过来,有人说,驻村干部又来拍照了,大家快出来。

    最后到的是最远的黄土村,老刘刚下车,又有几条狗摇头摆尾地围过来。老刘弯腰,摸摸领头的黑狗,说:“老伙计,我来朋友了,要讲礼貌。”狗们好像听懂了似的,乖巧地在前领路,把大家带到葡萄园。

    眼前是一片壮观的葡萄大棚,葡萄熟了,村民们正在采摘葡萄,看到老刘带来一群人,亲热地让大家尝尝新品葡萄。

    葡萄架下,一嘟噜一嘟噜的葡萄,有红的、紫的、绿的、黑的,密密地垂吊着,其间,还有一张张沁着汗珠的笑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时评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城市旧物
花农(外一首)
葡萄熟了
风从古诗来
醉秋
母亲的冬瓜鱼汤
青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