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打掉7个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1.1亿余元
海口推出夜间 加油优惠活动
海南将从五方面抓好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我省持续集中整治酒驾醉驾
一机关工作人员 涉嫌醉驾被查处
警方发布“防骗指南” 开学季防骗莫大意
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江东御城一期项目变更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云海花都项目变更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报料有奖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9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破获建省以来最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
打掉7个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1.1亿余元
民警在海口某冷冻仓库清查不合格冻品。 通讯员 代龙超 摄

    日前,记者从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获悉,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与海口市公安局联合作战,成功破获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最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打掉7个犯罪团伙。经查,以上团伙近年来共销售牛肉、牛舌、猪肚、鸡爪等各类涉嫌走私、变质腐败、未经检疫的不合格冻品4451吨,涉案金额1.1亿余元。

    □本报记者 赵莎

    通讯员 代龙超 李南煌

    循线追踪牵出大案

    调查

    去年5月,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接到上级线索反馈:一犯罪团伙在海南搭建起覆盖全省的犯罪网络,长期大量销售未经检验检疫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境外冻品。

    鉴于该案涉及范围广、危害严重、案值巨大,为进一步查清线索,省公安厅第一时间指定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和海口市公安局联合侦办,并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线索深度核查和案件侦办工作。

    专案组在3个月的多方侦查过程中,先后前往海口、三亚、万宁、儋州、澄迈、临高等12个市县走访群众、商贩,调查物流公司、冻库、销售门店,并对重点侦查对象开展缜密侦查。通过大量侦查工作,专案组逐步摸清了以岑某、符某、范某、袁某、廖某等人为首的7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社会关系、作案手法、活动轨迹等情况。

    同时出击捣毁链条

    抓捕

    去年8月23日,专案组掌握了一条犯罪嫌疑人岑某将从广东购买一批约30吨的走私冻肉并通过货柜车运至海口的线索。8月26日,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与海口市公安局联合作战,在海口、澄迈多个地区同时收网,打掉以岑某、符某、范某、袁某、廖某等人为首的7个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人,查封冻库21间,查扣现金和冻结账户资金815万元。

    经查,该团伙近年来共销售牛肉、牛舌、猪肚、鸡爪等各类涉嫌走私、变质腐败、未经检疫的不合格冻品4451吨,涉案金额1.1亿余元。今年8月21日至28日,查扣涉案的不合格冻品已分批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

    据调查发现和犯罪嫌疑人交代,这些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冻品,主要从境外非法渠道被走私入境到广东和广西,犯罪嫌疑人再从广东、广西购买运输进入我省进行分销。嫌疑人还将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冻品存放在隐蔽角落用合格产品遮挡,或存放在没有手续的暗库来逃避检查和打击。

    依法经营守法致富

    警示

    办案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提示,根据我国有关规定,正常的进口肉不仅需要缴纳关税,还需要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程序,只有符合我国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和进口相关程序,才能进入我国市场。

    走私的牛肉、牛舌、猪肚、鸡爪等各类冻肉被称为“水漂货”,既没有办理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卫生证书和除害处理,且在走私入境的运输过程中往往也很难在恒定的冷冻条件下运输,极易发生病菌污染和腐败变质,不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严重威胁消费者身体健康,而且会对国内市场秩序造成影响和干扰。

    餐饮业商家在日常经营中要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守法致富,不买、不卖、不用走私冻肉,共同营造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广大消费者也应提高警惕,在购买冻肉时,要善于识别,谨防购买走私肉,危害自己的健康。若发现走私冻肉,应及时向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检举揭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文娱
   10版:体育
   11版:粤桂琼十三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打掉7个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1.1亿余元
海口推出夜间 加油优惠活动
海南将从五方面抓好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我省持续集中整治酒驾醉驾
一机关工作人员 涉嫌醉驾被查处
警方发布“防骗指南” 开学季防骗莫大意
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江东御城一期项目变更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云海花都项目变更方案规划公示启事
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