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5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英雄并非从天而降 只是凡人挺身而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9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越艰难,铭记感动,他们这样走过——
英雄并非从天而降 只是凡人挺身而出
◀阮建文在海口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
◀邓超在湖北石首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
◀林春燕(右二)带队开展流调工作。
◀黄柳媛走街串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张庆福为守护百姓安全刻苦训练。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海口市的阮建文、邓超、林春燕、黄柳媛、张庆福5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回首曾经走过的抗疫岁月,这些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很有感触,艰难时刻,他们互相鼓劲儿;感动瞬间,他们珍藏于心。

    □本报记者 赵汶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记海口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阮建文

    “很激动,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是用拼搏换来的。”海口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阮建文感慨。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节日计划和生活秩序。作为海口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负责人,阮建文从1月19日开始投入到相关工作当中。

    疫情发生之初,为了把普通的感染科病房改造成负压病房,阮建文一边极力解决消毒设备、防护用品欠缺等问题,一边积极谋划制定穿防护服的流程。没有靴套,他们就暂时用鞋套代替;防护手套紧缺,他们就多套几层外科手套;没有面屏,他们就跟口腔科沟通,将口腔科的面屏拿来消毒重复使用。

    除夕到了,这个本该合家团圆的日子,阮建文和科室的同事们却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回家,只能在科室的示教室里,围坐在由几张办公桌拼凑而成的“餐桌”上吃了顿简易版火锅。

    大年初一零点之后,一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被转运至海口市人民医院感染科。阮建文迅速穿上洗手衣、防护服和隔离衣等防护用品,进入负压病房观察患者的情况。直到凌晨4点多,确定患者病情稳定,所有工作都顺利完成之后,他才放心去睡觉。早上7点多,刚休息3个小时左右的他,又赶紧起床去检查患者的情况。忙碌,已经让他忘记了给亲朋好友拜个年。直到大年初三,他才有空给家人打个电话拜年。

    从1月19日至3月27日,阮建文在科室整整呆了2个多月。期间,他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跟家人联系。但他却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科室负责人,他必须在最危险的时候走在前面。“就像带兵打仗一样,一定要冲在最前面。”阮建文说。

    逆行出征信念坚 抗疫湖北终不悔

    ——记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邓超

    “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我感到责无旁贷。”这是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邓超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始终坚定的信念。

    今年1月25日,得知要组建抗疫医疗队援助湖北,邓超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并作为海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的成员奔赴湖北。因为妻子是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ICU的护士,夫妻二人对于此次报名前往湖北抗疫一线,早已做好了各种思想准备。

    到达湖北后,邓超带队奔赴石首市,并作为石首分队队长,带领队员和当地医务人员建立了石首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重症病区收治危重病人。

    1月份的湖北,身穿棉服的邓超,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医用N95口罩工作。虽然天气很冷,但是邓超的衣服常常因不透风而湿透。而他的脸部,也因一直戴口罩被压出了深深的痕迹。

     在石首市中医医院,邓超很忙。此外,快速增长的病人数量,与抢救设备不足、防护物资匮乏等各种问题,也像一座座大山压向邓超。但是他始终坚持做好每一件事。此后,邓超又转入石首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继续工作。

    让邓超特别难忘的是,有一天下班途中,他和医生计超发现一位老人摔倒在路边。于是他赶紧上前查看情况,发现老人因肾功能衰竭需要长期血液透析治疗,且老人为独居贫困户,因体力不支摔倒在路边。邓超马上叫来接送海南省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上下班的汽车,将老人送回了所在社区,并将老人情况告知了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安排解决了老人的生活及治疗问题。“作为一名医生,我有责任去帮助任何一名需要帮助的患者。”邓超说。

     每天忙十几个小时的“陀螺”

    ——记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林春燕

    “从事这份职业,就要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线。”9月8日,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林春燕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面对这一新型未知的病毒,她也曾有过不安。但是,作为疾控人员,她告诉自己“不能慌”。

    要指导设置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指引,还要带队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疫情风险防控研判……一项项工作接踵而来,林春燕常常在做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同时思考疫情风险防控研判的内容。

    “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林春燕宛如一个陀螺,每天忙个不停。当一天的工作全都结束后,常常已是凌晨两三点。

    最考验林春燕心理素质的,是每天开展的核酸检测工作。因为工作需要,她每天晚上10时都要等待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出炉。“等待结果的时候就像是经历一场‘大考’。”林春燕表示。

    林春燕说,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那段时间,她每天要接一两百个电话,还要顾着其他工作,有时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困的时候就在车上眯一会。忙碌的工作让她无暇去思考家庭,也无法顾及家中的两位老人。疫情防控形势有所缓和后,3月份,林春燕发现自己的右手麻木,而且抬不起来,完全不听使唤。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而耽误工作,而是选择边治疗边工作。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她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对冷链食品、发热人群持续进行监测,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日行2万步 社区有安康

    ——记海口市金贸街道玉沙社区居委会网格员黄柳媛

    黄柳媛从来没想到过,作为海口市金贸街道玉沙社区居委会网格员,有一天,她居然能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在现场,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从今年大年初一开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幕幕,宛如电影一样,清晰地浮现在她的眼前。

    2020年大年初一,黄柳媛接到通知返岗工作。以为只是一场普通的突发事件,很快就能结束,一路上,黄柳媛的心情十分轻快。直到她满大街去找口罩却一无所获之时,才突然意识到,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并非她想象的那么简单。

    疫情防控之战要打响了,作为基层网格员,黄柳媛返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酒店、工地、写字楼、住宅,在她的网格辖区内,她依次登门,一遍遍向群众重复着同样的话,告知群众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当走进一位七十多岁的独居老人家里时,老人紧紧地抓住她的手,殷切地叮嘱她“不要再出门了”。这一句简单的话,让黄柳媛很是感动,也让她更加坚定为百姓服务的决心。

    作为基层网格员,黄柳媛每天7时就开始走街串巷,直到晚上12时多才能停下脚步。2万步,是她每天至少要行走的步数;她的手机,没有安静超过5分钟;她的工作微信群、很多群众的问询一个接一个,令她目不暇接。虽然很忙,但是一想到那位独居老人的亲切叮嘱,她的心中又充满了干劲。

    随着时间推移,社会各界陆续开始复工复产。面对辖区内的201家公司,黄柳媛逐一与18家物业公司对接,与志愿者紧密配合,最终顺利完成了复工复产这一任务。“我是党员,我就要上。”提及此次疫情防控,黄柳媛笑着说。

        驻守入岛“关口” 守护百姓安全

    ——记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大队长张庆福

    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为确保海南人民生命健康,海南将“关口前移”,在广东徐闻设立第一道“防线”,由海口市公安局派出精锐警力与医护、疾控人员驻守“关口”。任务艰巨繁重,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大队长张庆福却主动请缨,带领队员们奔赴抗疫一线。

    徐闻是进出海南岛的重要通道。这里人员十分密集,实行24小时工作制,又是面对新型未知的病毒,可张庆福却毫不退缩,带领队员们驻扎下来,全面落实“零输入”的管控机制。

    在发现通过人工单一核查方法,影响通行效率,且易造成拥堵,增加了人员密集互相感染风险的情况后,张庆福立刻积极协调徐闻警方开展合作,实现现场录入、现场核查,并与相关公司联合开发过海人员和车辆信息采集前端APP,积极与港航部门沟通、获取港航三港票务系统数据,建立港口人、车票务数据串并批量核查机制。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大大降低人员的密集接触感染风险。

    期间,为了确保核查数据的准确性,张庆福就吃住在码头岗亭里,常常不眠不休,紧盯数据,在港口对着人员、车辆逐一比对,逐一核查。实在困得不行,就跟同事轮流倚在墙角打个盹,饿了就迅速吃几口泡面。

    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他,有一天凌晨3时,突然接到了家人电话,告诉他有亲人去世,并要求他回老家。挂了电话后,他站在港口,狠狠咬紧了牙关,继续核查信息,将眼泪和悲伤吞进肚里。“我是一名特警,我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守护百姓安全。”张庆福坚定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03版:要闻
   04版: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05版: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06版: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07版:要闻
   08版:要闻
   09版:自贸港·从“总蓝图”走向“实景图”
   10版:自贸港·从“总蓝图”走向“实景图”
   11版:自贸港·从“总蓝图”走向“实景图”
   12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13版:国内/国际
   14版:体育
   15版:文娱
   16版:专题
海口5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英雄并非从天而降 只是凡人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