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爱心企业助贫困学子圆梦
我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措施清单发布
外出用餐时剩菜打包有讲究
南海大道供水主管道设备改造施工
野性佳西 原生秘境
海口警方持续严查酒驾醉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9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姑患有听力障碍,靠助听器完成高中学业考上大学
爱心企业助贫困学子圆梦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大学4年的学费有着落了!”9月6日,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群益村,正在为大学学费发愁的脱贫户学子蔡姑脸上露出笑容。在市科工信局的牵线搭桥下,两家爱心企业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蔡姑资助8万元助学金。

    蔡姑患有听力障碍,靠助听器完成高中学业。尽管命运给她按下了“静音键”,但靠着自己的努力、家人的支持和社会的关爱,她的生活慢慢照进了希望的阳光。

    坚强乐观 直面命运磨难

    蔡姑一家5口人,父亲蔡於兴是群益村建档立卡扶贫户,父母双亲均有残疾,姐姐去年考上了天津一所大学,弟弟也在上学。蔡姑本人因听力障碍,高中一直依靠助听器读书。

    “蔡姑和姐姐出生后一切正常,这让我们松了口气。”令蔡於兴揪心的是,从蔡姑10岁开始,她的听力逐渐下降,慢慢听不清外界的声音。

    尽管如此,蔡於兴没有放弃过让孩子接受教育的想法。他深知,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贫困的现状。为了让蔡姑安心读书,蔡於兴拿出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在亲戚的热心帮助下,凑齐了5000多元,给蔡姑买了一个简单的助听器,让她得以继续上学。平时,蔡於兴夫妇俩省吃俭用,一心扎在田间劳作供孩子读书。

    “在学校,老师和同学都很照顾我,有时讲课内容没听清,同学会在课后跟我讲一遍,为了让我听得更清楚,老师安排我坐在前排。”提起曾经受到的帮助,蔡姑满是感激。

    在被列为建档立卡扶贫户后,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明显好转,政府对蔡於兴一家进行了产业、教育、医疗以及大病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和人身意外险等政策扶持,蔡姑也收获了一副更好的助听器。2019年,蔡於兴脱贫“摘帽”。

    收获了扶贫套餐,蔡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努力,“所有的磨难都是人生的考验,与其以泪洗面不如乐观面对。”

    知恩图报 愿用爱回馈社会

    功夫不负苦心人。今年,蔡姑考取了江西财经大学,一家人在兴奋之余也感受到了压力。为减轻家庭负担,暑假期间,蔡姑一直在勤工俭学,给自己挣学费。

    帮扶单位市科工信局了解情况后,联合海南乾智通科技有限公司和海南凤凰网两家爱心企业来群益村进行助学活动。在现场,两家爱心企业为蔡姑资助8万元助学金,以每年2万元的方式给予资助。此外,还送上米和油等慰问物资,切实解决了蔡姑家的实际困难。

    “蔡姑的经历让我们都深受感动,能够为她解决一点实际困难我们很高兴。”海南乾智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说,帮扶贫困学子是企业应尽的职责,今后将持续关注并帮助有需要的困难家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出一份力。

    看着素昧平生却伸手相助的爱心企业家,蔡姑感动不已。“家里条件不好,但是一直以来都遇见了很多关心我们的人。”蔡姑说,要在大学里继续勤奋学习,将来好好孝敬家人,同时也要回馈社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03版:要闻
   04版: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05版: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06版:致敬,以共和国名义
   07版:要闻
   08版:要闻
   09版:自贸港·从“总蓝图”走向“实景图”
   10版:自贸港·从“总蓝图”走向“实景图”
   11版:自贸港·从“总蓝图”走向“实景图”
   12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13版:国内/国际
   14版:体育
   15版:文娱
   16版:专题
爱心企业助贫困学子圆梦
我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措施清单发布
外出用餐时剩菜打包有讲究
南海大道供水主管道设备改造施工
野性佳西 原生秘境
海口警方持续严查酒驾醉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