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小康生活·幸福湛江——全国主流媒体湛江行”活动启动
群众办事点“星星” 政务服务有“温度”
全国消费促进月 海南启动仪式举行
病榻心系脱贫户 发展产业解难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龙泉镇新江村党支部书记李适煌——
病榻心系脱贫户 发展产业解难题

    “瓜菜产业是村里的‘钱袋子’,既然我是村干部,就要为乡亲们负起责任。”8月以来,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新江村五一田洋,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无论天晴或下雨,他总是赶到现场,对水渠改造工程进行监督,他就是新江村党支部书记李适煌。最近,他病倒在岗位上,却依然挂念着村里的产业、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情况。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通讯员 吴茜宇

    争取资金 解决灌溉难题

    五一田洋是海口瓜菜生产基地,也是新江村民的“钱袋子”。因农业灌溉设施陈旧,村民仅能抽水灌溉,影响了生产效率。“水渠管道常年失修,水灌溉不到农田,大家都很苦恼。”新江村村民李德忠表示,如果不能解决水渠灌溉难题,村民难以持续发展瓜菜种植产业,将直接影响村民的收入。

    作为新江村党支部书记,李适煌多次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申请到3000万元水渠改造资金,并于今年8月初动工改造。动工后,李适煌每天前往工地查看工程进度,实地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因劳累过度,8月25日凌晨,李适煌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施工进度怎样了,遇到困难要及时反馈”……目前,李适煌病情已得到控制,身体稍好转一些,但他依旧没有闲着,而是时刻挂念着村里的事,躺在病床上不时拿着手机与村干部沟通了解村里的情况。

    一户一策 定制脱贫方案

    “李书记不仅为村里的瓜菜产业操碎了心,他还耐心细致做好扶贫工作。”新江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德锋说,李适煌真的把贫困户当成了亲人。

    新江村位于南渡江畔,常年是豆角、尖椒、芋头等瓜菜种植基地,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李适煌带领村干部走村入户,与贫困户谈心,鼓励他们要有脱贫信心,早日走上致富路。并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一户一策量身定制脱贫方案。

    “能发展瓜菜产业的,他及时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发展豆角等瓜菜产业,并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李德锋说,在李适煌的带领下,村里党员种植豆角、芋头,用实际行动带领贫困户种植,真正做到传、帮、带。精准的帮扶措施,让新江村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人居环境整治一直是农村的难点和痛点,李适煌下大力气改善村里的环境卫生,让家乡“靓起来”。他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卫生清理活动,每月由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清扫一次村里垃圾。同时,李适煌还组建起村级清扫队伍,及时处理好村内卫生死角,做到卫生清扫全覆盖,让村内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病倒了,让同事们的工作任务更重了,很不好意思……”至今仍躺在病床上的李适煌希望自己早点好起来,早日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自贸港
   05版:自贸港
   06版:要 闻
   07版:民 生
   08版:国 内
   09版:国 内
   10版:国 际
   11版:文 娱
   12版:体 育
“小康生活·幸福湛江——全国主流媒体湛江行”活动启动
群众办事点“星星” 政务服务有“温度”
全国消费促进月 海南启动仪式举行
病榻心系脱贫户 发展产业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