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海口1.7万名高一新生今日正式上课
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国际 合作部在乐城先行区挂牌
垃圾分类进社区 争做环保小达人
找盲点补弱点 提升城市功能品位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织牢工资“保障网” 让农民工告别“忧愁烦薪”
加快制定行业规范 助力我省垃圾分类
用奋斗书写教育人生
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 (第三批)集中开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织牢工资“保障网” 让农民工告别“忧愁烦薪”
——我市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纪实

    农民工是城市发展重要的建设者、推动者,保证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也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为契机,强化机制建设,狠抓源头治理,通过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广泛宣传治理拖欠工资政策措施、畅通举报投诉拖欠工资渠道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织密织牢了农民工工资“保障网”,让农民工远离“忧愁烦薪”,更加专注于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我市在海南省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被评为A级。海口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单位。

    □本报记者 陈歆卓

    高位推动 建立健全机制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并听取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同时,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2019年,我市进一步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原先的16个增加到35个,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压实责任,形成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各区、各管委会相应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建立健全根治欠薪长效机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市制定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海口市治欠保支三年(2017-2019)工作计划》《海口市治欠保支工作问责办法》等文件,建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并通过设立政府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兑付周转金,创新设立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等方式强化保障制度建设,为企业减负。

    落实制度 保障工资支付

    治堵之本在于疏,我市坚持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为抓手,以100%落实“五项制度”为目标,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着力构建各部门齐抓共管、联动共治的工作体系。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必须让用人单位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自觉守住诚信底线。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信用管理,构建诚信体系,强化典型示范标杆引领作用,共评定出16家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3家B级企业、4家C级企业,持续提升劳动保障诚信企业覆盖面。

    同时,市人社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加大对诚信缺失的个人和企业的惩处力度,提升违法失信惩戒效果。近年来,我市向社会公布六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案件共计18起,涉及16家企业和2名自然人。向省人社厅和市发改委推送4家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均被列入劳动保障监察“黑名单”和诚信失信“黑名单”。系列举措在有效震慑用人单位的同时,也为农民工筑起了一道抵制不良企业的行业“防火墙”。

    广泛宣传 引导合法维权

    从农民工个人角度出发,如何避免欠薪,遭遇欠薪时如何维权?为使广大农民工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了解,我市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椰城市民云、12345热线等平台多角度向农民工宣传劳动保障监察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时答疑解惑,引导农民工合法合理维权。

    同时,我市在劳动保障监察维权投诉举报电话的基础上,充分发挥“12345+网格化”30分钟响应机制作用,及时受理和解决拖欠农民工维权问题,更好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9年,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共受理12345热线办件18061件。

    目前,全市共设立法律援助中心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98个,法律援助联系点404个,农民工及困难群众申请劳动报酬法律援助渠道更加畅通便捷。2019年以来,共接待劳动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44375人次,为农民工挽回损失和取得经济利益2.15亿元。

    在织密织牢农民工工资“保障网”的过程中,我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出一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组合拳”,为我市在国务院督察组考核我省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多部门联动发力有效维护农民工权益,不断提升农民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自贸港
   05版:时评
   06版:理论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
   12版:文体
海口1.7万名高一新生今日正式上课
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国际 合作部在乐城先行区挂牌
垃圾分类进社区 争做环保小达人
找盲点补弱点 提升城市功能品位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织牢工资“保障网” 让农民工告别“忧愁烦薪”
加快制定行业规范 助力我省垃圾分类
用奋斗书写教育人生
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 (第三批)集中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