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自贸港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项目建设加速度 产业发展添动力
江东新区4项目开工
高新区5项目开工
海口11个集中开工项目概况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9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建设加速度 产业发展添动力
——海口1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侧记
9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图为在位于江东新区起步区中银国际金融中心的活动主会场,一排排工程机械设备等待开工令下。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9月13日,航拍下的江东新区起步区中银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工地。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9月13日上午,位于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的中银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现场机械轰鸣,数百名工人蓄势待发。当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在这里举行。

    海口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1个,其中位于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的项目9个。开工项目总投资72.58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领域。伴随着一批批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的开工,必将持续点燃海口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的“新引擎”。

    □本报记者 张熙宇

    强劲动力注入重点园区

    “项目将打造海南自贸港标杆性国际金融中心,为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等多层次的服务与支持。”9月13日,中银国际金融中心项目负责人付佩珩介绍,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银行的海南区域总部,项目建成后将发挥中银集团国际化、多元化经营优势,更好地参与和推动海口及江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位于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的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监管设施项目启动建设,多辆大型挖掘机、工程车整装待发。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建设海关围网、海关卡口、海关查验库、综合业务楼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将为海关实施有效监管提供保障。

    “我们将坚决摒弃‘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思想,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确保项目进度与质量并进。”9月13日,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江东新区将把高质量高标准要求贯穿到每一个项目,体现在每一个环节。

    下一步,江东新区将谋划智慧江东建设,启动5G全覆盖及智慧灯杆项目,推进起步区地下空间规划与实施,确保各类基础设施项目、生态修复项目、产业项目齐头并进,共同推动园区展现新面貌。

    品质工程增进民生福祉

    在9月13日集中开工的海口11个项目中,琼山区上丹村租赁住房试点项目——海商花苑C区开工建设备受关注。“海商花苑C区原地上为上丹居民小组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由于居民小组资金不足,无力单独开发项目地块,导致土地利用效益较低。”项目相关负责人马洋介绍,海商花苑C区作为试点先行启动区,土地面积15.61亩,总建筑面积为53743.72平方米,共规划4栋建筑单位。其中,1栋为4层商业楼、3栋24层住宅楼,计划2022年9月建成。据介绍,项目通过与海南海商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由上丹居民小组提供土地、海商院提供资金,共同开发建设租赁住房。“这一举措有效利用了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增加了居民收入,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深受居民欢迎。”马洋透露,项目拓宽了海口租赁住房市场供应来源,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当天,海口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启动建设。“项目为全地埋式结构,计划2022年4月建成。”项目负责人介绍,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海口污水处理能力。

    此外,海口高新区有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工程项目、聚绅药业海口国家高新区新建制药厂项目等5个产业项目9月13日也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8.5亿元,竣工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约52.2亿元。“海口高新区将持续推动项目建设落地投产,持续集聚发展新动能,助力海南自贸港蹄疾步稳开好局。”海口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9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共集中开工项目151个,总投资40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0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自贸港
   05版:时评
   06版:理论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
   12版:文体
项目建设加速度 产业发展添动力
江东新区4项目开工
高新区5项目开工
海口11个集中开工项目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