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阳光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父亲的乡村
从故乡到远方(诗三首)
老师三劝我回校
斗笠
一碗乡愁
东坡书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9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三劝我回校

    □ 汪志

    秋风送爽,九月既是开学季,又是教师节。看到一群群孩子高兴的去学校,又在老师的护送下走出校园时,不禁让我想起了初中时班主任杨新鹏老师,三次劝我回校读书的故事。

    我的初中是在十几里外的乡中学读的。那时没有寄宿制,早上天没亮就起床步行去学校,中午不回家,几口馍馍夹咸菜,晚上回到家己是天黑。这是我第一次走这么远去上学,感觉很吃力。

    记得初一下学期,几乎天天下雨。那时弯弯曲曲的乡间土路,一下雨就道路泥泞,满裤腿烂泥巴迈不开脚,再加上我瘦小体弱,终于吃不消了,便决定不上学了,三天没有到校。第四天我正帮父亲在犁地,忽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眼前,班主任杨新鹏老师找我来了。那时候学生怕老师,我当即吓得就跑。杨老师边追边喊我,我跑得更快了。忽然,我听到身后重重的一声响和“哎哟”声,回头一看,戴着近视眼镜的杨老师摔倒了。我当即跑了回来。杨老师一边擦拭流出的鼻血,一边厉声问我:几公里的乡路,几天的毛毛雨,就把你吓倒了?想想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吃野草煮皮带,受冻挨饿都挺过来了。你现在这么点苦都受不了,你还是不是男子汉?此时,我耷拉着脑袋,任凭老师数落。第二天我就重返学校了。

    那个年代,家家孩子多,生活困难,父母担子重。刚读初二那年,一天放学刚回家,父亲就对我说,从明天开始就不要上学了,读三年也是回家种地,还不如趁早学门手艺。父亲的话有些道理,那个年代初中升高中、考中专、考大学难度非常大,像我们一千多人的村子,有时候几年考不上一个。我问父亲学啥手艺,父亲说学木匠。那时木匠很吃香,“荒年饿不死手艺人”嘛,我当即就同意了。就在我在县城的一个木匠亲戚家刚学了三天手艺,哥哥就进城叫回了我,说班主任杨老师又找上门来了。记得杨老师当时跟我父亲说,不管什么人,要想有前途就得有知识,知识改变未来,知识哪来?上学读书!同时杨老师又对我说,要想成为有用之材,上学读书是首选,不要只顾眼前,要面向未来……杨老师的苦口婆心,我第二次又背上书包去学校了。

    第三次杨老师劝我回校是初三上学期。那时初中才上英语课,也许是天生的缘故,我根本学不进去英语,就连26个字母都记不住,英语单词要么念错,要么发音不准。教英语课的是个省城女知青,她每次上英语课,我越是不会她越是提问我,回答错了就叫我站黑板或站到门外。为此我的自尊心大伤,索性骂了她几句后,干脆不上学了。

    记得那天下大雨,我刚从外面打猪草回家,一进门就看见杨老师和英语老师都在我家。父亲先是狠狠地教训了我,怎么骂老师呢?英语老师也向我道歉,说她恨铁不成钢,方式方法欠妥。杨老师则批评我不求上进,偏科,见困难就躲避。为啥其它单课成绩都优秀,唯独英语课不行?还是没有用心去学。只要肯登攀,路就在脚下。杨老师当场问我想不想上学了,有没有信心学好英语,我当即点头同意。

    随即,杨老师和英语老师给我制定了加强英语学习计划,每天下午放学后杨老师辅导我一节课英语,而每周六英语老师再在家辅导我半天,同时我也早晚多记多读多背。在两位老师的悉心帮助下,我的英语课一下从全班倒数第一上升到全年级第一。为此,我将学习体会写了一篇作文《倒数第一的英语课》发表在省青年报上。

    班主任杨老师三劝我回校读书的事,一转然已经快四十年了,至今还记忆犹新,像是在昨天,感谢我敬爱的老师们,他们像一根根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时评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文体
父亲的乡村
从故乡到远方(诗三首)
老师三劝我回校
斗笠
一碗乡愁
东坡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