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关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奏响脱贫攻坚凯歌 奋笔描绘小康画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奏响脱贫攻坚凯歌 奋笔描绘小康画卷
——海口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秋意渐浓,正是丰收好时节。行走在海口的乡村,随处可见在田间地头忙着收获和重新播种的村民。他们或穿梭在蔬菜大棚中,或奔波在槟榔林,或牵着牛羊迈向青草地……这是他们在党和政府帮扶下,为产业发展而奋斗的身影,也折射着海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实际成效。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海口上下齐心,凝心聚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通过党建引领、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海口从“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旅游扶贫等各项工作出发,带领广大贫困人口齐头并进共同迈向脱贫致富之路。截至2020年9月,全市22个贫困村,4346户1929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0%,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自2018年来,海口市连续两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名列第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今年,海口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咬定目标、坚持标准,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力巩固脱贫成果,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夯实基础。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凯歌已经开始奏响,人民群众孜孜以求的小康生活美丽画卷也在悄然铺开。在广袤的大地上,伴随着百姓的欢声笑语,共同扬起的是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撰稿 邓宇 摄影 李鑫

    创新帮扶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以党建促脱贫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海口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当作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挂帅,通过市领导挂点帮扶、帮扶单位结对包村帮扶、帮扶责任人包户帮扶、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方式,整合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坚持以党建促脱贫。

    “作为一名帮扶干部,希望做点实事,让百姓共同脱贫致富。”2018年8月,张夏龙来到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那以后,这个年轻人开始在这里“大展拳脚”,将全村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作为自己的理想抱负。

    在这里,他紧抓党建,指导村干部学习现代化的办公技能,积极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建章立制,不断提升昌西村的村“两委”干部工作能力、思想水平;他积极谋划,尝试举办脱贫致富电视夜校集市、消费扶贫直通车、夜校+红领巾班等活动,提升广大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意识,让乡村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在他的带领下,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的消费扶贫直通车成为当地的扶贫亮点,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张夏龙的帮扶故事只是海口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带动当地村民齐心协力共同发展的缩影。

    今年以来,海口市进一步完善“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工作机制,加快完成驻村帮扶力量和帮扶责任人轮换调整工作。为稳定驻村工作队伍,强化对基层帮扶力量,今年,海口市优化调整7名驻村第一书记、36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进一步凝聚推进脱贫攻坚的合力。

    同时,海口市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印发强化帮扶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和“四个不摘”的要求,结对帮扶做到全覆盖,脱贫攻坚措施不减,力度更强。

    为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海口市还强化监督检查,强力推进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海口市还不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通过创新帮扶方式,一批社会主体带贫减贫作用,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另外,海口市还积极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契机、利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平台等,帮助贫困群众“扶智”“扶志”。

    集中发力  抓实民生保障提升脱贫质量

    “摘掉了‘贫困户’帽子,日子越过越美,心情也格外舒畅。”冯学海是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遵谭村委会儒冯村脱贫户,全家共4口人。在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他和妻子主要靠种植佛手瓜、打零工来维持一家的生计,收入不稳定。孩子上学后,家庭生活压力不断增大。

    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的两个孩子上学有了补助,教育得以保障;家人都由政府帮忙缴纳了医保、大病补充险、人身意外险等,再也不担心因病致贫,而住房也从过去的老旧房屋变成了新房。日子变得有了奔头,冯学海又积极开展养猪产业,通过养殖业顺利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战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解决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等民生保障问题,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将成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的重要因素。

    为了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今年以来,海口市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解决存量问题。

    在教育方面,夯实“两条线”控辍保学责任,落实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补助和学生关爱体系建设。

    在健康扶贫方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全覆盖,实现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100%,大病专项救治率100%,慢性病规范化管理100%。

    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落实贫困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同时,落实农村四类重点对象房屋安全大排查,落实改造进度和改造标准,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并开展农村饮水水质检测全覆盖,确保饮水安全。

    双轮驱动  产业就业筑牢脱贫基础

    “家里养了红鸭,还有公益性岗位,生活越过越有滋味。”今年10月14日,琼山区甲子镇民昌村脱贫户王康陆开心地说。2017年底,他一家人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政府帮扶下,他有了村里保洁员的公益岗位,每个月有了1670元的固定收入。此后,他又积极谋发展,与他人合伙发展养殖业,共同养殖红鸭,如今日子越过越好,于2019年顺利脱贫。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产业帮扶与就业帮扶是“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抓手。抓好、抓牢、抓实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有利于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

    今年以来,海口市继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产业扶贫的力度,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扶贫项目。据悉,截至今年9月30日,海口市共计划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797万元。其中,计划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939.75万元。

    在产业扶贫方面,今年继续推行“五带动全覆盖”模式,进一步做好扶贫龙头企业的申报认证工作,壮大本地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

    制定带贫奖励机制,把资金、土地、项目等要素向带贫经营主体倾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更多的社会优质资源带入产业扶贫,增强产业项目带贫减贫效益。进一步解决产业扶贫“一股了之”“一发了之”“一分了之”问题,因地制宜选准发展“6+3”扶贫产业组合,继续推行“特色产业、特色农产品、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和庭院经济建设,扩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扶贫产业发展格局,努力实现贫困户产业组织化全覆盖。

    就业扶贫方面,做好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开展精准帮扶、后续跟踪等就业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零就业贫困家庭动态清零;继续做好贫困人口就业岗位筹集、推荐和就业需求对接;积极筹措扶贫就业公益岗位;开展“地方政府+行业部门+用工单位+贫困人口”就业试点工作;支持和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治理等工程建设,促进家门口就业;继续推进扶贫车间(基地)建设,落实好贫困人口就业奖补政策。

    上下齐心  积极消除疫情影响答好脱贫答卷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今年以来,为了全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海口市积极落实《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海口市通过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保障供应工作,加大科技帮扶和指导的力度,组织产销对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利用互联网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强化金融扶贫支撑作用等方式,积极有序地组织贫困群众复工复产,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并落实好临时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确保贫困户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今年以来,海口市还不断强化旅游扶贫、科技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老区扶贫,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通过加快推进海口市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解决农村电网低电压、重过载等存量问题,继续推进农村地区自然村的光网建设和网络提速降费等问题,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强化综合保障脱贫措施,建立返贫、新增贫困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等,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长效发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当前,海口市上下齐心,正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而奋斗,确保答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答卷,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同绘就“小康社会”的精彩画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关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
   05版:关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
   06版:关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奏响脱贫攻坚凯歌 奋笔描绘小康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