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产业兴起来 群众富起来
粤琼两地检察机关签署协作配合协议
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黎药海南分会成立
海口为患癌贫困妇女发放救助金
风雨无阻来“赶集” 合力“战贫”不停步
秀英区干部学习英语培训班开班
太古可口可乐举办环保活动
琼山区开展老城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垃圾分类不单调 趣味游戏来助阵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着力提高产业扶贫质量,巩固产业扶贫成效
产业兴起来 群众富起来
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当地通过发展兰花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和增收致富。图为在海口兰花产业园新坡基地,农户在忙着整理花朵。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干净整洁的庭院内,果树绿意盎然,小鸡咕咕声合奏出淳朴产业乐曲;树上田间,一片片石斛、一颗颗辣椒铆足劲儿地生长,展现出金秋时节生机勃勃的产业画卷。

    脱贫攻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拔掉“穷根”。近年来,海口坚持短中长项目相结合,既注重培育投资少、见效快的瓜菜种植、畜禽养殖等“短、平、快”项目,实现快速增收目标,又兼顾发展热带水果、热带经济作物等周期较长、长期受益的热带特色高效产业,增强巩固措施。

    2020年,海口安排产业扶贫项目136个,安排资金2943.14万元,带动贫困户4180户、18784人。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科学谋划    发展特色产业

    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下辖斌腾村脱贫户李胜,每天一吃过早饭,便到村里的扶贫基地石斛产业园上班。“我在这里工作4年了,多亏了这份工作,让我实现了脱贫,还过上了好日子。”李胜说。

    2016年,李胜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牵线下,他来到扶贫基地学习石斛等作物的种植管理技术,同时也成为农民股东,并带领家庭共同从事石斛产业种植工作,这一干就是4年。现在他熟练掌握了石斛种植技术,在无须外出务工的前提下,既照顾了家庭,同时实现家庭年收入6万余元。

    仁里村通过三产融合,以石斛种植生产的第一产业为中心,发展农产品加工石斛饮片、石斛酒特色产品等第二产业,打造乡村旅游观光等第三产业,形成了一条条“生产+加工+销售”的服务链,让很多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促进三次产业相互联动、深度融合。

    产业扶贫的东风也吹到了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干部积极邀请农业专家、企业家等共同实地调研,将闲置的撂荒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村集体产业,打造了玉下村热带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稻鸭香米”“玉下百香果”等多种绿色农产品及特色扶贫产品品牌,为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足保障    增强发展能力

    如何让贫困户解开束缚,放心干、放手干、大胆干,又该如何让他们持续增收、抵抗风险?面对这些问题,海口充分做足了保障。

    受疫情影响,海口建档立卡脱贫户今年家庭收入与去年同比有所减少。在对贫困户生产就业及家庭收入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海口积极采取措施,保供应、保生产、保通畅、保销售,确保农户家庭增收,防止返贫。

    积极构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海口通过召开本地蔬菜农超会议,推动农超精准对接,促成贫困户与家乐福、旺佳旺、旺毫等超市构建产销平台,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帮助带贫主体特别是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贫困户解决滞销的茄子、丝瓜、辣椒、莲雾、菠萝等农产品400吨,销售鸡、鸭、鹅、羊等畜禽2.3万只。

    “表土不要往外扔,一定要放到里面,才能保证苗木长得好。”“平整的进度服从质量,现在整不好,定植后就没机会了。”……今年6月,在龙桥镇三角园村,创业导师向银林等相关专家对乡村创业者的项目实施一对一帮扶,希望通过系统扶持,带动更多的农民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创业步伐。

    据悉,海口还强化技术跟踪服务。以172名“农老师”、257名产业指导员和65名“田教授”,构建全覆盖技术指导服务体系,开展技能培训40期2076人次。

    打造品牌    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5月,海口举办火山荔枝节,通过骑楼老街海口火山荔枝宴、“荔志叔”大比武、2020荔枝产业发展论坛、荔枝及特色农产品展销等主题活动,搭建品牌强农和荔枝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海口火山荔枝品牌发展,促进产销对接和产业提档升级,把海口火山荔枝打造成为享誉国内外的“金字招牌”。

    “荔枝节不仅帮我拓宽了销路,还让我学习了其他人的荔枝种植成果。”秀英区永兴镇“荔志叔”吴清河曾经是个贫困户,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政府为他提供了荔枝苗和羊、鸡等,仅一年时间就成功脱贫。

    据统计,海口火山荔枝节帮助荔枝种植贫困户共332户,销售荔枝总产量960.54吨,销售金额1269.66万元。

    海口莲雾、云龙淮山、大坡胡椒、海口蜜柚、美兰三角宁地瓜、海口甲子牛大力、永兴荔枝、永兴黄皮、石山黑豆、海口火山石斛……海口打造10个区域公共农业品牌,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顺丰等平台合作,重塑产业标准,共建供应链,提高农产品知名度,畅通销售渠道,把贫困户的荔枝卖到一线城市、中高端市场。

    放眼海口,一袋袋辣椒、一筐筐地瓜、一盒盒包装精美的石斛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一幅幅瑰丽的产业发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公益
   12版:文体
产业兴起来 群众富起来
粤琼两地检察机关签署协作配合协议
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黎药海南分会成立
海口为患癌贫困妇女发放救助金
风雨无阻来“赶集” 合力“战贫”不停步
秀英区干部学习英语培训班开班
太古可口可乐举办环保活动
琼山区开展老城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垃圾分类不单调 趣味游戏来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