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关 注
 
标题导航
共享专机业务将落户椰城
市委党校开展慰问帮扶户活动
海南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
运维单位考核不合格将被暂停支付管理费
一村一品各不同 一镇一业精又准
产业帮扶成色足 科技致富质量高
趣味学英语 “充电”常态化
第五届海南新能源车展10月23日举行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龙塘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产业帮扶成色足 科技致富质量高

    位于羊山地区的海口琼山区龙塘镇,石头多、耕地少,贫困人口相对较多,2017年龙塘脱贫攻坚工作曾在全市倒数第一。

    知耻而后勇。该镇持续发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就业质量更加稳固,产业发展凸显亮点,内生动力稳步提升,家庭收入逐年增长,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扶贫工作已跻身全市先进行列。

    □本报记者 史瑞丽

    特约记者 许晶亮

    产业帮扶

    为脱贫户解决实际困难

    10月17日,台风“浪卡”刚过,龙塘镇龙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宁文池就来到龙光村委会多贤村村民曾庆光家走访。

    曾庆光一家4口,因缺资金缺技术致贫。前几年,龙塘镇按照“一户一策”方案,为他量身定做了养殖产业帮扶计划,送来8头猪苗,并安排他上电视扶贫夜校学养殖技术。去年他家的生猪发展到了100多头,其中大猪49头。

    在发展过程中,曾庆光也遇到过难题。因非洲猪瘟暴发,养猪销售受到了影响。面对困难,宁文池当时作为帮扶责任人与多方沟通,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打开了生猪检验、运输、销售的通道,罗牛山公司到村里集中收购贫困户的生猪,给曾庆光带来了近14万元的收入。

    今年下半年起,宁文池不再担任帮扶责任人,但曾庆光等村民的养殖业仍牵挂在他的心头上。宁文池说,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产业要振兴。在龙光村,发展养殖业的脱贫户大概有15户,主要养殖的有猪、羊、水牛和黄牛,工作队将继续给予养殖技术指导和针对性的帮扶。

    科技示范

    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看着一箱箱嗡嗡在飞的小蜜蜂,龙塘镇龙新村委会心雅村村民王善通脸上挂满笑容。从2014年5月建档立卡纳入贫困户,他依靠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养起了100箱蜜蜂,家中收入大为改观。因为养蜂养得好,他还获评海口市科技扶贫示范户。

    2018年,他下定决心要把自家房子建好,一口气盖起了一栋3层小楼,目前室内还没完全装修好。他告诉记者,今年想扩大养蜂规模,如果收入可观,新房内部就可以全部装修了。

    在王善通的示范带动下,周边一些村民也开始发展养蜂业。

    龙塘镇副镇长李台宝介绍,龙塘抓好产业扶贫,主要采取以科技示范户,带动周边的贫困户一起搞产业发展,来增加收入,目前已经持续带动周边的脱贫户合计有45户。

    2019年,龙塘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脱贫,获得了“海口市2019年度镇级脱贫攻坚大比武第三名”。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今年龙塘镇还按照每人800元的标准,帮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178户763人,入股海南现代热带农业有限公司,发展万亩椰林项目,同时还创办技能培训,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服装加工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关 注
   04版:要 闻
   05版:民 生
   06版:国 内
   07版:国 内
   08版:综合资讯
   09版:国 际
   10版:国 际
   11版:文 体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河池
共享专机业务将落户椰城
市委党校开展慰问帮扶户活动
海南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
运维单位考核不合格将被暂停支付管理费
一村一品各不同 一镇一业精又准
产业帮扶成色足 科技致富质量高
趣味学英语 “充电”常态化
第五届海南新能源车展10月23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