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培育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电梯未定期检验仍对外出租
为老人们送上祝福
长者饭堂内欢笑不断
美兰区为老年人“庆生”
社区老人乐融融
海口市青少年宫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互动游戏 环保彩绘 现场体验
持枪故意杀人犯被秀英警方抓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
——记琼山区周川琪一家

    “他们一家人有孝心、有爱心,乐于助人、关爱邻里,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10月22日,记者来到琼山区滨江街道博桂社区,走访琼山区2020年“最美婆媳”周川琪一家。说起周川琪一家,居民纷纷点赞。

    □本报记者 马誉嘉

    孝顺长辈营造优良家风

    周川琪生活在一个幸福的5口之家,公公、婆婆、爱人和一个活泼懂事的儿子。

    2019年3月,周川琪的婆婆因治疗白内障需要住院做手术。住院期间,周川琪每天都会来到医院悉心照料。同病房的病友都向婆婆夸赞道:“你这个媳妇真是比女儿还亲啊。”

    周川琪认为,万事和为贵,家庭也是一样。结婚9年来,她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婆媳之间从没吵过一次架,也没红过一次脸。在日常生活中,周川琪注重老人心理需求,一有时间就陪婆婆聊天,婆婆的亲戚朋友来了,她总是热情招待;遇到与婆婆有分歧的事情,她总是心平气和地与婆婆沟通交流、消除隔阂;每到婆婆生日及母亲节等节日,周川琪总是能提前准备礼物送给婆婆,给婆婆一个惊喜。

    “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就是我家的家风。”对于周川琪来说,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和谐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作为家里的家风来弘扬。

    教育子女发扬传统美德

    记者了解到,不仅周川琪和丈夫孝顺老人,他们的儿子也特别孝顺老人。

    周川琪的儿子袁浩轩今年8岁,父母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袁浩轩,孝顺长辈的想法自小便在他的心里留下了烙印。所以从袁浩轩懂事开始,他就知道要尊敬、孝顺老人。

    一次,周川琪和婆婆带着袁浩轩一同去超市选购日常用品。“阿姨,请问哪款牙刷最好用,我要买给我奶奶。”袁浩轩一说完,大家都笑了。

    “袁妈妈,浩轩特别懂事,今天在学校里又做了一件好事。”一次,周川琪接到了来自班主任的一通电话。原来是在校期间,有一位低年级同学摔倒在地,恰巧袁浩轩经过,便主动扶着同学去校医室治疗。热心、勇敢的袁浩轩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表扬。

    家风如春风,润物细无声。近期,海口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身为社区工作者的周川琪也参与其中。不论是入户宣传、张贴标示标语,还是推广垃圾分类新模式,她都尽心尽力。回家后,周川琪会带着婆婆和孩子,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同时将环保理念根植于孩子心中。

    周川琪说,虽然一个家庭的力量有限,但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只有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成为文明城市的主角,“小家”文明才能促进“大家”和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国内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弘扬敬老爱老传统 共建老年友好社会
   08版:文体
培育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电梯未定期检验仍对外出租
为老人们送上祝福
长者饭堂内欢笑不断
美兰区为老年人“庆生”
社区老人乐融融
海口市青少年宫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互动游戏 环保彩绘 现场体验
持枪故意杀人犯被秀英警方抓获
垃圾分类进社区 边玩边学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