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副刊·骑楼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适天石》展现海南人不屈人性光辉
中国以报告文学精品向世界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瓦四:《适天石》是来自生活底层的呐喊
石窟寺景区游客承载量将以“硬指标”从严设定
陕西宝鸡发现秦汉时期密畤祭祀遗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著名作家杜光辉新作出版
《适天石》展现海南人不屈人性光辉
▲《红豆》杂志于2020年5月刊登杜光辉长篇小说《适天石》,引起业界人士关注。
▲▼农村剪影

    海南著名作家杜光辉形容写长篇小说,是朝圣者从千里之外磕长头去拉萨,不惧路途遥远,不惧路上艰辛,但感觉十分美妙,正如印度诗人泰戈尔说的“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近日,他的新作长篇小说《适天石》出版在《红豆》杂志上,对众多读者和文学界都产生了较大影响。该小说让读者领略了海南特有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这些来自历史和民间的、带着大海气息的苍劲而粗犷的人性光芒,在作品人物身上体现的傲骨与柔情、苦难的美和不屈的生命意志都得到饱满的呈现。

    □ 本报记者 吴雨倩 文/图

    作品展现深刻的人文情怀

    杜光辉的《适天石》以近50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李儒元和李雅文父子俩为核心,刻画了那个时代博贤村以及他们乡里、县里各阶层众多普通人和乡长、县委书记、县长、厅长等领导干部的形象,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劳动与爱情、日常生活与社会冲突纷繁无章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现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在海南南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博贤村,在乡村知识分子的引领下,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抵御着贫穷、懒惰、贪婪,用劳动人民质朴的优良传统在艰苦的环境中与命运抗争,小说所传递的内在精神高度,是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延绵数千年来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真精神最有力的现代阐释。

    杜光辉写到改革开放后,博贤村人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其物欲横流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影响了乡村一部分人的传统道德文化,但以李鼎崧为代表的乡村知识分子却执意、顽强地坚守着传统道德文化的阵地,抗拒所谓的城市文明,在他的字里行间里谱写了一曲令人奋发图强、奋发有为的颂歌。

    值得关注的是,《适天石》在传递励志精神的同时还体现出一种温暖的人文情怀。作品在对人的尊严、命运、价值的维护,对人类遗留下来的各种精神文化体现出高度珍视。

    字里行间流露温暖的真情

    杜光辉对作品中人物赋予悲悯情怀,是他小说中突出的特色。在《适天石》这部小说里,杜光辉对琼南海边一个普通小村庄村民的生活方式,做到了极大的尊重和认同,其实也就是对所有的普通百姓的生活方式的尊重和认同。

    不要说作品中积极上进的那些人物,就连一些消极人物,如贫协主席、刑满释放的孔方印,拼命捞钱、新任村长李忠财,少时不读书、回村炫富、毁林事件的同谋李绪堂,甚至在贿官员的大走私贩白老板的身上,作者都倾注了力透纸背的文字,直接或间接地折射出他们各自的人性的一面。

    其次,杜光辉在作品中处处流露出温暖的亲情与真挚的友情。杜光辉在作品中倾注了大量笔墨写人间亲情,最典型的莫过于李儒元一家了,李儒元虽是文盲,但勤劳朴实、忍辱负重、明大理、尊敬读书人,和老婆张春好竭尽全力培养孩子。他的妻子张春好尽管是守着一亩三分地的地地道道的不识字的农妇,但她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在默默忍受苦难的同时和丈夫共同培养孩子,他们的儿女李雅文、李雅华、李雅婕等在他们的教育下发奋读书、自强自立、善解人意、乐于助人,通过自身的努力考上大学,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建设努力工作。

    杜光辉的作品《适天石》中自始至终写的邻里之情、干群之情、同学之情、朋友之情、同事之情等,无不展示出人间大爱和美好的真挚友情。如写李儒元一家与邻里李鼎崧、陈立仁、李书渊等多家之间的情感,写博贤村和体恤民情的县委书记汪兴旺以及汪兴旺的儿子县长汪琼生之间的干群情谊。这些饱含笔墨的亲情和友情,不是杜光辉生硬加进去的,而是他用作家的深度思考力和宏观审美力,去体察和还原海南普通百姓的人间大爱自然流露的。

    展现了乡村爱情生活画卷

    杜光辉在作品《适天石》中,展现乡村爱情生活画卷,赋予想象空间和无比美好的内涵。并在轻松中带着喜庆与幽默,曲折中满含希望和力量,默默奉献中充满亲情、爱情、友情、邻里情,这其中有欢笑也有悲伤,但更多的是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如李儒元和张春好之间、李雅文和符桂英之间,他们虽然没有花前月下、海誓山盟,但张春好和符桂英两位女性在李家最困难时期却是顶梁柱,她们的忍辱负重,她们的默默奉献无不体现出传统美德,无不体现出贤妻良母的品德,无不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再如写李鼎崧老婆,虽然连姓名都没有给,但这位幕后的女性却给笔者留下了他们夫妻恩爱的想象空间和这位女性在丈夫的熏陶下心灵无比善良和美好的内涵。这位女性每次出现总是为乡邻和客人把槟榔切成两瓣,给扶留叶上抹了海螺灰,递给乡邻,为乡邻沏茶、做饭招待乡邻和客人。还有一位女性就是县委书记汪兴旺的老婆,从不多的笔墨中能够体会出他们夫妻之间的美好爱情,体现出汪兴旺老婆的热情好客,折射出汪兴旺老婆对普通百姓的至深情感。杜光辉在作品中把他们之间的爱情写得很纯美,让读者很有感触并为之动情。

    56章、20余万字的《适天石》,并非是一朝一夕创作出来的,而是作者怀揣着大爱情怀,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人性充满了信心,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从而通过文学艺术作品,展现更深远层次的情感。

    个人简介

    杜光辉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海南省优秀专家。曾任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省文学研究基地主任、大学教授,中国环境文学委员会委员。已发表文学作品650余万字,发表纪实类、经济理论类、时评类作品200万字。在《当代》《人民文学》《北京文学》《红豆》等发表中、短篇小说120多篇、散文随笔若干。曾获《中篇小说选刊》优秀中篇小说奖,第六届上海长中篇优秀作品大奖,全国首届环境文学优秀作品奖,辽宁省期刊优秀作品奖,全国铁路文学奖,海南双年文学奖,南海文艺奖等29次文学奖。中篇小说《陈皮理气》入选2008年中国小说排行榜并收入《全国本科大学现当代文学教材》,短篇小说《洗车场》入选2009年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大车帮》入选2012年中国小说排行榜。出版长篇小说有高原三部曲(《大车帮》《可可西里狼》《大高原》)以及《涌动的浆糊》《闯海南》等多部,散文集《浪迹巴山》等。在读者和文学界有较大影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国 内
   05版:国 际
   06版:副刊·骑楼
   07版:公 益
   08版:文 体
《适天石》展现海南人不屈人性光辉
中国以报告文学精品向世界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瓦四:《适天石》是来自生活底层的呐喊
石窟寺景区游客承载量将以“硬指标”从严设定
陕西宝鸡发现秦汉时期密畤祭祀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