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精心部署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信息采集电子化 进家入户不漏人
全球创新药品吉瑞替尼 引入博鳌乐城
海口试点“快递进村” 打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
水清了,岸绿了,百姓乐了
唱响法治护航自贸港建设主旋律
我省印发美丽 农村路建设方案
海南破解农产品“滞销卖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省“绿水行动”媒体采风行走进海口,感受美舍河和鸭尾溪治理成果
水清了,岸绿了,百姓乐了
11月2日下午,海南省“绿水行动”媒体采风活动启动,媒体采风团在鸭尾溪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游览鸭尾溪。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11月2日,海南省“绿水行动”媒体采风行活动启动,来自省内十多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海口美舍河和鸭尾溪,感受水体治理成果。

    据了解,本次媒体采风行是海南省“绿水行动”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省水务厅组织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前往我省十条“最美家乡河”进行采风,深入报道海南河湖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

    □本报记者 龙易强

    市民获得感满满

    海口美舍河和鸭尾溪均是我省“最美家乡河”,其中美舍河还是中国第二届“最美家乡河”候选河流。当天,媒体采风行的第一站来到美舍河,大家参观了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五公祠、明昌塔等地。

    绿树环绕、水流潺潺,不少游人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里休闲娱乐,呈现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公园环境好,离家又近,非常适合带着老人和孩子来游玩。”当天,市民陈晓晖直言美舍河治理后,她的生活质量都提高了不少。

    美舍河是流经我市主城区的河道,周边居民密集,两岸居民有33万人,其治理技术难度非常复杂。2016年6月份,海口同时开展全市32个水体的治理,美舍河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美舍河治理中,我们秉承‘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原则开展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美舍河水质稳定达到Ⅴ类水标准。”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曾卫华介绍,随着两岸环境不断变好,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主动来到河边休息散步,甚至在此拍婚纱照,“这不仅是对美舍河治理的肯定,也是市民获得感的具体体现。”

    齐抓共管呵护“家乡河”

    “以前一到冬天,鸭尾溪味道大得我都不能开窗。治理后,水清了,空气也新鲜了。” 2005年搬到鸭尾溪附近居住的任弘表示,她现在每天都会来到河边散步,朋友们都羡慕她选到了一个好地方。

    鸭尾溪,流经海口市海甸岛。近年来,两岸居民生活污水排放超出市政管网承载能力,污水溢入鸭尾溪,导致水质变差,河道淤积。2016年2月,鸭尾溪被央视作为黑臭水体曝光。

    经过综合治理,鸭尾溪于2017年年底完成了消除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水质达到了地表水Ⅴ类标准。为激活城市滨水空间,提升水环境治理质量,2019年4月,鸭尾溪启动了湿地公园建设,同年8月整体完工。

    为保护鸭尾溪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君告诉记者,街道办按照巡河图、排班表、工作方案进行巡河,并设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将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拍照和上报处理,还发动群众成立了监督员队伍,在鸭尾溪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巡河管理机制,通过齐抓共管,达到长治久清。

    “下一步,海口将加大力度解决基础设施欠账问题,通过夯实河长制,充分发动基层河长、百姓河长等群众力量共同呵护好河流治理成果,让河道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让每一条河都成为海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曾卫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自贸港·关注
   06版:民生
   07版:专题
   08版:综合资讯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海口精心部署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信息采集电子化 进家入户不漏人
全球创新药品吉瑞替尼 引入博鳌乐城
海口试点“快递进村” 打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
水清了,岸绿了,百姓乐了
唱响法治护航自贸港建设主旋律
我省印发美丽 农村路建设方案
海南破解农产品“滞销卖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