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海口生活垃圾分类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03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标题导航
海口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促共治 垃圾分类新时尚
海口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海口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住建部、海南省委省政府、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认真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带头在单位、家庭、社区中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传者、倡导者、推广者。与试点街道、社区通力合作,通过党建引领宣传、配备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立督导系统和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推行成功试点经验等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目前,海口市进入再生资源回收渠道的可回收物约1020吨/日,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量约405吨/日,焚烧和填埋生活垃圾处理量3300吨/日,资源化回收利用率约30.17%,比2019年资源化回收利用率提高约15个百分点。

    □撰稿 林晓倩

    党员带头 以点带面推广垃圾分类

    “身为党员,要起到带头引领作用。我们通过入户宣传、定时定点督导的方式,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度。”秀英区海秀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在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中,街道党员干部积极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工作作风。

    8月1日,海口开始实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秀英区坚持以党建引领,辖区共发动44个机关基层党组织、157名党员,与海秀街道办的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通力合作,下沉到海秀街道办的7个社区、138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海口市已全面实施强制垃圾分类。其中,城区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和住宅小区等单位自行按规定配置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储运小区曾经是个“三无小区”,该小区共有100多户居民,是秀英区首批垃圾分类示范试点小区。据了解,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街道办和社区采取2名党员挂钩包点的做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该小区通过在垃圾投放点设置垃圾分类容器、照明灯、洗手台、破袋机器、视频监控等设备,以及聘请督导员和志愿者、制定奖惩措施等方式,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党员走在前,群众跟着干。小区居民李先生拎着一袋厨余垃圾走到垃圾投放点,熟练地将垃圾破袋投放至厨余垃圾箱后,再将塑料袋投入其他垃圾箱里。“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我们都应该从自身做起。”李先生表示,他十分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同时也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目前,该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分类投放正确率都达到了90%以上,我们的运营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与居民的支持和配合密不可分。”秀英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日常的运营工作中对居民的投放行为进行监督,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据了解,秀英区将复制推广储运小区的成功模式,继续打造3至5个垃圾分类试点“三无小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挂钩包点的做法,以储运小区为基础范本,围绕天伦誉海湾、君悦府、宇信西岸公馆、秀苑海景花园、公共卫生综合楼和二十七小学等小区、单位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打造长秀社区示范片区建设。

    党建引领 营造共建共治氛围

    智能垃圾分类房是龙华区引进的社会企业独立自主研发的垃圾分类投放设备,首台设备在该区宝岛花园小区投入使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运营企业给每户居民发放两张垃圾分类投放卡,通过刷卡投放垃圾,获得的积分可兑换日用品,这样独特的垃圾投放方式,有效地吸引了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智能垃圾分类房根据生活垃圾四分类标准设置了醒目的四色投放窗口,在规定投放时间内,居民根据要投放的垃圾种类在分类窗口前进行刷卡操作即可投放垃圾。

    “智能垃圾分类房投入使用后,我们安排了社区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定期了解和掌握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关键是市民在家把垃圾分好类,还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市民积极性很高。”龙华区滨海街道泰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云霞表示,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的方式,协调解决物业公司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并指导物业公司服务居民,发挥作为小区垃圾分类责任人的作用。其次,社区党员干部积极为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出谋划策,提供建议和意见,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

    智能垃圾分类房的垃圾投放箱内配有自动称重系统和定时除臭系统,垃圾投放数据自动传至后台。“设备后台会对垃圾总量、分类情况和节约资源数据进行换算,设备的工作成果通过大数据整合的方式进行了直观的表达。”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协调了再生资源企业,每周六在小区广场有偿回收可回收物,同时给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发放环保袋作为奖励。”

    目前,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达到95%以上。正确投放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的居民会获得积分奖励,积分用于兑换日用品,极大地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这是一种良性循环,社区的党员干部也主动收集自家的可回收垃圾,带动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张云霞说。

    同时,社区党员干部坚持带头开展“绿色环保、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倡导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引导居民自觉提高垃圾分类意识,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宣传普及 政策法规深入人心

    鹏盛家园是琼山区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凤翔街道的试点小区,配套设有智慧垃圾屋和垃圾分类督导员,小区居民严格按照四分类标准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目前,该小区垃圾投放准确率达到80%以上。

    为从制度上规范垃圾分类工作,海口市先后颁布了《海口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海口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在学习借鉴上海、厦门等垃圾分类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海口实际,制定《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两年行动方案》《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评分细则》等配套标准和措施。

    “今年7月以来,我们的党员干部主动投入工作,配合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识等,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琼山区环卫局副局长吴多文表示,自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区环卫局党支部和凤翔社区积极响应,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多次对该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工作,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上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在小区内张贴宣传海报和横幅等。“我们联合区团委,组织志愿者在小区开展‘宣传垃圾分类,打造有福琼山’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凤翔社区工作人员说。

    “我们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标准对垃圾屋进行了改造,更换了新的宣传标识,增加了垃圾分类投放窗口。”负责运营该小区垃圾屋的环卫企业工作人员介绍道。改造后的垃圾屋配置了除臭设备,垃圾投放窗口采用感应自动升降方式,方便投放。垃圾屋外墙张贴生活垃圾四分类标准,垃圾分类督导员主要负责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同时进行垃圾屋的日常保洁工作,并监督清运司机正确分类收运。“现在小区居民都能按分类标准投放垃圾,连小孩都能自觉分类,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也减少了我们的工作负担。”督导员黄海燕说。

    目前,海口市新配置22辆可回收垃圾运输车,5辆有害垃圾运输车,85辆厨余垃圾运输车,348辆其他垃圾运输车,1028辆电动垃圾分类收集车,确保四分类生活垃圾不混装混运。建成垃圾转运站74座,有害垃圾暂存点4个,具备了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的物质条件。

    分类收运 党员下沉悉心指导

    在美兰区文明东路东风桥旁,设有一处垃圾分类及厨余垃圾微生物气化处理点。在这里,厨余垃圾可当场、当日处理完毕,减少二次转运产生的污染,降低运输和再处理成本,解决了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难题。

    厨余垃圾微生物分解气化处理机是一台专门处理厨余垃圾的设备,只需把厨余垃圾桶放到机器前方的装置上,点一下按钮,桶内垃圾自动倒入设备箱体内转化为肥料。“附近的居民经常来这个处理点扔厨余垃圾,这样方便又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很受欢迎。”美兰区白沙街道办工作人员说。

    “将厨余垃圾投放进去,通过机器搅拌均匀后经过24小时发酵,垃圾就能变成种植果蔬和花草的肥料。”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厨余垃圾微生物分解气化处理机利用微生物气化处理技术,实现了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的生活环境,让居民亲眼见证变“废”为“肥”的过程,从而提高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投放的积极性。

    “前期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有所提高,接下来我们将安排督导员和志愿者到垃圾分类处理点,争取把这项工作做好。”白沙街道办主任科员熊琦表示,街道办的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到垃圾分类处理点当志愿者,通过入户宣传、带头分类、举办活动等方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据了解,海口市针对生活垃圾四分类标准,对应建立了分类收运体系。可回收垃圾由环卫PPP公司统一运到海南绿保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进行二次专业分选,执行再生资源回收清单制度;有害垃圾由各区环卫PPP企业定期收集、暂存,运往昌江危废处理厂进行处置;厨余垃圾采用密闭专用车辆收运,运送至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利用处理;其他垃圾由各区环卫PPP企业采用专用车辆收运,运送到焚烧厂或卫生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按照“大分流、小分类”的原则,海口市系统谋划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现已建成并正常运行的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以及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处理设施。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03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04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05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06版:要闻
   07版:要闻
   08版:自贸港
   09版:海口生活垃圾分类进行时
   10版:民生
   11版:广告
   12版:国内
   13版:国际
   14版:文体
   15版:教育周刊
   16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海口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扎实推进垃圾分类